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心理学家“证实”人类能预见未来|美共和党佩林之女晋级舞蹈选秀决赛|大三女生跳悬崖自杀 剑桥一个月4学生死亡|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国际峰会系列>中国优雅对美国强势
外电综述:中国优雅地离开G20首尔峰会
2010-11-17 14:52:1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综合外电报道美国在冒“天下之大不韪”大肆印刷钞票的同时,在首尔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峰会)上提出“竞争性货币”概念也并不受欢迎。中国坚持自己的想法,在峰会最后的二十国联合公报中避免了美国对人民币升值的施压,还承诺“努力减少贸易不平衡”,并“优雅离开”。

法新社报道,美国在G20峰会就人民币升值向中国施压说:“有大量贸易盈余的国家应该改变对出口的不健康依赖,并采取措施刺激国内需求。”而此前在横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埃菲社认为,G20峰会签署的最后文件中,北京成功避免了人民币的升值的企图。作为交换,中国也作出了让步,承诺将努力减少贸易不平衡,并增加国内消费。

G20最后文件的签署也被看做是中国坚持的反对限制其出口这一立场所取得的一大进展。根据最后文件,北京承诺由市场决定汇率,但它却成功避免了该文件迫使其放弃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做法,或者说避免了人民币的升值。

加拿大学者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在G20坚持自己的立场也是在帮助美国的经济增长,防止出现可能的贸易壁垒。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二十国集团研究小绢负责人约翰-柯顿认为,“中国拥有足够的智慧认识到目前全世界存在经常项目失衡问题,不仅因为人们对此感到了不安,而且也因为美国已经没有能力吸纳它大量的出口商品”。

评论称,二十国集团拒绝支持美国就人民币汇率向中国施压,因为“竞争性货币贬值”手段只有在严峻金融危机期间才会使用,而美国想要的表述是“竞争性货币低估”。

同样来自多伦多大学的金融与经济学教授唐纳德-布里安认为,实际上中国并没有采取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做法,所以它在接受别国为其设定的限制时没有任何疑问。至于中国的崛起,布里安认为,中国作为新兴国家领导者的身份不是在G20内获得的,而是因为它现在所做的一切, “在巴西和非洲投资,与智利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其实,金融危机后,G20这个新机构出人意料大受欢迎,其建立之初就是为了让全球各国经济题自由讨论世界经济复苏的途径,至于作出限制则被列于考虑事项的最末端。毕竟作为此次世界经济危机策源地的美国,还想在峰会上为所欲为,将世界推向风险一边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至少违反了让所有成员都满意这一游戏的基本规则。美国没有看见峰会上不满的国家挨个离场的局面已经是万幸。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指出,此次首尔峰会敏锐地反映出当前世界的三大趋势。美国单边信用早已在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之初就被打上“经济危机始作俑者”的印记,其影响力也因为信用的下降而暴跌。

其次,美国没有反思自己的行为,并坚持自己的“战略忽悠”。美企图将世界经济危机转嫁世界新兴经济体的做法更让其影响力像美元一样继续贬值,很明显,失道寡助的美国得不到头脑清醒的亚洲国家的支持。对于不可信并不负责的美国,亚洲国家相信的毕竟还是自己的亚洲。

第三,中国外交实力明显在上升。首先,中国本来被认为因其货币贬值政策而遭到孤立,但它很快利用美国对话伙伴的笨拙,拉拢到了紧随其后的世界第二大出口国德国。北京—柏林轴心令人意外地赢得了亚洲其他与会国的好感,它们本来被认为倾向于对采取军事攻势的中国表现出强硬态度。日本表现出赞同的意思,它已经离不开广阔的中国市场来获得贸易盈余,这是它一直紧缩的经济的救命稻草。韩国和印尼已经处于一个虚拟的“人民币区”中。亚洲国家对中国的赞同不会仅仅产生反面影响,因为在大的政策上,谈判并不是零和游戏:中国也不可能让世界经济增长溺水,尤其是它的地缘政治邻居们。

(来源:新华网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湿身女星:到底谁最诱人?
湿身后她们谁最诱人:风情万种的范冰冰、爱暴露的林志玲、纯熟性感的巩俐…… >> 详细

论坛
印度高僧享用的性奴圣女
这些来自贱民家庭的女孩子年纪轻轻便开始为寺院服务,成为印度教高级僧侣和婆罗门长老的性奴隶。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