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老人下雨“救”伞 目睹闪电流经身体|西班牙女公爵放弃巨额财产 只为嫁公务员|黄金钻石超闪亮隐形眼镜印度亮相|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美债危机>分析评论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加剧 中国恐难独善其身
2011-08-08 16:1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标准普尔5日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 A A”降至“A A +”,评级展望负面,这是自1917年以来美国政府信用评级首次被下调。在此之前,伴随着欧债危机升温、美债危机的持续发酵,进入8月份以来,全球股市一片惨淡,国际油价领衔大宗商品暴跌,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全球经济的缓慢衰退已是趋势所在,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A股市场短期内不会有明确的方向。

暴跌

全球市场大幅下挫

在过去一周里,全球股市刚刚经历一轮恐慌性抛售:华尔街遭遇近3年来最惨烈下跌;意大利、西班牙国债遭到攻击;美、欧、亚等世界各大洲主要金融市场相继失守重要技术支撑点位,不断撕开新的下滑空间。

W IN D统计数据显示,受到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可能重新陷入衰退的恐慌情绪的影响,美股上周四集体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512 .53点,跌幅4.31%,创2008年12月以来最低收盘点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36.68点,跌幅5.08%;标准普尔500指 数下 跌60 .24点 ,跌 幅4.78%。

上周五,除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有所反弹外,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进一步下跌。纳斯达克 综 合 指 数 下 跌23 .98点,跌幅0.94%;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69点,跌幅0.06%。一周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5.5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8 .13%,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下跌了6.73%。

欧洲市场和亚太市场也是一片哀鸿。上周四,法国C A C 40指数下跌了3.9%;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了3.4%;德国D A X 30指数下跌了3 .4%。上周五,欧洲市场再度暴跌。法国C A C 40指数下跌了1.3%;英 国 金 融 时 报1 0 0指 数 下跌 了2 .7%;德国D A X 30指数下跌了2.8%。一周以来,法国C A C 40指数下跌了10 .63%;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了9.77%;德国D A X 30指数下跌了12.89%。香港恒生指数和日经东京225指数则分别在周五大跌了4.29%和3.72%。

国内市场方面,受外围环境影响,也出现了大幅下跌。截至上周五收盘,上 证 指 数 收 报2626 .42点 ,下跌57.62点,跌幅为2.15%;深证成指收报11701.76点,下跌232.65点,跌幅为1 .95%。盘中,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2605.14点,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

除了股票市场外,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大宗商品市场也出现了剧烈的调整。国际商品期货4日集体大跌,N Y ME X原油期货4日收盘暴跌5.8%,C BO T大豆下跌1.6%,L M E铜下跌2%,具有避险功能的黄金也在创出1682 .05美元的新高后急速回落,C O ME X 8月合约收盘下跌0.44%。5日国内期货市场也随之出现了大规模的暴跌,铝、锌、塑料等多个品种封死跌停,铜价也在一夜之间跌回了一个月前的价位。

诱因

二次探底风险提升悲观情绪主导市场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普遍认为,全球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过去一周以来的剧烈调整,主要是缘于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全球主要市场出现如此剧烈震荡,其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市场对于欧债危机是否会形成新的金融危机又有所担心。最根本的原因则在于美国经济二季度和六月份的PM I指数大幅低于预期,在未来,由于债务上限上调,可能影响美国进一步出台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使市场比较担心是否会迎来二次探底以及新一轮经济减速的风险。

而对于国内市场,则是内忧外患共存。李慧勇表示,在内部因素上来看,最核心的问题依然在于通胀的居高不下,使得治理通胀的政策还会持续,在此同时,市场又担忧经济可能出现超预期的下滑,这使得政策处于“欲松还紧”的两难境地。李慧勇预计,7月份C PI上涨6.7%,不排除新一轮紧缩政策的出台。

“(A股暴跌)毫无疑问也受到外围环境的影响。”李慧勇表示,国内市场周五的大跌受到避险情绪影响,而更重要的是,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外需的大幅回落可能会导致中国经济减速。在全球不确定的环境下,风险情绪的变化导致了A股的调整。

大宗商品方面,中国国际期货高级主管分析师刘亚琴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一系列的利空因素在8月4日集中出现,造成了恐慌性的大跌。刘亚琴认为,从7月下旬以来,美国、欧洲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疲软,欧洲债务隐患难消,这让投资者对欧美经济前景产生担忧,对未来预期悲观。

刘亚琴判断,三季度国际油价可能延续震荡下跌的弱势行情,W T I油价在每桶80美元、布伦特在每桶90至95美元附近的点位会有一定的支撑“但一旦形势恶化,跌破支撑点位,整个市场的风险将难以估量。”

能源研究机构东方油气网油品部经理冯臻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上周美国公布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指数都显示经济增长接近停滞。美债违约危机虽然暂时得以避免,但美债上限上调对市场产生的利好已经被迅速消化殆尽,投资者对未来经济担忧的恐慌情绪主导着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内,油价难以摆脱这种恐慌心理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走势

全球经济或陷入衰退 A股无明确方向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近两年的全球经济复苏由西方放松货币政策和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亚洲经济的强劲增长所拉动。目前来看,这两大因素的效力有所减弱:西方货币政策放松的作用开始消退,亚洲的紧缩政策也使得经济增长热度在降低。

李籁思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处于复苏之中,但各经济体的实际状况有很大差别,相互之间也并非统一的整体,全球经济面临的政策挑战仍然十分艰巨。“今年世界经济带给我们的教训就是准备迎接震荡,下一个震荡可能会来自希腊和欧元区问题的冲击波。”李籁思认为,对于包括原油在内的资产价格而言,发达经济体的不稳以及新兴经济体的通胀压力毫无疑问会使得价格更容易对风险敏感。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迅雷则对《经济参考报》表示,全球经济将呈现缓慢衰退的走势,中国经济也难以避免这种衰退,“每一轮经济衰退,中国都是一枝独秀,但是每一次中国经济的一枝独秀都会付出一定的代价。这一次,面对欧美经济的衰退,中国再次保持经济一枝独秀的情况可能比较困难。”他说。

李迅雷表示,从内部来看,目前中国面临着地方债务问题和房地产泡沫问题,而中国要一枝独秀的话,必须要行新一轮的投入,但这种可能性并不大。“要刺破房地产泡沫,就不应该再继续进行投资,要解决地方债的问题,就应该压缩开支,不继续进行投资和压缩开支就决定了中国把经济增速减下去。”他分析说。

“经济减速是否能够如愿以偿?一旦房地产泡沫刺破之后,经济增速的回落可能会超出预期,要维持7%至8%的平衡的增速的难度是非常大的。”李迅雷认为,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经济未必会持续下滑,但明后年就很难说了。“从中期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面临着衰退的风险。”他说。

“(A股)正在等待转机。”李慧勇则表示,中国经济由于内生的增长动力和大国的优势是其他国际难以匹敌的,因此对于中长期的中国经济以及A股市场的前景依然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但从短期来看,依然有一些制约因素阴云笼罩。一是通胀以及政策前景仍不明朗,二是房地产限购的影响仍有待重新评估,三是中国的地方债、欧债以及美国债务上限上调的影响仍有待评估。“这是目前制约市场向上的三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在这三个因素没有明朗之前,市场仍然缺乏一个明确的方向,需要等待。”他说。(记者 吴黎华 施智梁 李唐宁 刘雪)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罕见!那些形状奇特的动物
英国媒体公布了一组地球上千奇百怪的动物照片,形状奇特,看起来甚至有些不可思议。 >> 详细

论坛
俄罗斯豪门小孩的奢华生活
摄影师将关注投向俄罗斯在权贵家庭中成长的小孩们,揭秘这些俄罗斯豪门小孩的奢华生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