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卡扎菲曾藏身利边境村庄?美方称其未赴尼日尔|美国人工授精规定漏洞大 同一男子有150后代|若无9·11 美国无所谓、伊斯兰世界会倒霉?|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911十周年>评论
专家: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 彻底根除任重道远
2011-09-08 14:16:44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专家: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 彻底根除任重道远

国际问题专家郭宪纲接受中新网访谈。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专家: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 彻底根除任重道远

国际问题专家郭宪纲接受中新网访谈。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9·11恐怖袭击事件即将迎来十周年纪念日。这十年,美国发动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绞死了萨达姆,击毙了本-拉登,推翻了塔利班,但这是否就意味着其“全球反恐战争”获得胜利?美背负沉重外债,但军费开支仍一路走高,这十年,美民生经济又受影响几何?在“911”十周年之际,中国新闻网特邀请国际问题专家郭宪纲谈“911”事件十周年。

有报道称,49%的纽约人现在仍在担心即将到来的9月11号会不会再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这个造成了一种什么样的影响?

郭宪纲对此表示,这是个巨大的阴影,不仅是对纽约人,对全体美国人,实际上对全世界来讲,9·11就像一场恶梦一样。当时他是通过凤凰台看到911发生时的情景,当时第一架飞机撞了一座楼,当时搞不清是怎么回事,是一个事故。突然那边又来了第二架,这个就是恐怖袭击了,因为事故不可能两个。第一撞是事故,两个就是有预谋的了。

郭宪纲当时就认为,这次恐怖袭击对美国的安全、对整个世界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因为美国这么一个强大的国家,都没能防住恐怖主义给他来这一手,而且死伤了2000多人。这2000多人的亲属是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幕的。他们的亲属、朋友这种感受也会传播开来的。直到现在,每到纪念日的时候他们都会搞一些活动,这就像一个巨大的阴影罩在他们的心上是难以抹去的。

在看到911惨剧的时候,郭宪纲就觉得凶手肯定是来自中东穆斯林的恐怖分子,一方面他们跟美国有深仇大恨,而且在此之前他们也搞了一些恐怖袭击活动,包括在也门亚丁湾对美国军舰实施爆炸,当然规模没有9·11这么大。以前就有过这种恐怖袭击,只是这次的规模太大了。

郭宪纲表示,在反恐方面,世界上主要的国家都采取措施了,也都面临过不同程度的恐怖袭击。包括俄罗斯、英国、西班牙等国在内,中国也有。9·11以后,大家都采取了反恐方面的措施。

郭宪纲回忆说,去年他赴俄罗斯莫斯科大学要看一个朋友,结果事先和这个朋友没有联系上,进大学的主楼是进不去的,教学主楼都是有卫兵在那站岗,必须里边的人出来接你,你才能进去,很严格的,比我们还严格。就是说整个西方国家在这方面都采取了措施。

至于说反恐有什么重要的意义,意义还是很深远的。9·11发生之后,当时俄罗斯总统普京给美国发出一个慰问电,他讲这个恐怖袭击是对整个人类文明的攻击。他说的是很对的,恐怖主义是整个人类的共同敌人,面对这个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主要成员,都应该加强合作才能够最终战胜恐怖主义。

恐怖主义这个敌人,就像一个顽固的癌症,要想把它彻底地根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恐怖分子没有国界。当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反法西斯战争的目标是德国,日本,这是一些具体的国家,有具体的领土。而恐怖分子没有国界,你往哪去打他?很难。现在把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打垮了,但是基地组织倒向其他地区蔓延发展,所以这个任务要完成还是个任重道远的问题。

在整个中东地区,恐怖组织是很多的。有些现在还有像和基地组织合并的趋势,比如像索马里的青年党就是这样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梁杉)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实拍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
飞机餐也美味:实拍各国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新加坡航空还有五星大厨! >> 详细

论坛
揭秘腿模的真实生活(图)
腿模已经形成了规模,知名度高的腿模摆摆腿赚的钱能赶上一个白领辛辛苦苦工作一个月。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