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老人下雨“救”伞 目睹闪电流经身体|西班牙女公爵放弃巨额财产 只为嫁公务员|黄金钻石超闪亮隐形眼镜印度亮相|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美债危机>美债危机大事记
1.6 美财长请求国会提高债务上限
2011-08-09 16:39:25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月6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美国的公共债务规模很快会达到国会设定的上限14万亿美元,接近GDP的规模。金融专家认为,债务规模的扩大给美国的经济前景增添危险的变数。

财政部长盖特纳当天致函参议院,提醒国会要及早行动提高美国公共债务的上限,以避免引起支付困难和市场混乱。如果国会不尽快采取措施后果将是“灾难性”的。盖特纳说,按照目前的借贷速度,美国的国债数量将会在三月底达到14.3万亿美元,也就是现有的国债上限。截止到1月4日,美国政府的借贷余地还有3350亿美元。

美国金融机构FTN金融服务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夫?洛认为,新国会中共和党人势力加强,要求削减预算、减少债务的呼声正高,这可能会给提高债务上限增加一定的困难。如果拖延下去,后果相当严重。他对美国媒体说:“最直接的后果是,财政部要想办法对支付国债息票的会计规则加以变通,使得息票支付活动能够在四、五月正常进行。2002年和2004年曾经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提高上限的争论拖过了最后期限。财政部只好采取变通方法进行息票支付。但如果拖过五月,财政部就一筹莫展了。”

虽然美国政府背负巨额债务早已经不是新闻,但债务上限即将被突破再次提醒公众,政府花钱欲望如果得不到节制终将酿成大祸。美国“在线新闻门户”发表文章说,按照目前每分钟借钱2.6亿美元的速度,公债上限很快将会被突破。设定上限目的是控制政府债务规模,但是政府举债成瘾,无法遏制。过去10年中,债务上限已经被提高过10次。看来再次提高上限无法避免。

根据美国财政部1月6日公布的数据,国家债务已经突破14万亿美元。这预示着困难时期的到来?或许,但不仅仅是因为国家债务突破14万亿美元,而是在总债务水平从13万亿美元增至14万亿只用了短短7个月时间。更糟的是,美国国家债务正快速接近国会规定的政府“债务上限”,一旦达到上限,就不能再进行借款。

国债息票是国债持有者向财政部收取国债利息的凭据。金融专家说,如果息票无法承兑,就等于说,美国政府开始违约,这会在债券市场引起恐慌,美国的信用级别也会被下调。后果是很严重的。如果美国出现债务违约,将会降低美国的地位,破坏美元价值,基本说明美国是一个不可靠的国家。违约还增加无法确保未来贷款的风险,进一步破坏汇率和经济的稳定性。或者以非常高利率确保获得贷款,或者以贸易或外交协议换取贷款,这都是美国不愿意做的。

美国的债务上限是14.3万亿美元,非常接近美国GDP的规模,也就是说,美国的债务与GDP之比接近100%。这是一个危险的门槛儿。欧元区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的债务与GDP之比,有的如希腊和爱尔兰高于美国的数字,葡萄牙和西班牙则低于这个数字。那么,美国会不会也步它们的后尘陷入债务危机之中呢?

不少文章和专家虽然也有此担忧,但是,真正认为有此风险的人并不多。克里斯托夫洛指出,名义上看,美国的债务比例很高,接近100%,但实际上,有一部分债务,比如社保资金的利息,是美国政府拖欠自己的债务,实际对外债务所占比例为80%。

美国银行/美林的高级经济学家麦克翰森也指出,美国享有特殊的金融优势,目前的债务规模还不至于把美国拖入危机。翰森认为,美国还没有到危机的水平,不过,美国走的方向是危机所在的方向。美国的优势是美元是世界的储备货币,美国的资本市场是世界上最深厚的市场。现在还没有迹象显示,国内或者国际投资者正在避开美国市场,要抛售美国国债。

尽管危机还没有到达迫在眉睫的地步,但是,专家学者认为,美国现在就必须动手制定出有效而具体的削减政府开支的规划。国会预算办公室的研究显示,削减预算、减少债务是政府的当务之急,每拖一年都要付出更大的代价。目前美国经济依然疲软,还不是大幅度削减开支的恰当时机。但是,国会和行政部门必须尽快就缩小国债规模做出具体的安排。

总而言之,专家们对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前景感到不安。如果大幅度削减开支势必导致经济增长放缓,而推动经济增长,债务规模将会继续扩大。如何在这两者之间保持平衡将是对美国政府的重大挑战。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品秋)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罕见!那些形状奇特的动物
英国媒体公布了一组地球上千奇百怪的动物照片,形状奇特,看起来甚至有些不可思议。 >> 详细

论坛
俄罗斯豪门小孩的奢华生活
摄影师将关注投向俄罗斯在权贵家庭中成长的小孩们,揭秘这些俄罗斯豪门小孩的奢华生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