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卡扎菲曾藏身利边境村庄?美方称其未赴尼日尔|美国人工授精规定漏洞大 同一男子有150后代|若无9·11 美国无所谓、伊斯兰世界会倒霉?|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911十周年>要闻
忆双子塔轰然倒塌 看“大人物”十年沉浮
2011-09-09 09:09: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美国民航四架客机,其中两架撞向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一架撞毁五角大楼一角,一架在宾夕法尼亚州坠毁,近3000人不幸遇难。十年过去了,美国当年的总统布什、事件幕后主使拉登、负责善后的纽约市长等“大人物”们现在过得如何?9•11后,又出现了哪些继续抗事的大佬级人物?

***布什十年:战时总统变家庭“煮夫” 拉登被毙有完结感

这起恐怖事件发生时,布什正在佛罗里达州一所小学里听孩子们讲故事,就在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到其耳边告诉他“第二架飞机撞向世贸,美国正在遭到攻击”后,他才从“第一起撞机为意外事故”的想法中醒悟过来,当时一脸惊愕的表情被摄入镜头,成了外界经常探讨的经典一幕。

对于那一刻,布什估计永远也不会忘记。“正是从那一刻起,我从一位侧重国内问题的总统变成了战时总统。坦白地说,我从来没预料到会是这样,而且这也不是我在宣誓就职后想要经历的,”他近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

那次事件对布什来说,最艰难的莫过于下达击落遭劫客机的命令。“我感觉自己当时在战争的迷雾中穿行,我们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客机遭劫持,所以在‘空军一号’上,我做的第一个决定就是强制所有商用飞机降落并命令空军击落拒绝执行命令的飞机。”

后来传来了美国联合航空公司93号航班在宾夕法尼亚州尚克斯维尔坠毁的消息,机上40多人全部遇难。刚接到消息时,布什很担心是自己的命令带来了这一惨剧。“不过最终我们了解到航班上机组人员和乘客的英勇事迹……他们(与劫机者同归于尽)的英勇行为在美国历史中写下了浓重的一笔。”本周末,他将携夫人劳拉一起出席在宾州举行的9•11十周年悼念活动,并将瞻仰美联航93号航班国家纪念碑。

事发后,布什曾前往世贸中心遗址察看并参加悼念活动,“从空中望去,它就像是一块巨大的伤疤,不过当我们真正走进遗址时,有一种迈进地狱的感觉”。

在任期间,布什多次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活捉拉登,不过直到2009年1月他告别白宫时都未如愿。或许由于抓捕行动开展的时间太久,或许因没能亲手擒住拉登而感到遗憾,在今年5月拉登被击毙后,布什并没有感到十分开心。“我并没有那种欣喜若狂的感觉,只是产生一种完结感――我非常感激正义得到了伸张。”而且他也没有接受奥巴马提出的前往世贸遗址一起悼念死者的邀请,对此劳拉解释说:“他已决定不再涉足政治或进入公众视线。”

不管这是不是布什拒绝去世贸遗址的真实理由,这位昔日“叱咤风云”的总统在退休后的确显得很低调。有媒体报道称,布什自卸任后经常被劳拉使唤着刷盘子、上街买杂物,或者是带着宠物狗巴尼在社区闲逛,提着塑料袋亲手为爱犬“善后”,俨然一个家庭“煮夫”。但布什对自己的平民生活很满意:“不用为国家安全简报伤脑筋,我很高兴。”

***奥巴马十年:小喽啰变大佬 低调纪念9•11

1997年至2004年,奥巴马一直担任着伊利诺斯州参议员,所以在9•11恐怖袭击发生时,还轮不到他这个“小喽啰”来显山露水。不过从政治层面来讲,9•11对奥巴马来说是个机遇。

因为在9•11袭击前夕,美国本来一片欣欣向荣,当时美国开始从科技网络股票泡沫破灭之中复苏过来,布兰特期油每桶只是28美元,联邦政府有盈余,国家的前景如中午的骄阳般炽热。不过9•11改变了这一切,美国社会随后陷入困惑,国力遭到重挫,其一超独霸的局面也由此终结。尤其是它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单方面发动的所谓反恐战争,不仅给阿富汗和伊拉克造成重大伤亡,而且自身也受损严重。在2009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达到1.41万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2009年打着“改变”旗号才顺利走上了总统的宝座。有专家甚至认为,没有9•11事件,恐怕就没有现在身为总统的奥巴马。

不过,奥巴马在上台后,将美国振兴经济和降低失业率问题提上日程,而9•11事件明显被弱化,即使是在该事件十周年的日子,他也不愿高调举行悼念活动。白宫8月底特意为9•11十周年纪念活动发布了定调文件,表面上是对内对外两个口径,而实际内容是大同小异的,总体来说就是要低调处理。

奥巴马政府官员提醒说,在境内举办的公共纪念活动不应将美国塑造成恐怖主义的唯一受害者,在悼念美国本土死难者的同时,勿忘恐怖分子还在世界其他地区发动了袭击、造成大批无辜民众伤亡,奥巴马政府对外强调要把反恐作为全球共同的事业。

事实上,奥巴马并不是不重视9•11,而是不想采取高调的形式,以缓和与伊斯兰国家的关系。其实算起来,他是9•11事件的终结者。当地时间今年4月29日早上8点,是他把美国情报、国防和外交三个系统的最高官员召集到白宫的“外交室”,宣布将对拉登藏匿处进行突袭的决定,随后又是他批准了击毙拉登的方案。

不过拉登之死断难令奥巴马欢欣鼓舞,因为美国在反恐大旗下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连年消耗却落得个越反越恐,其结果是美国国内的恐怖分子已成为新的忧虑增长点。另外,在美国经济不振的情况下,阿富汗、伊拉克两场战争还未完全结束,仍处于进退两难的窘境中。所以在白宫倾向于低调纪念9•11的“基调”背后有着诸多无奈与难言之隐。

***彼得雷乌斯十年:9•11造就战争英雄 为布什抬轿受奥巴马重用

彼得雷乌斯现年58岁,已在美国陆军服役37年,从其简历来看,这位刚退伍的陆军四星上将工作上很有干劲,晋升之路相对较顺,不过他的真正崛起还是在9•11发生后,甚至可以说是9•11造就了这位战争英雄。

以防止911重演为名,美国在2001年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后,2003年又开始入侵伊拉克。在伊战初期,彼得雷乌斯率领美军第101空降师参加了美国第五军进攻巴格达的行动,一路上经历了卡尔巴拉、希拉和纳杰夫等多次恶战,并为保障整个美军进攻部队的运输线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真正令其名声鹊起的是2004年,当时在伊拉克政府关闭、经济停滞、整个国家犹如一个“火药库”的背景下,彼得雷乌斯率部队进驻伊北部重镇摩苏尔的社区,尽最大努力阻止暴力事件发生,恢复城市供水、用电,确保医院、学校开张,创建一个有效运转的地方政府,重启经济发展。仅一年后,摩苏尔就成为伊拉克一个相对和平繁荣的“孤岛”,也成为美军占领后一片混乱的伊拉克少有的“亮点”。

2006年,彼得雷乌斯出任指挥驻守伊拉克的美国和联军部队最高司令,主持了美军在2007年的增兵行动。他因扭转伊拉克战局,避免发生严重的宗派战争而广受美国媒体赞誉。此后他曾担任了将近两年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监管包括阿富汗、伊拉克、巴基斯坦和也门在内的地区。

不过,彼得雷乌斯急于晋升的谄媚表态也令民众和他的一些同僚不满。最为人诟病的事情发生在2004年大选投票前6星期,他当时在《华盛顿邮报》评论版发表文章说,伊战“有实质的进展”。多名军事要员批评他睁眼说瞎话,实为布什拉票。2007年9月10日,这位年初刚被布什提拔为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的将军在国会听证会上再次支持布什在辩论战争前景时的立场,招致抗议者多次高呼“将军撒谎、战士伤亡”的口号。虽然他一再否认自己作证前与白宫通过气,不过他为布什抬轿子的行径暴露了真相。

跟布什走得太近并没有影响彼得雷乌斯在奥巴马心中的地位。今年4月28日,奥巴马在白宫提名他出任美国中情局局长。时隔不久,这一提名获得批准,参议院以94票对0票一致通过对他的任命。8月31日,他从军队退役时,奥巴马亲自打电话对他在军队的贡献表示赞赏。9月6日,彼得雷乌斯宣誓就任第20任中情局局长。主持就职仪式的副总统拜登当天也称赞这位老军人的战略眼光和领导能力。

***朱利安尼十年:转战商场春风得意 2012年可能东山再起

与前面三位相比,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真的算不上是“大人物”,但是他当年的确是9•11事件发生后公众眼中的英雄。凭着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处变不惊”的态度和“悲天悯人”的形象,他击败布什和拉登,成为《时代》周刊2001年的年度封面人物。人们尊称他为“美国市长”。

身为当时纽约市父母官的朱利安尼在听到拉登被击毙的消息后很是高兴,“那感觉真是满足、解脱、报仇雪恨”。他还稍有遗憾地表示,要是美军能将拉登生擒并对其依法审判,那样感觉会更棒,简直难以言喻。

朱利安尼1993年通过选举走上纽约市长岗位,1997年成功连任。他在打击犯罪和增强执法部门效率方面很有才能。他在任期间,纽约犯罪率下降了65%,市政府减税25亿美元,就业增加,靠社会福利救济生活的人数也在减少。

就在距离他卸任只有3个月的时候,9•11事件发生了。他在事发后第一时间站出来面对媒体。在人们惊恐悲愤之时,他要纽约人记住:“恐怖分子与其国家的人民是两回事,纽约市本身聚集了来自全世界各个民族的大众,请大家和平相处,共渡难关。”他的这番没有仇恨、给纽约人以鼓励和信心的演讲,使他成为引领纽约从废墟与灾难中站起来的旗手。

由于任期限制,朱利安尼并没有角逐第三任的市长任期。2001年12月31日,在鲜花与掌声中离任后,他开始在商界大展拳脚,靠自己的努力成为一个百万富翁。他创立的朱利亚尼伙伴咨询公司,仅仅几年时间就成为美国最有声望的咨询公司之一。

尽管商场得意,不过他的政治之心并未死,他仍然频繁参与共和党政治人物和候选人的各种造势活动。2004年总统选举中,他积极支持布什争取连任。2007年1月,他曾宣布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的共和党提名竞选,不过由于某些原因在2008年1月30日退出了这场角逐。

不过日前又有媒体报道称,朱利安尼考虑东山再起,可能会在新罕布什尔州与共和党内人气较高的罗姆尼一决高低,以争取获得党内提名,参加明年总统大选。他的老朋友金恩透露,此次参选和取胜几乎已是朱利安尼的全职使命。今年7月,他在新罕布什尔州访问期间安排了5次露面活动,并公开表示自己对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充满热情。

***拉登十年:躲躲藏藏难逃一死 与美过招两败俱伤?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拉登一直在躲躲藏藏地过日子,他的确切行踪对外界来说始终是个谜,虽然有消息说他藏匿在巴基斯坦的瓦济里斯坦地区,但是美国政府多次发动抓捕行动并悬赏重金缉拿,他们连拉登本人的一个脚趾都没见到。

就在美国搜捕行动实施近10年未果、外界认为他可能从此消失在历史的迷雾中之时,奥巴马在美国当地时间5月1日宣布美军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郊外一栋建筑内将拉登击毙。这一消息顿时在全世界引起巨大轰动。

消息传开后,美国民众纷纷聚集在一起庆祝,他们来到世贸中心、白宫大门前和其它一些场所,激动地大喊“美国!美国”并挥舞着旗帜,有些大学生齐声唱起国歌。“现在美国和世界安全了,我感到很宽慰,”4年前来到美国的埃塞俄比亚人丽玛说。

不过真的是这样吗?美国胜利了吗?安全了吗?

从美国方面来看,从世贸中心双子塔倒塌的那一刻起,美国民众安全感急剧下降、文明冲突矛盾加深、各地实施严格安检成为常态。10年来,为保障本土安全,政府为安保多支付4000亿美元,为两场海外战争支付1.3万亿美元,政府财政赤字自2009年破万亿美元大关后就一直居高不下,同时进行两场战争使得全美财政资源分配失衡,以致联邦政府振兴经济的筹码大减。所以综合各方面因素看,美国已经元气大伤,走下了不可一世的“神坛”。 

另一方面基地组织近年来实力受到严重削弱,接连损兵折将。去年6月,该组织公布了曾为9•11劫机者筹钱的“基地”三号头目耶齐德的死讯。今年5月,该组织最高领袖拉登被击毙;8月底,该组织的新二号人物拉赫曼在巴基斯坦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被击毙。9月初,曾直接听命拉登主攻欧美的“基地”高层尤尼斯•阿尔•毛里塔尼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郊区被捕。有媒体甚至评论称,基地组织目前已“接近完蛋”,今后只是作为一个“概念”长期存在了。

(小唐整理编译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实拍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
飞机餐也美味:实拍各国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新加坡航空还有五星大厨! >> 详细

论坛
揭秘腿模的真实生活(图)
腿模已经形成了规模,知名度高的腿模摆摆腿赚的钱能赶上一个白领辛辛苦苦工作一个月。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