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伦敦奥运“空城记”

留学日记:伦敦奥运“空城记”

对比之前北京奥运街头人头攒动的“盛况”,伦敦安静得像是没有任何事情发生。

伦敦奥运会第九天,星期天的上午。

走在最繁华热闹的牛津街上,行人稀少得大概可以用“冷清”形容。平日里星期天商铺要到中午12点才开门,奥运期间政府为了让商家吸引更多的顾客,专门取消了关于星期天开店时间的禁令。然而,敞开的大门却与寥寥无几的顾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忽然一朵乌云飘来,就下起了雨。伦敦的天气总是这样喜怒无常。

赶忙奔下了地铁,人似乎也比平时少一些,偶尔遇见几个穿着伦敦奥运纪念T恤、挂着纪念品的人,才让我反应过来奥运会正在城市另一端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想起电视里酒店老板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他的酒店30年来同期入住率最低的一年。又想起出租司机也在抱怨载客量跌了40%,生意不好做。

对比之前北京奥运街头人头攒动的“盛况”,伦敦安静得像是没有任何事情发生。

原来为了躲避拥挤,很多原本计划来伦敦旅游的人都选择绕行,一些伦敦市民更是选择在奥运期间休假,出城度假去了。于是伦敦市中心反而变成了“空城”一座,有点落寞的样子。

地铁隧道里还是有人弹着吉他卖唱,Covent Garden著名的流浪汉和他的小猫也还在那里吸引着路人的目光,市中心仍有很多工地还在施工……没有新摆出来的花坛、没有四处可见的奥运横幅,没有刻意营造的繁荣与和谐,伦敦大方地展示着它的瑕疵,而它们在我看来也恰是这座城市可爱的细节。

除了这些,地铁线停运、火车晚点,这些平时大家见怪不怪的事到了非常时期也就是抱怨几句,伦敦人早已被它们娇气的公共交通磨没了脾气。只是这样的情况对于满怀期待来看比赛的外国游客可能会是个不小的打击。

当然,更离谱的事还是有的:伦敦市长在奥运宣传活动中体验滑索居然被卡在空中动惮不得好几分钟,媒体更是“不留情面”地把他在空中摇晃的窘态拍了个正着。然而这位向来以不修边幅著称的市长也丝毫没有慌乱,一直挥舞着国旗在空中喊着奥运口号。后来他自然又被调侃了一把,也算是奥运中的一个小插曲了。

有什么样的市长就有什么样的市民,虽然大家对奥运会显示出一副漫不经心的态度,但是面对外国游客却还是拿出了百分之百东道主的好客。我带着外婆逛V&A博物馆,一出门刚刚左顾右盼了一下,就有满脸堆笑的志愿者迎上来问我要去哪里。当我说明了要去的地方,她马上指路说大概要走20分钟,然后补充说:But it’s really a lovely walk。

在街上举起相机给外婆照相,马上有路人问需不需要我帮你们两个照张合影,相机咔嚓一声,我说完谢谢,她对我笑了笑就又加快脚步往前走了。也许这就是伦敦人吧,他们没有夸张的热情,却总是会礼貌地给予你恰当好处的帮助,然后再安静地做回自己的事情。

这就是奥运期间的伦敦,比平时还要安静,却更接近我心目中的这座城。和它的开幕式想要传达的内容一样,它并不炫耀自己的先进、富裕,也并不过分地迎合奥运的活动,而是不紧不慢地展示着自己:这座城的历史和文化就在那里,并不用刻意粉饰。这样的一座“空城”在我看来倒是好过虚假繁荣,就像个有点傲慢的英国老绅士,尽管有些落寞、辉煌不再,却也还是抬着他的下巴,对愿意走近他的人礼貌地一笑,让你知道他其实有一身的故事。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