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老人下雨“救”伞 目睹闪电流经身体|西班牙女公爵放弃巨额财产 只为嫁公务员|黄金钻石超闪亮隐形眼镜印度亮相|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美债危机>全球影响
动辄“开掉”上万人 跨国银行疯狂裁员为哪般
2011-08-09 17:27:5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动辄“开掉”上万人 跨国银行疯狂裁员为哪般

一位在华尔街工作过的投行人士这样回忆:第一次看人抱着纸箱走出办公楼,心里会有震颤。但当你看到半层楼的人一起接到裁员电话准备离开时,你就麻木了。

近期,国际大银行纷纷宣布裁员。几个月来,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一直在裁员,其投行部门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自1月份以来已在全球范围裁员约600人,而该行零售部门则裁员近2000人。

美国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是6月份首家宣布大规模裁员的银行,计划裁员1000人;英国的劳埃德银行集团(Lloyds Banking Group) 6月份已宣布裁员1.5万人;而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已裁员2.8万人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预计还将进一步精简人数。

7月28日,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集团因为第二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52%,计划裁减约2000名员工;而另一家瑞士金融巨头,瑞银集团由于第二季度的惨淡表现,可能裁员 5000人之多。

根据彭博的数据,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洲银行业已经裁员23万人。

正当人们以为裁员告一段落之时,欧洲最大银行汇丰控股又将这场裁员寒流推向了高潮。

8月1日,汇丰在2011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宣布,公司将继续裁员,除了今年以来已裁员5000人,至2013年底还将再裁员2.5万人,共计3万人,约占汇丰员工总数的10%。

和饱受业绩折磨的其他同行不同,汇丰2011年上半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达89.29亿美元,同比上升35%,高于市场预期(80亿~87亿美元)。这时大举裁员,究竟为何?

“巴Ⅲ”一到就裁员?

在各家国际银行的裁员公告中,“节约成本”是一个通行的说法。

瑞士信贷在裁员时宣布裁员可以削减4%的开支,而瑞银多达5000人的裁员目标,可以削减支出最多达20亿瑞士法郎(合30亿美元)成本。

同样,汇丰在8月1日宣布裁员计划时表示,裁员是为了实现2013年前节省25亿~35亿美元成本的目标。

相比“节省成本”,去年刚通过的巴塞尔协议Ⅲ似乎是更直接的原因。

2010年由全球27个国家中央银行就银行体系资本要求达成最新改革方案,即《巴塞尔协议Ⅲ》。

协议要求到2015年,全球商业银行必须将一级资本充足率的下限从现行要求的4%上调至6%;同时,由普通股构成的“核心”一级资本占银行风险资产的下限则提高到7%。

协议一出即遭反弹。

来自欧洲第一经济强国德国的反对声较大,原因是中小银行在资本金充足率方面要比大银行更为紧张,而在欧洲存在的大量中小银行中,来自德国的居多。

同时,接二连三的不利消息也重创了欧洲银行业的信心。从盎格鲁—爱尔兰银行濒于破产的消息开始,到希腊的债务危机,对欧洲许多银行来说,要满足更高的资本金要求,无论是从资本市场融资,还是用国家财政增资,都并非易事。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此次银行的大举裁员可以看成是“金融危机、巴塞尔协议Ⅲ后,各国银行对业务经营模式调整,获取主动的表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罕见!那些形状奇特的动物
英国媒体公布了一组地球上千奇百怪的动物照片,形状奇特,看起来甚至有些不可思议。 >> 详细

论坛
俄罗斯豪门小孩的奢华生活
摄影师将关注投向俄罗斯在权贵家庭中成长的小孩们,揭秘这些俄罗斯豪门小孩的奢华生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