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老人下雨“救”伞 目睹闪电流经身体|西班牙女公爵放弃巨额财产 只为嫁公务员|黄金钻石超闪亮隐形眼镜印度亮相|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美债危机>最新报道
全球股市陷囚徒困境 做空机构逼美联储推QE3
2011-08-08 16:18:32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全球股市陷囚徒困境 做空机构逼美联储推QE3

上周五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涨跌不一的表现,多少平复了上周四暴跌带来的恐慌。不过,随欧债危机蔓延、美国经济衰退等问题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已然让全球股市难以淡定

全球市场恐慌

8月4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下跌4.3%、4.78%和5.08%。“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投资者对美股当日的表现下了这样的注解。而2008年的次贷危机,不少专家称其为“百年难得一遇”的金融危机。

“对于还没有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的美国人而言,这样的比较不仅勾起了投资者对金融危机时的不好回忆,也重新引发了投资者对美股二次探底的担忧。”巴克莱资本分析师称。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乐观就业数据使市场悲观情绪有所缓解,但一些外部因素却并未给乐观情绪以持续的支持。

有迹象显示,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已经蔓延至意大利和西班牙,欧洲央行正在采取应对措施。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欧洲经济增长确实面临下行风险。另一方面,日本则对汇市实施了干预措施,以抑制日元的涨势。

数据显示,8月4日,欧洲股市三大指数跌逾4%,上周累计跌幅已经超过10%。亚太股市虽后知后觉,但也未能幸免。8月5日,香港恒生指数跌4.37%,台股大跌5.58%,日经指数跌3.72%,上证综指下跌2.15%,大宗商品市场也遭受重挫。

QE3预期高企

对于美股暴跌的原因,市场众说纷纭,美债、欧债或许都只是借口。有传言称,华尔街一些做空机构逼迫美联储推出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才是症结。

有市场人士戏言:“他们连做空的策略都是一样的。”今年3月以来,华尔街做空力量利用赴美上市中国企业中存在的财务问题,制造了一轮信用危机,做空中国概念股。而在疲软的经济数据和高失业率之下,美国股市却一路攀升,做空力量同样利用“信用”,做空了美股。更有猜测称,美国部分机构利用此举向美国政府施压推出QE3计划。

事实上,关于QE3的预期已经日渐高企。在标准普尔调降美国国债信用之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就指出,接下来不少投资机构定会被迫抛售美长债,导致金融动荡。其后,美联储会推出QE3购买美债稳定长期利率,中方须严阵以待。

而高盛集团也于上周五下调美国第三、四季度经济增长预估,并预计美联储将扩大资产规模购买,并在8月9日议息会议后推出部分QE3,这将对资本市场形成短暂的刺激。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推出QE3将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一方面,欧洲各国正在实施紧缩的财政政策,七国集团步调不一致的后果很难预测;另一方面,尽管目前美国国内通胀预期有所减弱,但若推出QE3,美国政府势必要面对高通胀的问题。无论怎样的取舍,其带来的负面效果不容忽视。

A股后知后觉

在这轮全球股市下跌之中,中国股票市场表现得有些后知后觉。在全球股市大幅下跌的同时,上证综指表现得相对平稳,只是在上周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挫。

市场人士认为,A股前期的下跌削弱了此次全球股市下跌带来的冲击。而就未来美国和欧洲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如果刨除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和出口萎缩带来的影响,绝大多数机构持中性偏负的态度。

瑞银证券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海外经济变化对A股市场影响增加,如果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初依然表现疲软,那么有关全球经济减速和新刺激政策(包括QE3等)的讨论会日益升温。这会在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中刺激最上游资源类股票的表现,但同时也将增加投资者对通胀周期是否逆转的忧虑。

第三方证券研究机构莫尼塔则认为,上半年是内部政策紧缩引发A股市场调整,而下半年这个因素逐渐钝化,市场的关注重点将转移到外部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动荡,进而对国内实体经济尤其是外需的冲击。后期,海外的不确定因素似乎正转变为负面因素,并可能持续发酵。(《国际金融报》记者 宋璇 )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罕见!那些形状奇特的动物
英国媒体公布了一组地球上千奇百怪的动物照片,形状奇特,看起来甚至有些不可思议。 >> 详细

论坛
俄罗斯豪门小孩的奢华生活
摄影师将关注投向俄罗斯在权贵家庭中成长的小孩们,揭秘这些俄罗斯豪门小孩的奢华生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