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English | Français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福州 > 闽都文化

福州软木画

2010-05-06 13:58

福州软木画是以出产于欧洲西班牙、葡萄牙沿岸栓皮栎树的木栓层为原料,运用传统圆雕、透雕、浮雕等技法进行雕刻和根据画面设计粘贴而成的工艺品。技艺精湛,品种繁多,与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被并誉为福州工艺美术三宝。

福州软木画

福州软木画创始于民国初期,由福建工艺传习所木雕技师利用热水瓶的软木塞为材料,以薄利刻刀细心雕刻简单的浮雕山水图景,粘贴在衬纸上作为贺年片,这是最早期的软木画产品。后经吴启棋、郑立溪、陈春润三位通力合作,不断改进技艺,二三年后发展为运用中国画构图,将软木画雕刻的亭台楼阁、花草树木粘贴在绘以远山近水的衬纸上,配上玻璃框,成为富有创意和工艺技巧的平面木画产品。

民国五年(1916年),木画产品从创始初期的小型纸板贺卡发展为平面薄雕挂框,在生产加工的刀法技艺上更加精细,由“面、划、切、雕、挑”发展为“凿、琢、行、转、打、锉”;画面也更加讲究远近透视、层次深度,此间又经过吴启棋等人的多年研究,半立体浮雕软木画挂框问世 ,为木画产品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950年,在南昌举办的工艺品展览会上,艺人陈锟创作的《南昌百花洲》、《庐山白鹿书院》等半立体小型木画获得特等奖。1953年,国家文化部来闽征集参加全国民间工艺品展览会作品,木画艺人们创作的《红军过雪山》、《天安门》、《莫斯科大学》、《克里姆林宫》等半立体木画征选参展,后选送出国展览。

1956年陈锟创作的《颐和园》大型半立体木画作品,以其布局严谨,薄雕细镂、清新素雅的特色,在福州市地方工业名牌货展览会上获得名牌货奖,并在福建省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上获一等奖。同年11月,立体木画《北京天坛》被国家邮电部作为“明信片”的装饰。

1962年,木画艺人陈庄、陈朗运用圆雕、透雕技法原理,大胆构思、精心设计,首创圆罩型山水立体木画,这是木画艺术的一次飞跃,引起国内外市场的关注,销量猛增。1979年福州工艺木画厂和福州工艺美术总厂生产的软木画同获福建省优质产品奖,福州市地方品牌产品奖。1980年获国家轻工业部优质产品奖,同年工艺木画厂生产的软木画以榕树牌注册商标,1983年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银杯奖。1986年,该厂老艺人吴学宝采用“玻璃衬景”新技法创造《万里长城》作品,层次丰富、远山近景清晰、工艺制作富有创意,荣获福州市第一届工艺美术如意奖大赛会特等奖。

陈庄创作的《人物》四面挂框,构思新颖,人物形神兼备,获得福州市第一届工艺美术如意奖特等奖。1988年,榕树牌软木画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金杯奖,1989年福州工艺木画厂为香港华润艺林公司制作高2.5米、宽3.65米的大型双面木画《园林华润》,画面轮廓清晰、层次分明、虚实相间,体现木画工艺精雕细镂、玲珑剔透的特色,为传统工艺品与现代大型建筑相结合的一种新尝试。当年获福建省工业博览会金杯奖。

1990年,榕树牌软木画获得全国首届轻工业博览会金牌奖。1994年福州木画厂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制作2.6米×2.6米大型木画《鼓浪风光》,从俯视、散视的角度,用圆雕、浮雕等技法,把海上花园厦门鼓浪屿的秀丽风光表现得淋漓尽致。另外一幅2.6米×2.6米的大型木画《土楼奇观》,大胆吸收众多土楼结构特点,加以创新融汇,把誉为世界民居建筑奇葩的福建永定土楼荟萃于画面之中,产品极为雄伟壮观,气势磅礴。这两件产品的成功制作,是福州工艺木画厂汇集创作设计、制作工艺精华的结果,是木画艺术史上的一次大突破。此间,福州工艺木画厂作品选送到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台湾厅陈列,产品远销世界各地。从1995年下半年至1997年,因市场变化,福州工艺木画厂销量开始下降,工厂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1997年8月停产。

来源:百度百科

 
友情链接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