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专题首页  >  专稿

西藏自治区主席接受中国日报专访

2014-03-13 12:26:24      来源: 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西藏自治区主席接受中国日报专访
全国两会期间,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做客中国日报网视频“对话世界”栏目。中国日报社匡林华摄

西藏自治区主席接受中国日报专访
全国两会期间,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做客中国日报网视频“对话世界”栏目。中国日报社匡林华摄
 

全国两会期间,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做客中国日报网视频“对话世界”栏目,就西藏自治区近年来的总体发展、民生建设以及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等问题与记者畅谈。

在访谈中洛桑江村主席特别提到,2013年全区生产总值达807.67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8.48亿元,增长29.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5亿元,增长9.7%;农牧民人均纯收入6578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23元,增长11.1%。这些主要指标的增速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快的。2013年,西藏自治区在财政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实施“民生先动”措施,着力办好惠及全区各族人民的“十件实事”,全年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到50%以上。全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达248.9万人次。解决了无电地区基本用电问题,农牧民安全饮水基本解决。持续8年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全面完成,230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中小学生“三包”标准提高到生均2900元,农牧民子女高考招生比例增至60%。农牧区医疗补助标准从年人均300元提高到340元。减少贫困人口12.8万。全面启动了五保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爱心工程,西藏各族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2014年,我们将继续着力提升民生改善和基本公共服务两个保障,着力在改善民生方面加大力度,努力让西藏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上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西藏的生态环境既是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的话题,也是洛桑江村主席十分关心的,访谈中就怎样才能使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形成良性互补关系,洛桑江村明确提出: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全力抓发展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首先,它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发展理念问题,保护生态环境本身就是西藏跨越式发展的应有之义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大机遇和潜力所在。他说:“西藏人深知要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否则将会受到惩罚。”他还讲到:“按照当地的传统观念,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和意义,而且这种理由必须得到尊重”。为此,主席还讲了一个他父亲曾告诉他的故事。父亲曾经说过,人不可以折断树枝,在饮用水的发源处要放置石头,以作为生命起源的标志。要是谁折断了树枝,那么惩罚将是他的身体上会长出异物;要是谁破坏了水源,那么灾难将会降临到他的家庭。“这种观念植根于大家的内心深处,比法律约束还管用”。

他讲道:“我们很了解自己的环境,我们也知道青山绿水需要保护”。“金山银山确实需要,但我认为青山绿水更重要。”

谈到当前西藏的生态环境状况,洛桑江村说到:“西藏,被称为‘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目前西藏自治区依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在国家八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上有茂密的森林,有全国五大牧区之一的广阔草原,最干净的水质、最蔚蓝的天空、最洁净的空气。这是我们西藏的优势、也是我们西藏最大的财富。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好了,是对我国、对整个亚洲生态环境保护的贡献。”

“我们宁愿发展步伐慢一些,也要保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这是我们最大的底线”。洛桑江村补充说,“自治区在环保方面颁布了新的法规,并对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建立了一套管理和评估体系。对于矿产资源的开采,我们已经将把审批权限从县级政府提到了自治区政府,实行自治区主席“一枝笔”审批制度。主席讲道:“任何项目,不管其经济前景多么乐观,只要它对环境有影响,都会被否决掉”。“我们还实施了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各级官员必须负起保护环境的责任,而且环保评估已经成为官员晋升的重要考核指标。我们用更加严格的措施和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些资源”。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将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谈到目前西藏旅游业的发展水平,下一步发展思路,洛桑江村指出,西藏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举世无双,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是世界各地旅游者最向往的地方之一。西藏旅游资源丰富,一是有得天独厚的高原自然风光,比如珠穆朗玛峰、雅鲁藏布大峡谷。二是有源远流长的藏民族文化,比如布达拉宫、贝叶经、藏民族歌舞。三是有世界上最干净的环境,来这里离太阳最近,可以呼吸最清新的空气、可以品尝最绿色生态的农产品。四是有独一无二的高原体验,比如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的体验、穿越无人区的体验以及抗高原反应的独特体验等。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西藏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成为推动我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支柱产业。去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强旅游推介,完善旅游设施,提高管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我区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喜人局面。2013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近1300万人次,增长 22%,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特别是夏季旅游旺季,布达拉宫门票和进出藏机票、火车票“一票难求”,从侧面反映出了西藏旅游的火爆程度。

今后我们将按照国家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要求,全力打造西藏旅游升级版,高起点打造拉萨国际旅游城市和林芝生态旅游大地区,积极建设珠穆朗玛、雅鲁藏布大峡谷、纳木错、阿里神山圣湖等国家公园,大力培育雅砻文化、象雄文化、茶马古道、羌塘野生动物观光走廊等旅游精品,促进旅游与文化、生态融合发展,充分彰显传统优秀文化和原生态魅力。我们竭诚欢迎世界各国的朋友到西藏度假旅游观光。

接受专访当日正直藏历木马新年初六,洛桑江村通过中国日报网《对话世界》向广大网民致以节日的祝福并欢迎国内外朋友到西藏观光旅游。(记者 达穷)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专访 西藏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图解总理记者会精彩语录

3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记者问。

详细>>

关键词解读政府民生答卷

医疗、教育、养老...新一任政府首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详细>>

发改委重组在即 反垄断角色更加坚定

中国政府将收到旨在“翻新”其庞大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若干提议,但该机构作为反垄断监管者的角色最终可能会被提升。详细>>

19家外媒看总理记者会 最关注经济改革反腐民生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窗口,也一向是外媒记者的“新闻盛宴”。而每年一次的总理发布会,由于直面总理的机会难得,中外媒体基本都会关注热点问题。

详细>>

外媒: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两高报告不仅彰显了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的决心;而且,报告中颇具新意的司法公开和透明也得到较多着墨,料将获得高票支持。详细>>

外媒看两会:中国领导人愈来愈懂得展现幽默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它将消除刑讯逼供的使用,阻止地方官员干预司法判决并允许法官自己做出决定。详细>>

中国两会看点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和国防预算受关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一年一度的国家立法机关会议3月5日拉开序幕。所有人都密切关注着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和军费支出计划。详细>>

三月看两会:让梦想照入现实

让两会的提案照入现实的过程虽然漫长,但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详细>>

“开放”成新闻中心外媒记者热词

3月1日,偶遇的外国记者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开放”。详细>>

全国两会引外媒热议 驻华记者关注反腐倡廉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详细>>

两会会场的美女记者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各路媒体人来人往,美女记者永远最抢眼。详细>>

网民:对深化改革的十大期待

普通网民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有着这“十大期待”。详细>>

两会建言:工会维权难在哪里

作为一个群众组织,工会手中拥有的是什么?详细>>

两会花絮标签识茶杯

北京首都机场候机楼内配备的两会代表团茶杯上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加以区别详细>>

两会建言“有哪些民生亮点”

百姓期待今年两会上民生问题有更多亮点详细>>

“两会”代表委员住地

历届“两会”代表委员住地大盘点详细>>

为两会不再沏茶倒水点赞

服务员们将不再为代表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详细>>

香港代表感慨两会节俭风

节俭是有益于国家的积极转变。对豪华食品和葡萄酒的需求将会减少详细>>

农民工的身份何时转变

笔者就是一名90年代初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者详细>>

关于校车驾驶安全的建议

随着校车事故的逐年增多,校车驾驶安全已成为最被关注问题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