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现代版联盟号飞船发射 美女间谍前往送行|韩环境部长卷入私生女丑闻 将接受亲子鉴定|英国超级南瓜重749公斤赛过汽车 有望破纪录|
中国在气候变化谈判舞台上越来越自信和有底气
2010-10-09 22:52:5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9日闭幕,会议基本达到预期效果,中国谈判代表团表现出的开放、自信和有底气,给与会媒体和谈判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9日下午,在会议闭幕前中国代表团举行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说:“中国一直主张谈判的进程公开透明,不仅代表团之间、谈判代表之间应公开透明,而且还包括代表团、谈判代表和谈判进程对媒体、非政府组织的公开透明,所以一开始中国就愿意与媒体进行沟通交流,这对于增强谈判进程的对外透明度十分重要。”

    为期6天的会议中,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以及中方态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中国代表团举行了多场新闻发布会和联合采访等活动。多位参加采访的境外媒体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在这次会议上表现出一种开放、灵活、主动的姿态,显得越来越自信和有底气,将提问机会更多留给外国媒体,也令人印象深刻。

    在4日举行的中国代表团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因提问者过多,半小时的发布会最后延至一小时。临近结束时,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对在场的中外媒体说:“中国以前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及立场宣传得不多,现在将以更敞开的态度面对媒体,任何采访都可以。如果大家需要,今天这样的新闻发布会还可以再开几次。”

    在新闻发布会、媒体联合采访等场合,中国代表团负责人针对媒体提到个别国家的指责和批评,也毫不客气地予以回击:“有的国家自己减排没有任何实际行动,资金技术也没有出,该做的也不做,又想树立良好的形象,就只有找个替罪羊了。” 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国表现出的这种自信和有底气,来自中国政府为推进气候变化谈判进程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诚意、决心和不懈努力,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中国政府本着对世界各国人民负责的态度,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始终发挥着积极作用,努力协调各方立场。在去年底的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代表团为最终形成哥本哈根协议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说。

    解振华说,到目前为止,中国参加了气候谈判中的所有机制,包括部分国家推动的部长级会议,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在所有的谈判议题上都提出了立场和建议,体现了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

    “我们这次承办会议,实际上也表明了中国的态度。”他说。

    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在过去5年里淘汰小火电机组近7000万千瓦;中央财政和预算投资2000多亿元,用于节能环保的工程。通过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植树造林等具体措施,中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同时,2006年-201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等节能减排目标也有望实现。解振华说,这些节能减排任务完成后,中国就能实现节能6亿多吨标准煤,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15亿吨以上。

    2009年,中国又自主提出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解振华说,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目标,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但中国一定会说到做到。

    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全称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第12次会议、《京都议定书》附件一国家进一步承诺特设工作组第14次会议,4日-9日在天津举行,是今年年底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最后一次谈判。(来源 :新华网 编辑:董玮)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史上最惹火的性感时尚照
知名时尚杂志评选最惹火性感时尚摄影作品,这些激情的照片给这秋季带来一丝火热。 >> 详细

论坛
超可爱的儿童摄影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