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Clore领导力项目

留英访谈:Clore领导力项目

陶阳阳:Clore项目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曾经认为不可能联系到的人

随着中国对文化创意产业业界人才的需求增多,近年来到英国攻读此类专业的华人学生越来越多。

英国Clore领导力项目是一个专门针对文化领域专业人才的培训项目,与志奋领奖学金合作,资助有意来英深造的中国学员。

陶阳阳曾经在北京一家专门通过戏剧的方式帮助外来务工人员的慈善机构花旦工作室工作,刚刚结束Clore领导力项目的培训和实践。

她在接受我专访时介绍自己的工作经验、这一项目的具体内容、并分享参与心得。

子川:你之前在中国大学毕业工作过几年,后来为什么加入花旦工作室?

陶阳阳:因为我自己对戏剧以及社会问题都很感兴趣,其实一直在寻找一个结合点,即可以通过戏剧来做更多有助于推进社会的事情。后来在媒体上看到花旦招收志愿者的消息,就非常感兴趣,想去了解是怎么回事。

当我看到戏剧除了有舞台的功能之外还有更多其它用处,比如协助团队合作、提升人们的自信、提高领导能力,也能够通过戏剧去谈论身边的一些现象,我觉得这些都很好。

子川:花旦针对哪些人群?具体做些什么?

陶阳阳:花旦工作室的活动主要关注流动务工女性和儿童、留守儿童,主要在北京和四川举行。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四川当地有赈灾项目,所以花旦也参与了进来。

花旦最开始像一个俱乐部一样,每周有一次活动,参与者有大学生、留学生、打工女性。大家聚在一起讲故事、演故事—都是一些大家都熟悉的故事,像丑小鸭等等,然后大家一起讨论故事的内容。

这种形式持续了好几年之后,我们才开始商量要不要把它变成一个机构。刚开始做的时候花旦完全处在一个早期探索的状态,不太有人了解。

这么多年过去之后,我们发现这个领域是有进步的,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做这件事情了。当我们去跟别人说的时候,不会令人觉得莫名其妙了,至少有人听过,甚至有人觉得是很好的东西,想更多去探索、去了解。

子川:那你是如何了解到英国Clore领导力项目的?

陶阳阳:两年前我参加了一个中英文化艺术管理项目,当时Clore领导力项目的总监来给我们做了讲座,介绍情况。去年,我得到参与这个项目的提名,对方认为它跟我的未来发展方向比较吻合,就问我有没有兴趣申请。

子川:请简单介绍一下Clore领导力项目?

陶阳阳:Clore更像一个个人MBA定制项目,是一个专注于文化艺术产业领导力的培训,针对于每一位学员的需求、个人的发展以及个人想要提升的方面来制订项目的具体内容。

每年从文化艺术产业领域中的各个方面—博物馆、电影、舞蹈、戏剧、表演艺术、视觉艺术等等—选出20-25位学员参与一年制的培训。

学员需要上两次固定课程和一次借调课程(secondment),期间的空档期会确定一位个人导师、选择一些个人想上的短期课程或想参加的一些会议,在各种活动中有机会结识英国的业界人士。

固定课程每次为期两周,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强度很高,压力也比较大。我们会从不同的角度先了解整个行业的状况、政府政策、个人参与,比较全面且具体地了解大的框架。

英国各大顶尖文化机构的负责人常常会给我们讲课,分享自己的成长和职业经历。这些经验往往是对学员最宝贵的东西,因为他们中有的人可能是10年前参加Clore项目,如今可以看到他们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这会使你坚定自己的信念。

Clore项目一直在鼓励学员尽量去尝试以往没有做过的事情,并且尽量跳出自己的舒适区(comfort zone),去做一些自己觉得可能不太胜任的事情,就是为了让你在向前迈进更大一步的时候做好准备。

子川:所有的学员都有奖学金吗?

陶阳阳:Clore项目的国际学院数量有限,每年大约6、7人,大部分英国和爱尔兰学员的奖学金都来自本国各大文化机构。

香港学员大部分得到香港艺术发展局的支持。我是申请到了志奋领(Chevening)奖学金。当时先提交申请表格,通过之后需要参加一个面试。

我是通过网络面试的,面试官包括志奋领奖学金的人、Clore项目的人。我觉得面试官比较看重申请者的个性以及个人对自己的理解。我记得当时面试的时候对方说的第一句话是 “我们不是在寻找一个完美的人,而是寻找一个对这个行业真的有热情、愿意继续好好做这件事情的人”。

子川:在Clore项目期间还参加了一些活动?你的实习是在哪里?

陶阳阳:学院与导师商量之后决定参与哪些活动,我们有机会去欧盟参观、了解政策,并了解欧盟与英国之间的关系。

关于实习,每个人去的机构都不一样,也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想去体验的机构。我选的是皇家莎士比亚剧团(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

我当时主要是跟着这个剧团的教育组,了解莎士比亚文化遗产如何发展、如何推广到各个学校,让学生们可以从比较枯燥的学习状态变为有兴趣去了解的这么一个过程。

实习期间我除了观察,我也和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同仁一道设计一些课程内容。剧团有一个很好的实况转播项目叫“学校广播”,让那些没有机会到剧场看演出的孩子们有机会远程参与进来,并与演员们和导演互动。

子川:Clore项目是什么形式结业?

陶阳阳:我们需要写项目最终报告,写明自己都参与了哪些活动、如何与导师沟通、收获是什么、觉得哪些方面有挑战、如果有没有达到既定计划,那原因是什么等等。

整个项目结束之后每位学员会获得一份证书。外国学员拿的是专门针对此类项目的Tier 5国际学生实习签证。

子川:参与Clore领导力项目一年觉得收获大吗?

陶阳阳:我觉得收获很大。这个项目其实起点很高,我是一边上课一边了解的,给了我一个很大很好的平台,使我有机会接触到曾经认为不可能联系到的人。

我来之前已经从花旦工作室辞职。Clore项目能让我感觉到,未来如果我做自己的机构也好,或者支持他人的机构也好,可以有更多好的方法。

因为我一直对艺术教育、公共教育这方面很有热情。中国在这方面也在慢慢发展,我希望搭建一个这方面的网络平台,让更多人相互认识、相互支持。

同时,我也会继续支持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工作,帮助他们跟中国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