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卡扎菲曾藏身利边境村庄?美方称其未赴尼日尔|美国人工授精规定漏洞大 同一男子有150后代|若无9·11 美国无所谓、伊斯兰世界会倒霉?|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911十周年>评论
9·11十年——华尔街失落的十年
2011-09-08 14:16:44      来源:中新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9·11事件发生以来的这十年,对于华尔街而言,是失落的十年。

十年前的9月11日,是个星期二。紧邻华尔街的世贸中心遭遇恐怖袭击坍塌,3000人罹难,死者中不乏华尔街的精英。这场美国史无前例的灾难令华尔街措手不及,惊恐万状,被视为华尔街“心脏”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当天就紧急停止了交易。

9·11事件的发生令华尔街一片肃杀。纽交所一连四天都没有交易。《纽约时报》在9·11事件发生五天后,描述华尔街仍随处可见世贸残迹,地铁关闭、电话不通、供电中断。当时的悲观报告说,近一半最好的华尔街办公场所将因9·11事件而不复存在。

那时不少人担心,9·11事件会让华尔街失去金融中心的地位,大批金融巨头可能会撤离。一些金融公司确实采取了迁址措施,甚至纽交所也把自己的数据中心迁往新泽西,以防突发事件再临。

如今,民众仍视华尔街为金融中心。但不论是金融专家还是交易员,都倾向于认为,华尔街已从“进行实质交易的场所”向“象征性的金融标志”转变。

美国媒体称,十年间纽交所交易大厅从事场内交易的经纪人和经纪助理已从鼎盛时期的3000人下降到1200人。随着“公开报价体制”被打破,电子化交易改变了华尔街。甚至有交易员自嘲,自己已成了“老古董”,投资人似乎已不再需要他们。

十年间,华尔街并未盼来金融奇迹的发生,反而制造了金融泡沫,演化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在华尔街烜赫一时的雷曼兄弟公司等一批金融企业倒台,给华尔街的未来蒙上了厚重的阴影。

华尔街自金融危机以来从未恢复元气,暴跌行情不断上演,市场人心涣散,失望情绪弥漫。投资者维持着对美国再次发生经济衰退的担忧。

人们如今普遍认同9·11事件和金融危机是相关联的。不少专家倾向于认为,美联储在9·11事件后由于担心发生金融动荡,不断采取削减利息的政策,大量贷款涌向房地产市场,金融机构自身也积重难返,最终导致泡沫破裂。

美国知名投资策略机构亚德尼公司总裁埃德·亚德尼(Ed Yardeni)认为,美国经济决策者十年前在惊慌中采取了“非常不明智的政策”,严密的金融政策体系被逐步瓦解。他认为,在某种程度上,9·11恐怖分子实现了动摇美国金融市场的目标。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知名投资专家麦嘉华(Marc Faber)指出,美国整体金融结构比起十年前要恶化许多,严重拖累了华尔街。他说,9·11事件后美国的金融复苏很快,但美联储的减息政策却维持了数年之久,美国政府受9·11事件的刺激,无节制地印钞票。这一切都给华尔街留下无穷后患。

9·11事件令美国金融体系的弊端更充分暴露,间接导致了当前华尔街的困境。和十年前相比,美国经济现已一蹶不振,华尔街意欲脱困可谓难上加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梁杉)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实拍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
飞机餐也美味:实拍各国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新加坡航空还有五星大厨! >> 详细

论坛
揭秘腿模的真实生活(图)
腿模已经形成了规模,知名度高的腿模摆摆腿赚的钱能赶上一个白领辛辛苦苦工作一个月。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