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现代版联盟号飞船发射 美女间谍前往送行|韩环境部长卷入私生女丑闻 将接受亲子鉴定|英国超级南瓜重749公斤赛过汽车 有望破纪录|
气候变化谈判天津会议即将落幕 多方分歧犹存
2010-10-09 10:39:05      来源:中广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期6天的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今天(9日)即将落幕。作为坎昆会议的向前延伸,天津会议被寄予极高期待,然而,在谈判桌上,多方分歧犹存,阻碍气候谈判最终达成共识的症结究竟出自何方?

气候变化谈判天津会议即将落幕 多方分歧犹存
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于4日上午在天津市举行开幕式,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并致辞。(资料图)

这次天津会议原本应该是各国在奔赴墨西哥坎昆会议前,最后一次、也是最重要一次寻求“共识”的机会。然而,这些天的谈判却一如天津近日的天气,总是“晴间多云”。

多位参会专家表示,如果能天津会议不能达成更多共识,那么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在年底的坎昆会议上将有可能难产,也就是说,这一协议将只能等待在明年的南非会议上正式出炉,甚至等待汉城会议的结果。

目前争论焦点集中在哥本哈根问题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召开记者见面会时首先表示,去年年底举行的哥本哈根会议虽然最后只是达成了一个没有法律效力的协议,但这是各方达成的一个政治共识,所以中方对其予以了肯定态度。

中方:对哥本哈根大会最后的结果有些人还不是很满意,认为这个过程不是公开透明,也没有体现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的原则,但是哥本哈根协议也确实是中美等各方共同的协商之下,至少是产生了这样一个结果。所以我们中方还是给予肯定并支持。

这一点也得到了77国集团、最不发达国家集团等多个集团的支持,然而,以伞形国家集团为代表的少数发达国家国家却质疑哥本哈根会议达成协议的公正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丹麦首相,解释中方立场,提出要吸取哥本哈根会议的教训。

中方:我们要吸取哥本哈根会议的教训,要遵循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的原则,加大谈判的力度,我们要求要开5次谈判会。

面对中方对气候谈判所表现出的诚意,美方却将其误读为中国只是继续纠缠于程序议题。美国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乔纳森·珀欣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责中方代表试图就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的协议进行重新谈判,而不是在协议的基础上尽力推动重要议题的讨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探秘全球11座海底坟墓
每年人们都会去祭扫墓地,寄托对亲人朋友的哀思。而那些位于海底无法前往的墓地呢? >> 详细

论坛
超可爱的儿童摄影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