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English | Français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福州 > 闽都文化

福州摩尼教遗址

2010-05-06 14:08

福州市浦西路发现了一座“明教文佛祖殿”,这座“祖殿”(又称浦西宫),原先是在福州味精厂内。数十年前建厂时,往南移约两百米。当时是将拆下的原木石构架依原样修复的。殿内供奉着摩尼光佛,又称明教文佛以及度师真人。

福州摩尼教遗址

摩尼教传入中国自唐代始

摩尼教是波斯人摩尼在公元3世纪创立的宗教,吸收袄教、基督教、佛教以及诺斯替教派一些思想创立的。摩尼教是波斯语的音译名,又名末尼教、牟尼教。而摩尼的波斯语的含义是明珠,所以摩尼教的意译名为明教。该教流行于北非、南非、南欧和亚洲的部分地区。

摩尼教传入中国的时间,据向达先生的《长安与西域文明》所言:“唐武后延载元年(694年)波斯人拂多诞以摩尼教入中国,拂多诞亦云‘知教义者’。显然拂多诞是摩尼教教职。那么这位‘知教义者’的真名是什么呢?明代何乔远的《闽书·方域志》云:“至武则天时,慕阇高弟密乌没斯拂多诞复入见。”这里提到的“慕阇”是比拂多诞更高的教职。向达在上文中也说:“开元七年(719年),吐火罗支汗那王帝赊上表献解天文人大慕阇,并请置法堂。”也就是说帝赊将懂天文的大慕阇献给玄宗。何乔元在《闽书》中说:摩尼生于“晋武帝太始丙戌(266年),灭度于波斯,以其法属上首慕阇。慕阇当高宗朝,行教中国”。晋武帝时,位于本土阿拉伯的慕阇与高宗朝入唐的慕阇显然不是同一人,而是传了几世的慕阇。

摩尼教在福州借助道教的度师真人来保护

摩尼教传入福建则是在唐会昌汰僧时。《闽书·方域志》说:“会昌(841-846年)间汰僧,明教在汰中。有呼禄法师者,来入福唐,授侣三山,游方泉郡、卒葬郡北山。”

明教传入福州、泉州后,在元代又为官方所承认,元代派有官员管理包括明教在内的外来宗教。泉州就发现有元代仁宗皇庆二年(1313年)的石墓碑,右边刻聂斯脱里(叙利亚)文,左边刻汉文:“管领江南诸路明教、秦教(基督教)等,也里可温·马里失里门·阿八思古·八里马哈昔牙。皇庆二年岁在癸丑八月十五日,帨里答马等泣血谨志。”

元末韩山童、朱元璋起义,皆打着摩尼教(明教)的旗号。但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就以明教“上逼国号”而加以毁禁,而泉州晋门·阿八思古·八里马哈昔牙。皇庆二年岁在癸丑八月十五日,帨里答马等泣血谨志。”

元末韩山童、朱元璋起义,皆打着摩尼教(明教)的旗号。但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就以明教“上逼国号”而加以毁禁,而泉州晋江华表山的摩尼教(明教)草庵的遗址得以保留是因“户部尚书郁新、礼部尚书杨隆奏留之。因得置不问。”(《闽书·方域志》)。福州浦西的“明教文佛祖殿”又是如何保存下来的呢?可以从殿中供奉的摩尼光佛与度师真人看出端倪。福州有些民间信仰的庙宇,官府也常以“淫祀”而加以毁禁。但民间也有对策,如淮安的五帝庙(瘟神庙),就借助供奉关公改为关公庙而得以保存。显然,摩尼教徒也借助道教的度师真人来保护。度师真人是道教的哪位神仙呢?现代的信众已搞不清了。查阅了大量古籍,终于弄清了度师真人的身份。由《权子》所说故事可知,度师真人是八仙之一吕洞宾。

佛教传入中国后,逐渐中国化,禅宗就是中国化的佛教宗派,其基本教义没有变,只是增加了中国元素。摩尼教传入中国也会中国化,基本教义也没有变。福州浦西的摩尼教遗址——明教文佛祖殿是继以前发现泉州晋江华表山草庵之后,又一处重要的摩尼教遗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友情链接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