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卡扎菲曾藏身利边境村庄?美方称其未赴尼日尔|美国人工授精规定漏洞大 同一男子有150后代|若无9·11 美国无所谓、伊斯兰世界会倒霉?|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911十周年>评论
9·11改变美国多少:打破自由与安全间平衡
2011-09-08 14:16:4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好当游客来到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欣赏百老汇表演时,还能看到另一道“风景”:全副武装的警察手持机枪,在地铁外巡逻……

在一些美国人看来,“9·11”恐怖袭击打破了“自由与安全”间的平衡,时刻保持警惕逐渐融入美国人自由、放松的生活氛围。

斥巨资保安全

“9·11”恐怖袭击发生10年来,美国本土没有再遭遇类似恐怖袭击,尽管不乏去年时报广场爆炸未遂事件等“虚惊”。

为保障本土安全,美国政府支付高昂代价。美国布朗大学沃斯顿国际研究中心“战争费用”研究项目组统计显示,10年来,政府为安保多支付4000亿美元,为两场海外战争支付1.3万亿美元。

为防范恐怖袭击,美国机场加强安检措施,广泛应用轻拍搜身和俗称“裸检”的全身扫描等安检方式。

路透社7日援引美国国会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彼得·金的话报道:“对我而言,这一切都值得。像加强机场、港口安检之类的措施——所有这些都比让人们烧死或被迫从106层高楼上往下跳要强。”

金的一番话令人回忆起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当天劫持美国民航4架客机,两架撞坍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双子塔”,一架撞毁华盛顿五角大楼一角,一架坠毁。这一系列袭击致近3000人死亡。事件发生后,美国认定“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是主要嫌疑人,决定发动“反恐战争”。

打“基地”有成效

“9·11”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上任不久的美国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6日参观纽约曼哈顿世贸中心遗址“零地带”并发表讲话,强调“‘基地’组织已经被严重削弱”。

“我们可以骄傲的是,自‘9·11’之后,我们在打击‘基地’组织、追捕‘基地’头目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帕内塔说,“基地”4名头目中的3人已经死亡,包括死于今年5月美国特种部队突袭行动的头号人物本·拉丹。这严重破坏了“基地”的组织架构。

但他警告:“他们依然策划袭击,我不认为我们可以放松警惕。”

“9·11”周年纪念活动即将开启之际,也正是美国安保力量绷紧神经之时。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本月2日说,没有可靠情报显示“基地”组织正策划袭击“9·11”10周年纪念活动,但美国将加强警戒。“一旦针对美国的袭击阴谋浮出水面,我们会察觉并加以制止。”

“零地带”获重生

6日,纽约下起雨。在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的带领下,帕内塔参观世贸中心遗址,走过几排白色橡树,来到两座巨大喷泉边。遇难者的名字雕刻在喷泉边栏杆上。

走过喷泉,帕内塔在一棵象征幸存的梨树前驻足。“9·11”袭击后,人们在世贸中心遗址发现这棵当时被烧焦的梨树,把它迁至其他地方,等它恢复生机后又迁回“零地带”。

布隆伯格当天在曼哈顿下城区域发表演讲,呼吁人们不要再用“零地带”称呼世贸中心遗址。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片被称作‘零地带’的区域遭受的破坏,永远不会,”布隆伯格说,“不过,是时候把这片16英亩(约合6.5公顷)的区域称作‘世贸中心和国家9·11纪念馆’了。”

“零地带”一词先前被用于形容核爆炸区域,后用于描述极端和暴力事件发生地。

布隆伯格说,“9·11”恐怖袭击以来,纽约在遭受重创的曼哈顿下城区域投资5.52亿美元,兴建公园、街道等市政设施并整修下水管道。数座全新摩天大楼将在世贸中心遗址拔地而起,而遗址区域地标建筑“9·11”纪念馆定于“9·11”恐怖袭击10周年之日对遇难者家属开放,次日向公众全面开放。

“曼哈顿下城的重生和复苏将载入美国历史,成为最伟大的回归故事之一,”布隆伯格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杉)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实拍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
飞机餐也美味:实拍各国航空公司的空中盛宴,新加坡航空还有五星大厨! >> 详细

论坛
揭秘腿模的真实生活(图)
腿模已经形成了规模,知名度高的腿模摆摆腿赚的钱能赶上一个白领辛辛苦苦工作一个月。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