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专题首页  >  专稿

曹建明:检察机关将加大对职务犯罪嫌疑人追逃追赃力度

2014-03-12 10:39:37      来源: 中国日报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年,全国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捕追赃力度。

据他介绍,开展防范贪官外逃和追赃工作,一直是检察机关保持惩治职务犯罪高压态势的重要措施。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抓获在逃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嫌疑人762人,取得了积极成效。

但是,由于中国与西方一些国家在引渡、赃款移交等方面存在制度差异等原因,中国司法机关在对职务犯罪嫌疑人的引渡和赃款追回方面面临一定挑战,他说。

“各级检察机关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追捕追赃力度,”他说。

一是深化防逃追逃国际司法合作。加强与有关国家、地区的司法协助和执法合作,积极探索运用国际反贪组织的平台功能,拓宽境外追逃、追赃的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追逃追赃能力和成效。二是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积极探索运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或者死亡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对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在通缉一年后不能到案,或者死亡的,积极采取措施及时收集相关证据,依法运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追缴其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曹建明说,近年来,党和国家对依法惩治职务犯罪、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高度重视。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自觉接受全国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不断加大查办和预防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力度。2013年,中央在反腐败方面重拳频出,“老虎”、“苍蝇”一起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37551件51306人,同比分别上升9.4% 和8.4%。突出查办大案和要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2581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871人,其中厅局级253人,省部级8人。

曹建明说,从2013年查处的案件情况来看,首先是贪污贿赂犯罪形势依然严峻,贿赂犯罪尤为突出;一些领导干部犯罪案件社会影响恶劣;共同作案现象增多,作案方式隐蔽。

“工程建设、土地审批、房地产领域的腐败现象比较严重,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日益凸显,群众举报成为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源头活水,”他说。

其次,在查办的案件中,发生在群众身边、涉及民生民利的案件较多。检察机关在征地拆迁、惠农资金管理使用、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环境资源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查办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例如,在一些地方发生的火灾、矿难等重大责任事故背后,查办涉嫌失职渎职、受贿等职务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1066人,同比上升72.5%。

再有,执法司法领域渎职侵权犯罪相对比较突出。有的执法司法人员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失职渎职,导致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问题。

“反腐败的关键是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为此,必须认真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他说。

曹建明说,今年,检察机关查处职务犯罪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首先,随着中央反腐败力度的不断增大,不敢腐的惩治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将加快形成。

二是,检察机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突出查办民生领域特别是“三农”,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环境资源、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职务犯罪。

三是,突出查办违法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背后的执法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

四是,检察机关坚决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犯罪案件,特别是严肃查办刑讯逼供、非法拘禁、破坏选举等职务犯罪案件,更好地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张琰)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曹建明 检察机关 职务犯罪

推荐阅读

图解总理记者会精彩语录

3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记者问。

详细>>

关键词解读政府民生答卷

医疗、教育、养老...新一任政府首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详细>>

发改委重组在即 反垄断角色更加坚定

中国政府将收到旨在“翻新”其庞大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若干提议,但该机构作为反垄断监管者的角色最终可能会被提升。详细>>

19家外媒看总理记者会 最关注经济改革反腐民生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窗口,也一向是外媒记者的“新闻盛宴”。而每年一次的总理发布会,由于直面总理的机会难得,中外媒体基本都会关注热点问题。

详细>>

外媒: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两高报告不仅彰显了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的决心;而且,报告中颇具新意的司法公开和透明也得到较多着墨,料将获得高票支持。详细>>

外媒看两会:中国领导人愈来愈懂得展现幽默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它将消除刑讯逼供的使用,阻止地方官员干预司法判决并允许法官自己做出决定。详细>>

中国两会看点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和国防预算受关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一年一度的国家立法机关会议3月5日拉开序幕。所有人都密切关注着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和军费支出计划。详细>>

三月看两会:让梦想照入现实

让两会的提案照入现实的过程虽然漫长,但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详细>>

“开放”成新闻中心外媒记者热词

3月1日,偶遇的外国记者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开放”。详细>>

全国两会引外媒热议 驻华记者关注反腐倡廉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详细>>

两会会场的美女记者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各路媒体人来人往,美女记者永远最抢眼。详细>>

网民:对深化改革的十大期待

普通网民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有着这“十大期待”。详细>>

两会建言:工会维权难在哪里

作为一个群众组织,工会手中拥有的是什么?详细>>

两会花絮标签识茶杯

北京首都机场候机楼内配备的两会代表团茶杯上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加以区别详细>>

两会建言“有哪些民生亮点”

百姓期待今年两会上民生问题有更多亮点详细>>

“两会”代表委员住地

历届“两会”代表委员住地大盘点详细>>

为两会不再沏茶倒水点赞

服务员们将不再为代表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详细>>

香港代表感慨两会节俭风

节俭是有益于国家的积极转变。对豪华食品和葡萄酒的需求将会减少详细>>

农民工的身份何时转变

笔者就是一名90年代初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者详细>>

关于校车驾驶安全的建议

随着校车事故的逐年增多,校车驾驶安全已成为最被关注问题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