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卡扎菲曾藏身利边境村庄?美方称其未赴尼日尔|美国人工授精规定漏洞大 同一男子有150后代|若无9·11 美国无所谓、伊斯兰世界会倒霉?|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911十周年>评论
专家:阿富汗战争美国得大于失 伊拉克战争失大于得
2011-09-08 14:16:44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专家:阿富汗战争美国得大于失 伊拉克战争失大于得

专家:阿富汗战争美国得大于失 伊拉克战争失大于得

9·11恐怖袭击事件即将迎来十周年纪念日。这十年,美国发动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绞死了萨达姆,击毙了本-拉登,推翻了塔利班,但这是否就意味着其“全球反恐战争”获得胜利?美背负沉重外债,但军费开支仍一路走高,这十年,美民生经济又受影响几何?在9·11十周年之际,中国新闻网特邀请国际问题专家郭宪纲谈“911”事件十周年。

9·11袭击发生后,美国相继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然而,这两个国家的局势持续动荡。美国发动这两场战争的动机何在?有没有达到目的?郭宪纲对此做了精彩解读。

问题一:有人认为你美国打伊拉克战争之后,并没有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以人们就认为美国发动战争只是为维护美国的利益。

郭宪纲表示他不赞成这样的观点。他认为,美国打伊拉克战争真实的原因,或者说主要的原因,是布什家族和萨达姆政权有着很深的恩怨。在上世纪90年代初萨达姆侵占了科威特,当时美国要求萨达姆撤出遭到拒绝,最后美国发动了“沙漠风暴”行动,当时的美国总统是老布什,老布什做出的决策把萨达姆从科威特赶了出去。萨达姆曾经策划暗杀老布什,这个消息后来曝光了。后来小布什当了总统以后,既然萨达姆试图暗杀他的父亲,他现在是美国总统,那么他肯定是要采取收拾萨达姆的行动。

正好9·11恐怖袭击发生之后,那时候美国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他想打谁,就可以打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目的就是为了要推翻这个政权,至于说石油,实际上在伊拉克战争之前,也就是在萨达姆入侵科威特之后这一段时间,美国和联合国对萨达姆采取了制裁措施,有一项措施就是禁止伊拉克的石油大规模出口,只允许小部分出口作为战争的赔偿。

美国如果非常需要伊拉克的石油,是不会对它禁运的。美国不可能是为了石油来去打伊拉克战争,因为他不打伊拉克战争,他也照样能够从中东得到石油,没有障碍,通过这种石油市场的交易就可以了。发动战争的动机直接跟石油联系起来就太简单了。

问题二:十年以来,美国先后活捉萨达姆等这些标志性的反恐人物。美国为了打这两场战争,也花了不少的钱,他得到了什么样的利好,得到了什么样的利益?

郭宪纲表示,最初本·拉登不承认9·11是他策划的,但是后来承认了。美国打阿富汗战争是有道理的。而且在打阿富汗战争之前,美国要求塔利班把拉登交出来,给了一个月时间考虑,塔利班考虑再三,最后说本·拉登是我们请来的客人,怎么能把客人交给你呢?所以美国就发动了阿富汗战争,端了最极端恐怖分子的老巢,而且打掉藏匿、庇护塔利班这个政权以后,美国才有可能击毙本·拉登,所以这个对美国的反恐战争来说是很大的成绩,一个阶段性的胜利和成果。

郭宪纲说,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不同。美国打伊拉克战争,国际社会相当多成员是反对的,包括西方盟国,比如德国和法国。大家知道这些国家都是坚决反对美国打伊拉克的。那么为什么美国打伊拉克就得不到广泛支持呢?这是由于伊拉克和9·11袭击事件没有任何关联,基本上没有关系。

当时美国说打伊拉克战争是两个理由:一个是说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发展这个东西。第二个理由是萨达姆和本·拉登基地组织有联系。但实际上,第一,伊拉克当时不可能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世纪90年代初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后,国际社会对伊拉克进行禁运制裁,伊拉克境内所有的目标都被美国的侦察飞机侦察过了。美国通过各种手段掌控伊拉克,萨达姆根本没法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发展这个东西,正好给美国打他的理由,所以最后打完了也没发现。

郭宪纲说:第二个,关于萨达姆和本·拉登的关系更不可能。因为本·拉登创建的是一个宗教组织,而萨达姆是一个世俗的政权,他们是对立的、不相融的,他们的治国理念都不一样,两种势力,大部分时间是在相互斗争的,所以本·拉登和萨达姆根本就没有任何联系。而且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也没有发现他们这种联系。所以打伊拉克战争对美国来说得不偿失,因为伊拉克和9·11事件没有任何关系,在道义上美国就失去了人们的支持。

此外,打伊拉克战争以后,伊拉克像一个磁铁一样,把整个穆斯林世界很多极端主义的分子都吸过来了。他们打着反抗美国侵略军的旗号,和当地反美的力量结合起来,消耗了美国大量的精力。所以美国最后在伊拉克呆不下去,花费了大量的军费,对美国的经济都产生了负面影响。

问题三: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死亡人数达到几千人,这个概念对于美国来讲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因为美国是一个很人权至上的国家。

郭宪纲说,越南战争美国死了5万多人,那对美国社会造成的创伤是很大的。因为美国人认为他们是很高贵的,所以美国人对伤亡是看得很重的。而且自越南战争以后,美国还没有遭受到这么大的伤亡,越南战争是六七十年代,也就是四五十年前的事情,那时候美国的军事装备还没有现在这么先进,而现在这种先进的装备一方面杀伤力大,一方面可以保护自己的伤员。

就是这种情况下,美国还死了四五千人,也许和当时的5万人也差不多。每天或者每个月统计伊拉克战争美军伤亡人数一出来的时候,美国国内的舆论都是高度关注,大量的报道,而且一些遗体运回去,包括伤病员回去,都是掀起轩然大波。2008年奥巴马在大选中,从一开始就是反对伊拉克战争的,一直到大选的时候,他都是持这样的态度,所以他进行抨击、批评,得到了很多选民的支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实拍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
飞机餐也美味:实拍各国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新加坡航空还有五星大厨! >> 详细

论坛
揭秘腿模的真实生活(图)
腿模已经形成了规模,知名度高的腿模摆摆腿赚的钱能赶上一个白领辛辛苦苦工作一个月。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