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老人下雨“救”伞 目睹闪电流经身体|西班牙女公爵放弃巨额财产 只为嫁公务员|黄金钻石超闪亮隐形眼镜印度亮相|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美债危机>分析评论
干预的有效与无效:美国降级是全球共同的挫败(评论)
2011-08-09 07:58: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上周末,标普调降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美国丧失了3A评级,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美国在三大评级机构评级中被降级。

从短期和表面看,丧失3A的影响是有限的。正如许多分析家所指出的,鉴于美国债市和美元的特殊地位,降级不会导致美国国债卖不出去,而美国经济形势虽然并不理想,但经济各层面的泡沫化因素并不多,政府也依然拥有可信的偿债能力。一言以蔽之,即美国的确没惨到借钱还不起的地步。

标普降级事件发生后,奥巴马、盖特纳先后发表言论,抨击标普的做法“不负责任”、“缺乏判断力”,法国、欧盟、日本等许多重要经济体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知名经济学家、甚至像巴菲特这样的市场大腕先后站出来,表示“对美国经济有信心”、“全球股市不应反应过度”、“标普犯了个错误”,力图避免周一“股灾”的出现,并防止因降级而导致的一系列“雪球效应”发生。

各国当然并非只准备空谈,而是试图付诸行动。欧元区国家力图通过继续购买意大利国债,从自身巩固做起,逐步消除市场恐慌情绪;美国监管机构日前表示,对因存款率增加而造成的短期资本家比率超标将不予追究;日本则声称将继续通过市场干预行为,确保日元汇率稳定。

从周一全球股指情况看,至少在欧元区,股指的雪崩状况得到遏止:开盘仍惯性下挫的各国股指,大多走出了反弹行情,尽管更早开盘的亚太股指几乎全墨,但得到修复也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干预的有效性恐怕也只能到此为止:降级是一个历史性事件,表明全球金融体系所面临的危机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且无人能找到一个持久有效的解决方案。由于短期内无法替代美元和美国国债的地位,尽管降级,美国政府仍能从全球市场圈到钱,只是成本会大增,而全球经济将势必受到美国的拖累和危机转嫁。正如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教授马克.伊瓦尔第所言,标普降级事件表明,全球经济衰退比人们预想的更加严重得多,美国政府迄今拿不出任何根本性解决问题的对策,债务问题恐怕会愈演愈烈。

由于美国股指众所周知的政策性、杠杆性,政府和投资大鳄出于各自利益考量的力撑,将在短期内对之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但美国经济形势的确严峻:二季度GDP增长率仅1.3%,就业市场、零售和汽车市场、住房市场的情况都无大的起色,越来越多的人在谈论“双底”,还有人预测第三轮量化宽松或新的刺激措施。

问题在于,如今奥巴马的选择余地还不如2008年,因为即便想刺激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美国府库根本就是空空如也。各国干预的有效性,恐怕只能局限在金融和政策范畴,而无法对经济基本面产生作用,通俗地说,全球真正担忧的不是股灾,而是经济“二次探底”,而不论美国、欧元区或其它主要经济体,在应对经济“二次探底”,创造新的经济活力和就业机会方面,都无法给人以信心。

不仅如此,市场并非真的担心美国政府“还不起债”,而是担心他们鉴于自身困境,选择“有债不还”。到最后一刻才勉强妥协的债务上限危机,更加深了人们的这一担心,即美国政府、国会和两党可以为了一己私利,满不在乎地让全球投资者的心在嗓子眼里打转。

眼睁睁看着美国政客大谈“主动债务违约”(或说白了两个字“赖账”)而敢怒不敢言、敢言也没用,从奥巴马、盖特纳在标普降级后的反应可知,美国人对此并无真正反省。既如此,面对一个还会借更多债、还可能再玩债务上限把戏、仍然把握着全球金融命脉和核心货币的美国,市场的信心又如何能保持淡定?各国的干预措施,又如何能收到根本效果?

历史表明,一旦失去3A就很难在短期内恢复,如加拿大自2002年丧失3A以来,尽管在金融危机中表现出色,也仍然至今回不到3A国家行列。比较成功的范例——澳大利亚是为数不多能恢复3A等级的经济体,但它1986年被降级,2003年才升回来,花了17年之久。也许人们应慢慢习惯没有3A的美国,或正如某些观察家所言,标普对美国的降级,是全球各国共同的挫败,如今到了全球联手,紧急讨论应对之策的时候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蔡东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罕见!那些形状奇特的动物
英国媒体公布了一组地球上千奇百怪的动物照片,形状奇特,看起来甚至有些不可思议。 >> 详细

论坛
俄罗斯豪门小孩的奢华生活
摄影师将关注投向俄罗斯在权贵家庭中成长的小孩们,揭秘这些俄罗斯豪门小孩的奢华生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