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伦敦时尚:不老的圣诞树

伦敦时尚:不老的圣诞树

英国设计师加勒斯•普与他为伦敦V&A博物馆设计的圣诞树

出身名门

要说圣诞节的主角,圣诞树一定必不可少。然而设计师开始在圣诞树上显身手,也只不过是近几年才开始。

日前,在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A)搭起的圣诞树就非同寻常。这个名为“Ceremony”的4米高圣诞树,由9个不同层次的金字塔形棱锥体组成,镜面还反光出传统圣诞常青树的模样。

擅长运用奇特形状抓人眼球,英国设计师加勒斯·普(Gareth Pugh)的作品被形容为“可以穿的雕塑”,实验性的造型、布料和层次感总能让他的设计鹤立鸡群。这次的圣诞树也丝毫不例,集现代和华丽于一身,由木头、布料、树脂、LED等材质组成。

这其中,镜面金字塔的运用就是加勒斯·普想要表达的“节日季里家人聚会”的设计思想。他说:“能为V&A这个见证英国文化足迹的地方设计圣诞树感到万分荣幸,我希望自己的圣诞树可以在如此包含英国文化的标志建筑里,带来一些魔幻气息。”

如此,出自不同设计师笔下的圣诞树,成了节日期间的看点。

伦敦时尚:不老的圣诞树

杜嘉班纳与伦敦Claridge's酒店再次携手推出意大利制造的圣诞树

伦敦Claridge's酒店历来就是时尚圈的聚点,自然也成了欣赏名门圣诞树的好去处。设计师加利亚诺(John Gallino)和品牌莱文(Lavin)钦点的设计师埃尔巴兹(Albar Elvaz)都在此留下过圣诞印迹,而今年的杜嘉班纳(Dolce & Gabbana)也是第二次为该酒店设计圣诞树。

光是树上的300多个手工画制的玻璃装饰物,就足以彰显出它的华丽。他们之上都是不同国家的国旗,树下还有驯鹿、兔子、松鼠相互依偎,就连树上的丝带都是出自米兰的杜嘉班纳专属裁缝。

原来,透着些童趣的设计师圣诞树,灵感是来自于杜嘉班纳的童年记忆。他们说:“对于孩子们来说,圣诞节是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光,我们想要将一棵代表全世界不同文化的圣诞树带给大家。就像圣诞夜许愿一般魔幻,看到这棵树就是梦想成真的时刻。”

比这还要魔幻的,要属伦敦牛津街Selfridges百货的圣诞橱窗。这里并没有传统的圣诞树,有的是开着mini的圣诞老人拉着一车金色的手包,还有近20万个圣诞装饰物挂在商场的橱窗。

Selfridges自己出品的圣诞橱窗,是百货味儿颇浓的童话世界。把童话人物全部带上Selfirdges光环的创意,不失为聪明的设计。长发公主(Rapunzel)穿上了穆里维(Kate and Laura Mulleavy)姐妹的品牌罗达特(Rodarte),漂粉了头发的白雪公主骑上了独角兽。这般天马行空,不输设计师们的圣诞树。

伦敦时尚:不老的圣诞树

辣妹维多利亚在自己伦敦多佛街专卖店摆放的倒立圣诞树

由来已久

其实近代圣诞树的起源和对于它的装饰都是源自15、16世纪的德国。当时的文献《圣诞树》中记载:“虔诚的基督徒把装饰好的树带回自己家。”由此发展,圣诞树成了德国文化的一部分,在海外的侨民把这样的文化带到不同国家。

虽然圣诞树对于英国而言并不陌生,然而对于把圣诞树装饰一番的做法却知之甚少。直到1800年国王乔治三世的德国妻子夏洛特·梅克伦堡-施特雷利兹(Charlotte of Mecklenburg-Strelitz)在屋里为孩子们摆放圣诞树,人们才开始意识到圣诞树原来可以装饰。

皇室会引领潮流,这点丝毫不假。女王维多利亚孩童时期对圣诞树十分偏爱,1832年这位13岁的公主写道:“晚餐之后我们走进餐厅旁边的画室······在两个大圆桌上有两棵树,被灯和甜甜的装饰物包围,树周围摆满了圣诞礼物·······”

这段话似乎成了“高高在上”的座右铭,让大家开始关注并接受这样的皇室时尚。

1848年当皇室成员围在圣诞树的合影出现在杂志封面之后,圣诞树变得大受欢迎。10年间,装扮圣诞树成为时髦字眼。19世纪20年代,圣诞树在英国算是得到“无死角”普及。

如今,圣诞树仿佛明星一般,在时尚圈也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伦敦时尚:不老的圣诞树

碧昂斯、韩德森等明星在Instagram晒圣诞树自拍

自拍

与圣诞树合影的自拍便是其中之一。

专栏作家巴特(Susannah Butter)说:“与设计师款云杉的自拍,还有和自己装饰的圣诞树合影,成为Instagram最新风暴。”

维多利亚·贝克汉姆近日在Instagram上发表了一张在伦敦多佛街自己店里的圣诞树,有3万人点赞。这是伊朗艺术家赫什拉里(Shirazeh Houshiary)的作品,之所以关注度颇高,是因为这是一棵“倒立”的圣诞树,堪称今年怪诞圣诞树之最,抢镜是理所当然。

像这样把圣诞树照片分享在Instagram,便是当下的时尚。正如英国女星麦金托什(Millie Mackintosh)所说:“我忍不住总想和我的圣诞树自拍。”

明星名人都忙着晒他们的圣诞树自拍。设计师杜嘉班纳在自己的圣诞树前也来了张快拍。碧昂斯发表了和自己女儿在挂满装小挂件的圣诞树前的自拍。还有汉德森(Kate Hudson)与帕瑞(Heather Parry)在树前吃圣诞点心的自拍点击率也很高。歌手斯威夫特(Talyor Swift)也跟风发了张自己公寓里圣诞树和自己的大头自拍。

Instagram上充满了这样的明星自拍照。不仅如此,圣诞树自拍照还成了噱头,英国独立电视台就正在为一个节目征集圣诞树自拍,报名参与的人数十分可观。

无论是出身名门、还是普通人家的圣诞树,都是节日季里的焦点明星。想要追逐圣诞时尚,就快装扮起一棵圣诞树、或是找个魔幻云杉,来一张节日自拍吧!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