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English | Français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福州 > 闽都文化

福州方言

2010-05-06 13:56

福州话

福州话属于汉语的闽语分支,是闽东次方言的代表。在汉语各大语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汉语的八大方言之一,在唐末五代期间就已定型,在福建方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福州方言是多来源的。其底层应当是古闽越族的语言。魏、晋之前的早期移民带来古吴语和古楚语,上古汉语和中古汉语也明显地留存于福州话中。

概论

福州话主要通行于福建地区的闽江流域中下游(包括其支流大樟溪和古田溪流域)至入海口一带,涵盖11个县市,分别是古田、屏南、闽侯、永泰、闽清、长乐、福清、平潭、罗源、连江和福州。使用的人口约为六百四十万。 由于近几十年的移民,在美国,使用福州话的人口也超过几十万。如果再追溯到更早的一百年前,马来亚沙捞越的诗巫市也有一百万的人口使用福州话。福州人称福州话为平话.

音韵

声母、基础韵母及韵尾

福州话的声母共有十六个。其中有两个(β和?)是在音变过程中才会出现的。它们分别是:

唇组声母(4) p, p', m, β

齿组声母(8) t, t', ts, ts', s, l, n, ?(?)

喉组声母(4) k, k', h, ?

福州话的基础韵母有九个。它们分别是:a, ɑ, e, æ, o, ?, ø, ?, u, y, i。

福州话的韵尾虽然仅存塞喉的韵尾/?/,但是在音韵变化以及语流中依然可以感受到另外一个韵尾/k/的存在。所以“究竟是一个还是两个”这就是“仁者见仁”的问题了。

声调

福州话共有九个声调,其中有两个声调(半阴去、半阳去)只在音变过程中出现。它们分别是:

阴平 调值是55或44

上声 调值是33

阴去 调值是 212 或 213

阴入 调值是24

阳平 调值是53

阳去 调值是242

阳入 调值是5或4

半阴去 调值是21

半阳去 调值是24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友情链接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