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圣马丁毕业生获中国设计奖

留英访谈:圣马丁毕业生获中国设计奖

周易(中)获KIKKERLAND总裁Jan van der Lande和柳冠中教授颁奖

设计类专业是近年来受到中国学生喜爱的专业,英国一批在这个领域水平先进的高校吸引越来越多华人学子前来深造。

前不久,由北京设计周发起的Kikkerland中国设计挑战赛落下帷幕,赢得金奖的周易是伦敦艺术大学(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旗下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毕业生。

周易在接受我专访时谈到自己在英国学习的经历、回国之后的动向、参赛过程以及海归的优势。

子川:你之前在中国大学毕业,后来为什么选择来伦敦圣马丁学院学工业设计?

周易:本科毕业之后就想出去走一走,开阔眼界。我觉得英国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国家,在传统的地方非常传统,同时在创意产业和艺术方面又非常先锋,所以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圣马丁学院是一家非常著名的高校,我当时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申请的,最后还是被录取了,我也挺高兴的。

子川:主要看申请者的作品集?

周易:对。除了作品集,还要写一份个人陈述,但主要还是依据作品决定。

子川:你之前在北京学的也是工业设计,来圣马丁读硕士,觉得有什么不同之处?

周易:我觉得跟我以前学的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国内可能比较注重技术,当然这也跟课程的不同程度有关。

比如,可能所有大学的本科课程都会更注重手上的技术,像做模型、画草图、做建模等等。可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就会更注重概念、想法以及你为什么要这么做。所以,可能教学方式不同。

圣马丁的工业设计硕士是两年制。第一年以小组作业为主,有学校的项目,还会做一些校外项目。校外的是商业项目,旨在让大家对行业有所了解。

学校的项目主要是为了锻炼学生的研究能力、学习能力以及如何完成设计项目。商业项目可能更多时候会与业界人士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与不同背景的人一道做项目。

我们也有设计理论的科目,也有专门针对某些理论的项目。比如,某个具体的设计方法,我们会根据这个方法做项目,就是为了教你如何运用它,学会之后再运用到其它项目上。这是一个教学习方法的过程。

圣马丁非常弱化学分的概念,每一门课具体多少学分我们都是不知道的,只是被告知你的项目过了还是没过。到硕士第二年要毕业的时候才会给你成绩单告诉你之前的具体成绩。

硕士第一年在做各个项目,第二年的成绩可能占毕业成绩的60%左右—整整一年都在做个人的毕业设计。

子川:你的毕业设计做了什么?

周易:我做了一套小工具,针对团队协作进行了一个研究。团队协作有4个阶段,我根据每个阶段的不同特征来帮助大家更好地进入在团队中的角色。

子川:你硕士毕业之后就直接选择回中国发展了?

周易:对,当时觉得离开家时间有点久,爸妈也希望我能先回北京陪陪他们。

子川:回中国之后都做了哪些事情?

周易:我是一年之前回到北京的,先休息调整了一下,之后开始做“身体记忆”项目。当时我有朋友要举办“家作坊”小型艺术节,邀请我“来做一个好玩的东西”,我就想出了这个主题。

“身体记忆”项目把我的鼻子、手、嘴等等身体部分翻成模型,做成别针或项链等饰品,送给大家或者跟大家拿东西换。

这个项目在当时反响还不错,那天做的20几件都被大家换走了—当时的活动形式就是以物换物的形式—反馈也不错,所以我觉得可以一直延续下去。

那以后,我参加了一些其它活动,像市集等等,我就在这些活动中做这个,慢慢发展了下来。最近这个项目的产品已经在洪晃的中国原创设计概念店“薄荷糯米葱”开始售卖,我也想看看它会走多远。

留英访谈:圣马丁毕业生获中国设计奖

周易设计的“胡同橡皮擦”象征着传统文化的衰落

子川:那你是如何了解到Kikkerland中国设计挑战赛的?

周易:我是在北京设计周的网站上看到这个消息的,这个挑战赛是美国家居公司Kikkerland主办的。家居产品、各种小玩意一直都是我特别喜欢的产品,所以觉得这个比赛特别适合自己。

我就想了3个设计方案递交了上去。今年5月份的时候这个比赛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了工作坊,大家去讲自己的项目,Kikkerland那边有专家前来指导。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的时候他们再来评选最后的结果。

子川:你设计的“胡同橡皮擦”挺有意思,这是怎样的一个概念?

周易:我是北京人,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看到周围有很多胡同、建筑有时候会被拆除。根据这些所见所闻,我觉得大家应该保护传统文化和建筑,所以我在橡皮擦上刻上门楼、窗框、门钹、石鼓等胡同相关的图案。

我设计的橡皮擦可以印出这些胡同相关东西的图像,但是在使用过程中这些图案会破败,然后渐渐消失,象征着胡同正在消失的现象。

评委们觉得“胡同橡皮擦”既有中国特色,又比较符合他们产品线的创意。这个设计预计会在明年投入北美市场,同时,作为金奖获得者,我也获邀参加明年的纽约设计周活动。

子川: 你觉得在英国学设计之后再回到中国发展有没有优势?

周易:首先可能在语言上有一定优势,至少英语水平可以与外国人交流。另外,海归在思想上可能跟别人不太一样,思维模式和设计方法会有所不同。

在国外学习过的人可能思想和眼界都会比较开放,接受事物的能力也会比较强,可以接纳很多新的建议,再把这些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中。

另外,海归的应对能力和抗压性会比较强,因为之前在学校做的项目工作强度非常大、工作周期也很长。这是海归比较好的品质。

子川:你跟大多数人不同,没有去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这是为什么?

周易:我觉得设计这方面,中国的市场并不是特别成熟。我之前也尝试过找一份做家居产品、文具、生活用品的产品设计工作,但是这类公司在北京为数不多,适合我的工作就更少了。

因此,有人可能会像我这样先自己创业,或者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以后有合适的工作机会,我也希望到一家大公司培训一下、了解一下对方的企业文化,但是目前来看我还没有找到这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