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心理学家“证实”人类能预见未来|美共和党佩林之女晋级舞蹈选秀决赛|大三女生跳悬崖自杀 剑桥一个月4学生死亡|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国际峰会系列>中国优雅对美国强势
中国“冬季攻势”旨在应对美国压力?
2010-11-18 17:08: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1月8日结束欧洲之行的胡锦涛主席,11日匆匆前往韩国首尔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以及日本横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论坛。在离京的前一天11月10日,胡锦涛主席会见了到访的英国首相卡梅伦。据悉,这是卡梅伦担任首相以来的第一次访华,他所率领的代表团更是英国历届首相访华所率规模最庞大的团队,包括财政、教育、商业以及能源四位内阁大臣,以及渣打银行、巴克莱银行总裁等50位英国工商界领袖。

    中国高层领导人这一系列的密集出访,以及接待来访,香港有媒体冠之为中国外交的“冬季攻势”。——与中国外交的密集行程形成鲜明对照的,则是美国领导人在亚洲地区的高频率穿梭访问。

    从10月29日至11月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相继访问了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及新西兰与澳大利亚。在出访前一天的10月28日,她在夏威夷会晤了日本外相前原诚司,高调宣布《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中日争执的钓鱼岛问题。而她在越南、柬埔寨以及马来西亚,无一不谈到了中国与南海问题,并表明了美国干预南海问题的立场。在随后的新西兰、澳大利亚访问中,跟两国达成了所谓的安全战略共识。

    随后的11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了亚洲四国之旅,第一站首选印度,并以“支持印度入常”拉拢印度,以此在中印之间打下分化的楔子,由此获得了印度投来的100亿美元大订单。在印尼雅加达的访问中,奥巴马公开表示,他的亚洲之行不针对中国,美国无意遏制中国。但是局外人都很清楚,奥巴马的这一表态很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

    外界观察家因此发出警告,在美国日益活跃的亚洲外交压力之下,中国周边外交数十年来构筑的基础,很可能功亏一篑。这样的警告,并非耸人听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告诉本报,东南亚周边小国对中国心存疑虑,表面上说的跟它们心里想的并不是一回事,“中国外交在周边花的精力远远不够”。

    今年以来,自“天安舰”事件、中日钓鱼岛争端,以及“南海核心利益论”的冲击,中国跟周边国家的外交遭遇考验,尤其是美国在背后推波助澜,适时对中国施压,中美关系显得更为复杂。因此,有舆论称,中国的周边外交出现危机。

    外界正是出于如此理解,才赋予了中国高层领导人密集出访的更深层含义——远交近攻。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之行的最后两站是韩国与日本。他同样将参加在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以及在日本横滨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这里是中美领导人近期高频出访的交汇点,胡锦涛主席将与奥巴马总统会面。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湿身女星:到底谁最诱人?
湿身后她们谁最诱人:风情万种的范冰冰、爱暴露的林志玲、纯熟性感的巩俐…… >> 详细

论坛
印度高僧享用的性奴圣女
这些来自贱民家庭的女孩子年纪轻轻便开始为寺院服务,成为印度教高级僧侣和婆罗门长老的性奴隶。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