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老人下雨“救”伞 目睹闪电流经身体|西班牙女公爵放弃巨额财产 只为嫁公务员|黄金钻石超闪亮隐形眼镜印度亮相|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美债危机>分析评论
股市跌跌不休 恐慌过度
2011-08-09 20:25:49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又是暴跌,“跌跌不休”的中国股市,这次找到了新理由——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降。在这个重磅炸弹之下,曾号称“与外围市场关联度不高”的中国股市,终于也跟随着国际大潮流,华丽丽的“绿”了一把。

与此同时,美国信用评级的降低,更被赋予了危机信号的含义。“崩溃”、“暴跌”、“衰退”等字眼见诸报端,为何大洋彼岸一个信用评级降低,就能引发如此一连串反应?

为何恐慌?

外债越借越多的美国,兜里真有钱还债么?这个没人敢碰的窗户纸,终于还是被自家人戳破。8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获两院投票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议案,然而明眼人都明白,当国债上限问题出现伊始,美国国债牢不可破的地位便已破碎。

8月3日,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率先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当外媒还在讽刺该机构为赚眼球不惜使用奇招时,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普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AAA降至AA+——一个符号的改变,意味着很多。

“连最趁钱的钱包都瘪了,我们还有啥念想?”

张宇航(化名,号称“老股民”,实际炒股时间5年):

我这股票炒的,老坐过山车了,还是出事故的那种,只见往下不见往上。原来老看人家分析,你看这机会多好,市盈率多低啊,抄底的良机啊,国际环境给中国股民的机会啊,结果这底抄了好几年了,美国突然说还不起钱了,你说这不是坑爹啊?

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这话一点都不假,我看要再补充一下,股市还是股民对未来经济信心的晴雨表。你绿个一天两天,股民能坚持,绿个一月两月,股民能接受,甚至绿个一年两年,中国股民都扛得住。可你跟全球一起绿(注:实际国外股市多数与我国习惯相反,以红色代表下跌),在美国信用破产的时候绿,那传达的信息就变了,说明大家失望了,道理很简单,连最趁钱的钱包都瘪了,我们还能有啥念想?

影响几何?

日本地震,中国盐荒;美国降级,中国暴跌。是我们与世界结合得太紧密?还是我们的神经太敏感?也许兼而有之。

对于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对于中国的影响,最权威的说法,仍然来自专家的声音。对于经济的担忧,首先来自于美国国债面临的抛售压力,如果抛售的局面形成,其国债价格势必大幅降低,而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境外持有者,中国将面临着巨额账面损失,乃至于实际损失。据媒体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曾预测,这样的损失可能高达20%至30%,约合3000亿美元。不过这样的担忧也许只是过虑,有专家指出,美债被抛售的概率仍然很低,可能发生的风险,并没有公众担忧的那么严重。

“中国股市总是听风就是雨,美国崩溃可能性不大”

梁小民(经济学家):

中国股市总是听风就是雨,不要说是美国评级下调,就是一条谣言,都有可能导致下跌,我看还是不要把这个事情看得太重。

现在很多人提出“美国崩溃论”,我看可能性不大。毕竟美国还是世界上科技最发达的国家,几乎所有高科技的发明,都来自于美国。在这种情况下,说美国的经济突然就垮了,我看可能不大。

不过这次信用下调,确实会给中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美国的经济差了,美元汇率降低,人民币的汇率提高,对于我们的出口就有一定的影响,我国的出口企业就会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这样的情况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

“股市把负面情绪过度放大,从而真正对财产造成负面影响”

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这次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降低,其背后是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看好。表面看,是对美国还债能力的质疑,其背后还是经济。如果美国经济还是很好,那么谁会去质疑其还债能力呢?现在美元地位的江河日下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标普评级是客观的。

不过中国股市的大跌,明显有点反应过了。我们说股市有放大效应,这次就是把不好的预期,通过心理传递的方式传递给股民,把负面情绪过度放大了,从而真正对老百姓的财产造成了负面影响,所以我们说要维护股市的平稳。应该说中国的经济基本面还是好的,没有必要如此恐慌。

“中国股市暴跌,是通胀压力等多因素发酵所致”

刘煜辉(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美国国债被抛售,这种可能性存在,但我个人认为,评级的下调,并不会导致严重的国债抛售。因为从美国国债持有的结构来看,发生抛售的可能性不大。而且美国评级的降低,也算不上是突发事件,公众对于评级的降低,预期也有一段时间了。实际上来看,美国国债的几个最大的持有人,前期一直没有过减持的行为,我个人认为之后只要不发生大规模的减持,就不会出现公众担心的经济情况。至于许多人说的二次探底,2008年那种情况再次出现,我认为可能性很小。

至于中国股市的暴跌,我认为是多方面因素的发酵所导致,美国这件事只是一个触发点,但还有很多影响因素。比如国内通胀压力一直没有解决,应该说股民有一些情绪波动是正常的,过段时间又稳定下来,也是正常的。

没地存钱?

既然美国国债如此的“不靠谱”,为何我们还如此矢志不渝地为美国人民的幸福做着贡献?一种解释如此表述:美国国债虽说不靠谱,但已经是能够承担中国巨大外汇储备的唯一投资途径,其他投资途径,只能说更加“不靠谱”。用老百姓最好理解的话说,那就是钱放在兜里,却找不到地方存钱。

结合近年来我国境外投资屡屡失败的经历,这样的解释似乎呼应着一种无奈的真实——明知放到银行里是负利率,可换成股票买成基金,只能没的更快——如此一看,“治大国如烹小鲜”也不是一句虚言。

“明知放银行是负利率,可换成别的没的更快?”

梁小民:美国评级的降低是个警钟,我们需要不需要这么多的外汇储备?我建议应该改变外汇储备的管理方式,让民间资本参与进来。例如一些企业有钱,可以允许他们换成外汇,出去投资,这样的投资他们自己承担风险,还可以发展企业,同时又回收了超发的人民币,对通胀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是一举多得的事情。同时老百姓手中也可以多一些外汇,做到藏汇于民,老百姓拿到外汇,愿意出去消费也可以,拿在手里作为投资也可以。

总之方法多种多样,没有道理拿着这么多的外汇,只国家出面去投资,何况我们的对外投资基本做到哪儿赔到哪儿,为什么还不想改变?

郭田勇:改变外汇储备的使用方式,是老生常谈了,说了很长时间了。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要分散投资,因为美国国债的系统性风险已经很明显了,我们的投资就更加要分散开,不能都是美元。同时,外汇储备也不能投在金融资产上,实体资源同样可以作为投资方式。另外,美国评级的下调,主要影响的是中国企业的出口。我们现在谈调经济结构,调增长方式,正可以应对出口方面的问题。如果我们可以做到扩大内需,不过度依赖外需,做好内生性增长的工作,就可以很好地应对美国评级下调造成的影响。把这个事情做好了,股市也会回归应有的态势。

[围观]

为美联储设计的

印钞前戏?

@分析师徐彪:意大利十年期国债利率最高逼近6.3%,西班牙最高逼近6.5%。大家想象一下,如果评级机构轻轻推一把,来个主权评级下调。而欧洲央行又未能大规模干预从而压制住国债利率,意大利和西班牙还能保持市场融资能力么?如果说希腊和爱尔兰算是广岛级的原子弹,那么意大利和西班牙毫无疑问可以归入中子弹的行列。

@芮成钢:亚太欧美股指全军覆没,政府紧急救市,行政与市场再博弈,回合中金融危机第二波若隐若现。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实质是对华盛顿政治瘫痪的恐惧,以及对美国提振经济能力的否定。压死骆驼的最后稻草?黑色星期一的恐慌,给人太多消极的联想,但愿这是杞人忧天,却不妨未雨绸缪。

@王渡生: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将从4方面影响中国经济——外储经营压力有所增加;引发热钱压境之忧;输入性通胀压力上升;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受制约,中国央行对于加息可能会更为谨慎。

@白永秀:最近人们过度关心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对美国影响的现象,使我想起了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人们一直盯着资本主义何时灭亡的问题不放,却不太关心社会主义如何发展,结果资本主义没灭亡,社会主义没有太大的发展。我不知道:这两种现象之间是否有某些联系,如有,我们的思维方式是否应该彻底转变转变。

@朱大鸣:美债评级下调和欧债危机蔓延,国际市场剧烈动荡,在此影响下,亚太股市跌声一片,韩国还曾经一度跌停,沪指跌3.79%,盘中一度破2500。尽管美国尽力维护美国国债信用评级,但是,正如我们之前所言,标普下调美债是为美联储设计的印钞前戏。

主笔:吴楠

素描:宋溪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罕见!那些形状奇特的动物
英国媒体公布了一组地球上千奇百怪的动物照片,形状奇特,看起来甚至有些不可思议。 >> 详细

论坛
俄罗斯豪门小孩的奢华生活
摄影师将关注投向俄罗斯在权贵家庭中成长的小孩们,揭秘这些俄罗斯豪门小孩的奢华生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