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心理学家“证实”人类能预见未来|美共和党佩林之女晋级舞蹈选秀决赛|大三女生跳悬崖自杀 剑桥一个月4学生死亡|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国际峰会系列>展负责大国形象 发中国声音
中国“领头羊”角色受冲击 美抢夺亚太整合主导权
2010-11-18 16:3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领头羊”角色受冲击 美抢夺亚太整合主导权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在APEC会议上同文莱苏丹(中)、智利总统(右)交谈

中美之间的多点博弈成为今年的年度“大戏”。美国调动军事、外交、经济资源,通过加固同盟、拓展伙伴、分化搅局等多种手段,对中国形成高压围堵之势。在对人民币汇率发起一连串的压迫动作之后,美国如今又将斗争重点转向了贸易领域。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11月14日在日本横滨闭幕。此次峰会的重点议题是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而作为该构想实践途径之一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被写入峰会最后文件。TPP的受关注度原本不高,经由美国的“细心经营”焕发出新的活力。而美国对TPP的热衷,正是冲着中国而来。

力推亚太贸易新机制

来自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13日聚集在日本港口城市横滨,探寻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以及亚太地区如何继续带动全球经济增长。会议的一大焦点议题是探讨如何让“亚太自贸区”(FTAAP)这一6年前由加拿大提出的构想成形。

据日本媒体报道,与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均表示,希望推动“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使之成为亚太自贸区的主要框架。作为峰会主办国的日本,也开始参与到加入TPP的谈判之中。日本政府9日已经通过了与相关国家启动TPP谈判磋商的基本方针。而此次峰会形成的首脑宣言也将写入TPP的有关内容。

成立于2005年的TPP最初只有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四个成员,旨在将太平洋地区的经济体连在一起,形成“零关税”的自由贸易区。多年以来,由于这些国家经济总量过小,政治影响力有限,使得该协定始终没有在东亚区域合作中发挥多少作用。直到2009年APEC会议上美国做出参与TPP的宣示,这个“微型”的区域经贸合作机制才开始引起广泛注意,并如滚雪球一般扩大。紧随美国之后,澳大利亚、秘鲁和越南都加入了该协定的相关谈判。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加拿大等经济体也表示出加入这一谈判的兴趣。

迄今为止,在美国的主导下,TPP原有的4个成员和新加入的4个成员已经进行了3轮谈判。美国希望各方能够接受一个美国制定的、有别于创始时期的协议范本。这等于是美国想给TPP设门槛、划框框。与此同时,美国还在竭力拉拢日本、马来西亚等中国的东亚邻国加入谈判。美国方面期望,能够在明年11月夏威夷举行的APEC峰会上使TPP“修成正果”。

冲击中国“领头羊”角色

分析人士认为,在APEC日趋疲软的当下,美国全力投入TPP蕴含着多重战略意图。一方面,美国可以借助TPP落实“亚太自贸区”的战略构想,确立其对亚太贸易投资自由化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此举将使美国双边贸易协定的对象继续向东亚拓展,达到分化东亚合作的效果。

“TPP是美国应对日益发展的东亚合作的政策实施。它直接针对的是中国在东亚地区不断上升的影响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

钱立伟指出,东亚合作如今已有包括东盟“10+1”、“10+3”、“10+6”等诸多机制,中国则是这些机制的引领者。中国经济的崛起对东亚经济融合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为东亚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契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亚洲大多数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最近几年,中国一直积极地与周边经济体建立贸易协定。其中最突出的是今年1月1日全面生效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该协定为东亚经济一体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美国宣布重返亚洲的背景下,中国领跑亚洲区域合作的态势,无疑对美国构成了最大的挑战。美国因此要扰乱东亚地区的贸易自由化进程。打个比方,中国是建构者,美国就是反建构者,美国要把日本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统统拉过来,编织亚太新地区主义网络。”钱立伟说。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0月底在夏威夷就美国的亚洲外交政策发表演讲时强调,美国在亚太地区奉行的是“前沿外交”政策,这一战略首要的一点就是通过塑造亚太经济,建立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合作机制来重建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分析人士据此指出,为了削弱中国这个“地区经济发动机”的作用,美国未来对华贸易挤压力度将不断加大。

事实上,在汇率问题热了一段时间之后,美国已经燃起了贸易“战火”。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10月1日至15日半个月内,美国商务部发起对华贸易救济和相关案件就多达24宗。此外,美国对华贸易救济近来常常使用337调查、301调查等手段。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的攻击焦点又转向了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一方面,美国媒体不断散播中国拿稀土问题当“外交工具”的不实论调;另一方面,奥巴马政府欲联手日本、欧洲等国家施压中国,要求中国放开稀土自由贸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湿身女星:到底谁最诱人?
湿身后她们谁最诱人:风情万种的范冰冰、爱暴露的林志玲、纯熟性感的巩俐…… >> 详细

论坛
印度高僧享用的性奴圣女
这些来自贱民家庭的女孩子年纪轻轻便开始为寺院服务,成为印度教高级僧侣和婆罗门长老的性奴隶。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