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卡扎菲曾藏身利边境村庄?美方称其未赴尼日尔|美国人工授精规定漏洞大 同一男子有150后代|若无9·11 美国无所谓、伊斯兰世界会倒霉?|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911十周年>那是永远的记忆
这个周年祭,没有拉登——记恐怖大亨这10年
2011-09-09 09:17: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今年是9•11袭击10周年,也是在那场灾难中死去的众多无辜平民的第10个周年祭。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周年祭,没有本•拉登。

在过去的10年里,人们一提到9•11,就会立刻想到拉登。2001年的9月11日,时年44岁的奥萨马•本•拉登可以说是“一战成名”,这个“中东富二代”出身的基地头目自此成为颇富传奇色彩的“恐怖大亨”。只是,名为大亨,拉登却远远没有过上大亨般的生活,反倒是被美军的追捕行动逼得直往山沟里钻,最终还落得被特种部队在深夜时分堵在被窝里,一枪毙命。正是:一战成名惊天下,十年逃亡下黄泉。

***4年流离 妻离子散

其实,早在9•11发生前3年,拉登就已因参与策划美驻东非两个大使馆的爆炸案而遭到美国通缉。2001年9月15日,9•11发生仅4天后,美国总统布什就公开认定拉登是这次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将近一个月后,2001年10月8日,布什下令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目标直指将大本营设于此地的基地组织。面对美军对阿富汗的狂轰滥炸,“老窝”被端的拉登为了保命,只能逃向偏远的山区。

拉登最年轻的妻子萨达2002年接受沙特妇女杂志采访时,讲述了拉登一家那段时间颠沛流离的艰苦生活。“我与几个孩子一起转移到了山区,在一个山洞里住了两个月,”萨达表示,“后来,拉登的一个儿子带着一队同族人找到了我们,我们便开始跟着队伍走,直到被移交给巴基斯坦政府。在巴基斯坦政府的帮助下,我与女儿一起返回了也门,在首都萨那附近的一个城镇上住了下来。”

在被问到未来是否愿意与丈夫团聚时,萨达当时回答说:“一切就看天意吧。”那次采访后不久,萨达的确曾设法与丈夫相会,只是没多久便又再次分开。不过,美军始终无法得知萨达是如何与拉登取得联系的,也就无法锁定拉登的藏身处。拉登辗转偏远山区的生活据信持续了约4年。

***6年隐居 不甘寂寞

今年5月2日,美军击毙拉登后发现,拉登已在这个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近郊小镇的住所里生活了6年,身边更有3个妻子、一群儿女以及多名跟班相伴。据当地居民介绍,他们的这个神秘邻居深居简出、很注重隐私,家里有一辆豪华的SUV车,下雨天还会让人搭便车去市场。一个12岁的男孩更是声称,拉登曾经送过他一对兔子。

曾经颠沛流离的拉登俨然已经过起了与普通人无二的平凡生活,只是对于这个“壮志未酬”的恐怖头目而言,隐居生活远非表面上那般惬意。拉登死后,美军在其住所处搜出的资料显示,拉登“对奥巴马很愤怒,想杀他都想得着了魔”。

疑似拉登亲笔写就的日记不仅详细记述了他的“恐怖韬略”,更有对未来如何经营基地组织的深度思考。“这本日记上没有任何有关拉登私人生活的记录,上面写的都是对于基地组织运作的思考和想法,”美军一位官员说。除此之外,日记中还包括拉登对其他“基地”领导人发出的指令,还有他对属下提议所做的答复。他在回复中经常讨论他想要袭击的地点、最佳时间、甚至执行任务的最佳人选。

日记中有一段这样写道:“不要只想着袭击纽约,考虑一下像洛杉矶这样的地方,或更小的城市,将目标锁定火车或者飞机。总之,要以在单次行动杀死尽可能多的美国人为目标。”更有甚者,拉登在日记中还计算究竟需要杀死多少美国人才能迫使美国政府从中东地区撤军。

***6传“死讯” 1枪毙命

也许美军也是想杀拉登想得都着了魔,这十年间拉登死亡的消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传出一次,一共传出6次。而每次“死讯”传出之后,都会有拉登的录音甚至录像播出进行辟谣。拉登颇为顾忌个人形象,每次发表录像讲话前都会染发美容,彩排数次。

2011年5月2日凌晨,拉登的最后时刻终于到来了。据最后陪在拉登身边的妻子萨达叙述,丈夫被打死的那天,他们刚刚上床关掉灯,就听到美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的枪声,当时是凌晨1点。美军士兵的行动很迅速,拉登还没来得及拿到自己的AK-47突击步枪,突击队员就已经冲了进来,二话不说一枪将其打死。

白宫方面以照片太过血腥、担心公布后会激起中东地区人民敏感情绪为由,拒绝将拉登死后的照片公之于众。来自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詹姆斯•因霍夫受中央情报局的邀请私下观看了拉登尸体的照片。因霍夫透露,他总共看到15张照片,大部分都是拉登在住处被击毙后立即拍摄的。因霍夫说,拉登的死状的确非常可怕,“发射的子弹从拉登耳朵进入,从眼眶出来……这一枪导致拉登的脑浆从眼眶里喷射出来,相当恐怖,太可怕了”。

据因霍夫介绍,其中3张照片是拉登尸体被移出所居住的大院,抬到美军停在阿拉伯海上的航空母舰上之后所拍摄的。照片显示,拉登的尸体已经被清洗干净,准备海葬。“他们清除了死者脸上的血迹与其他东西,因此较容易认出死者的身份。”因霍夫确认照片上的人就是拉登,“绝对没有问题,我看到了这些照片。那就是他,他已经走了,成为历史了”。

***定论盖棺? 真相何在?

中国有句成语叫“盖棺定论”,而用在拉登身上,似乎就变成了“定论盖棺”——世界对于他的评价似乎在他死前早早地就形成了。9•11袭击发生后4天,美国时任总统布什就认定拉登是此次恐怖事件的“头号嫌犯”,自那以后9•11“幕后黑手”的名号就与拉登形影不离。

只是,在一片言辞凿凿之声中,却总有那么一个小小的声音在问:“拉登真的是9•11的幕后指挥者吗?”2001年9月12日,9•11袭击发生仅1天后,面对美国怀疑拉登策划9•11的指控,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曾公开表示,拉登不具备发起这一事件所需的武器。“现在,对一个不具备能力进行这种活动的人士进行指控,还为时过早。”如同伊拉克莫须有的大规模杀伤武器,美国至今都未拿出直接证据证实9•11出自拉登之手,却早早就给他扣上了“恐怖大亨”的帽子。

2002年,9•11袭击一周年之际,媒体曾以富人与富人养的一条狗比喻美国与拉登之间的关系。这条狗很想当一个“劫富济贫”的英雄,于是便生出歹念,想溜进主人的卧室咬断主人的脖子。可究竟是狗咬富人能够代表穷人的利益,还是富人打狗能够代表穷人的利益呢?  

“我知道拉登被美军击毙的时候,心里感到很震惊、很意外,”中国资深媒体人唐女士日前说,“我之前一直以为这个人很有可能会老死在阿富汗或者巴基斯坦的某个山洞里,没想到他真的被美军打死了。”唐女士称,考虑到拉登与布什家族之间纷繁复杂的利益纠葛,她认为美军从一开始根本就没有打算尽全力剿杀拉登。

欧盟中方自由译员高女士是穆斯林,她是在拉登被击毙的第二天得知他的死讯的。“我当时比较平静,”高女士表示,“如果拉登真的干了这件事(9•11),造成了那么多无辜平民丧生,那么他今天的下场也是合情合理的。”

对于很多事情而言,事过境迁以后,随着各种利益纠葛的淡化,真相会逐渐浮出水面。而时至今日,9•11袭击发生已经10周年,拉登被打死也已4个月有余,对于此人此事的评价人们却还是基于猜测,还在使用“如果”的字样。也许,在追逐利益的政治游戏中,原本就没有什么真相,有的只是成败。只是可惜难以计数的无辜平民当了“炮灰”,这其中有美国人,有穆斯林,还有许许多多其他人。 

(杨洁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实拍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
飞机餐也美味:实拍各国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新加坡航空还有五星大厨! >> 详细

论坛
揭秘腿模的真实生活(图)
腿模已经形成了规模,知名度高的腿模摆摆腿赚的钱能赶上一个白领辛辛苦苦工作一个月。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