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世界最贵书籍估价数百万英镑|俄客机高空断电 迫降无人伤亡|乌克兰盐矿变医院治呼吸疾病|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宗教信仰缘何受到争议
2010-09-10 11:22:00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越来越多美国人怀疑奥巴马是穆斯林

  自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以来,误以为奥巴马是穆斯林的美国人数急剧增加。美国著名的皮尤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有近20%的美国人仍认为他信仰伊斯兰教。这一人数与奥巴马刚上台时相比大为增加。而这一调查还是在奥巴马表态支持在世贸遗址附近建清真寺之前进行的。这一结果在美国国内引起广泛争议,有分析认为,越来越多人认为奥巴马是穆斯林说明反对奥巴马的人数在增加,还有分析认为这一结果反映出美国人对穆斯林的敌对情绪。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有近两成民众认为奥巴马是穆斯林,仅有34%的美国民众可以准确说出奥巴马信仰的宗教是基督教,并有43%的人表示不清楚奥巴马的信仰。《政治家》专栏作家史密斯认为,这一民调显示出伊斯兰恐惧症正在美国蔓延。史密斯称,从该项调查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美国人敌视穆斯林,也有越来越多人不赞同奥巴马,说奥巴马是穆斯林成为反对者表达不满的另一种方式。

  时事评论家奈罕指出,奥巴马被认为是穆斯林的比率在他的政治反对者当中最高,31%的共和党人认为奥巴马是穆斯林,不认可奥巴马工作表现的民众当中有30%持有这一观点。奈罕称,这些人将“奥巴马是穆斯林”看作是负面消息,因为他们越来越对奥巴马不满,他们更容易接受这样的信息。

  奥巴马的父亲是肯尼亚的穆斯林,母亲则是美国堪萨斯州人。在6岁到10岁期间,奥巴马曾与母亲和继父在伊斯兰教占主导地位的印度尼西亚生活过。奥巴马的全名贝拉克?侯赛因?奥巴马,听起来也很像穆斯林。但尽管如此,奥巴马还是选择了信仰基督教。

  都是支持在9·11遗址建清真寺惹的祸

  近日,在9·11世贸遗址附近兴建清真寺在美国引起热议,奥巴马13日晚在白宫庆祝穆斯林斋月开始的晚宴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他支持在纽约世贸遗址附近兴建清真寺的计划。奥巴马对纽约清真寺事件的评论在媒体上引起轩然大波,这是奥巴马首次对这项争议计划发表观点,但随后遭到共和党人批评。奥巴马的个人信仰就如出生地一样一直都是网络传言的主要讨论对象。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上台之后上述谣言更加流行。目前认为奥巴马是基督教徒的民众为34%,这个比例与奥巴马刚上台时相比下降了近一半。

  在奥巴马表态支持建清真寺后,《时代周刊》民调结果显示,认为奥巴马是穆斯林的美国人达到了24%,认为奥巴马是基督教徒的美国人占47%,另有24%表示不确定或没有对此作出回应。另外,61%的受访者表示反对在世贸遗址附近建清真寺,只有26%的受访者表示支持。

  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30%的共和党人和保守派认为奥巴马是穆斯林,而这些人都是奥巴马的政治劲敌。这一比例比持相同观点的民主党人的比例要高得多。即使在奥巴马的支持者中,认为奥巴马是基督教徒的人数也比2009年有所下降,只有43%的非洲裔美国人和46%的民主党人认为奥巴马是基督教徒。

  面对这一情况,白宫多次声明,奥巴马是一名基督教徒。8月19日,白宫发言人伯顿在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上接受采访时再次表示,大多数美国民众更关心美国经济和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而不会注意媒体上有关总统宗教信仰的新闻。事实上,奥巴马很显然是一名基督教徒,他每天都做祷告。

  多数美国民众和共和党反对建清真寺

  根据美国纽约州西耶纳学院8月1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63%的纽约民众反对在世贸大厦原址附近兴建清真寺的计划,仅有27%的人支持该计划。西耶纳学院18日公布的这项最新民调结果与该学院两周前所作调查结果基本一致。一个叫作“停止美国伊斯兰化”的民间团体在纽约曼哈顿下城领导了多次针对该项目的抗议活动。这个团体的领导人说:“奥巴马他就是这样麻木地无视911遇难者家属和我们大家的感受。”一项CNN进行的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民众反对在世贸遗址附近建设清真寺。反对人数占到了受访者的70%,其中包括54%的民主党人,82%的共和党人和70%的独立选民。

  在世贸遗址附近兴建清真寺在美国引起热议。反对这一计划的人认为,问题不在于宗教自由,而是这一计划的敏感性。一些共和党人和其他反对这个建筑计划的人指责奥巴马没有顾及911受害者及其亲属的感受。一些共和党人继续抨击奥巴马总统的立场。德克萨斯州参议员科尔宁在福克斯电视新闻中说,他认为奥巴马的言论显示,华盛顿、白宫、行政当局和总统本人似乎与美国的主流民意脱节。

  反对修建清真寺的知名人士包括美国众议院前议长、共和党人金里奇,以及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佩林。在美国即将于11月进行国会中期选举之际,共和党选举策划者希望,清真寺建设项目引起的争议能在选战中继续发酵,逼着在各地竞选的民主党人面对选民的追问就相关争议做出表态。

  许多民主党人不愿意卷入这个应否建清真寺的争论。一些人不同意奥巴马总统在这一问题上的观点,其中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里德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那些建伊斯兰中心的人应该另外找地方。里德目前在他的家乡内华达州的争取连任国会议员的选举中与竞争对手不相上下。政治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公众对在距9·11恐怖袭击遗址如此近的地方建清真寺的反对,奥巴马总统和民主党人可能会因此在11月份付出政治代价。拉里.萨巴托是弗吉尼亚大学政治学中心的负责人。他说:“奥巴马总统对白宫已经正确认定为地方问题的事情表达个人立场的做法,在政治上是愚蠢而且不必要的。这为11月参选的民主党候选人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政治家》杂志专栏作家西蒙17日发文表示,虽然奥巴马的表态从种族和道德观点是对的,但他在清真寺事件中选择了阵营是个“严重的政治错误”,并由此断定奥巴马只能当一任总统。

(来源:人民网 编辑:小唐)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驻阿美军经历的惨烈八月
2010年是美军在阿富汗最惨重的一年,迄今已有321人被杀害,北约安全部队共有485人死亡。 >> 详细

论坛
那些超级经典的国产老品牌
飞跃、解放鞋这些老国货的“回潮”是集体怀旧的投射,而不仅是时尚潮流的简单跟风、复制。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