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专题首页  >  专稿

三问互联网金融——金融与IT界代表委员关于互联网金融的风云对话

2014-03-11 08:53:14      来源: 新华网

从最早的支付宝,到红遍大江南北的“滴滴打车”,到热热闹闹的跨年微信红包,再到“保险版余额宝”的推出,近期以来,互联网企业在金融领域频频攻城略地,一时间,互联网金融烽烟四起。

互联网金融到底是“马上”有钱,还是“马上”有风险?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是搅局还是颠覆?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路径何在?围绕着这三个问题,来自金融和IT领域的代表委员对这一话题展开了对话。

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问题?

【事件陈述】各种互联网金融产品因其方便快捷和超高收益,迅速成为网民的理财神器。但另一方面,此前发生的若干起网贷公司跑路事件也同样亟需引起人们重视,原先在网贷行业口碑还不错的一些公司因资金链出现问题而一度停业的案例,更是不得不让人深思:互联网金融,到底是“马上”有钱,还是“马上”有风险?

【代表委员观点】观点一:创新总是伴随着风险,还需监管到位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互联网从业者都不是金融专家,我们目前做到的也只是金融营销层面,对金融产品的创新,既没有牌照,也没有能力。我承认会有风险,创新永远与风险并存。

——全国人大代表、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对互联网金融一定要有探索和包容的心态。我国改革开放多年来,一大经验就是鼓励创新,允许尝试新东西,正是在这一过程中,国家活力得到提升。至于创新过程中出现一些风险,也是正常现象,这时监管也要跟上。

观点二:只宣传收益本身就是一种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任何一类投资产品如果只宣传收益,而不把风险说够,这本身就是一种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互联网金融在提供极大便捷性的同时,确实面临着风险的问题。特别是贷款人的诚信问题。目前不少P2P公司都宣称其融资的违约率极低,但实际上背后依靠的是资金池的搭建,信用风险正在不断积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图解总理记者会精彩语录

3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记者问。

详细>>

关键词解读政府民生答卷

医疗、教育、养老...新一任政府首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详细>>

发改委重组在即 反垄断角色更加坚定

中国政府将收到旨在“翻新”其庞大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若干提议,但该机构作为反垄断监管者的角色最终可能会被提升。详细>>

19家外媒看总理记者会 最关注经济改革反腐民生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窗口,也一向是外媒记者的“新闻盛宴”。而每年一次的总理发布会,由于直面总理的机会难得,中外媒体基本都会关注热点问题。

详细>>

外媒: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两高报告不仅彰显了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的决心;而且,报告中颇具新意的司法公开和透明也得到较多着墨,料将获得高票支持。详细>>

外媒看两会:中国领导人愈来愈懂得展现幽默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它将消除刑讯逼供的使用,阻止地方官员干预司法判决并允许法官自己做出决定。详细>>

中国两会看点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和国防预算受关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一年一度的国家立法机关会议3月5日拉开序幕。所有人都密切关注着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和军费支出计划。详细>>

三月看两会:让梦想照入现实

让两会的提案照入现实的过程虽然漫长,但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详细>>

“开放”成新闻中心外媒记者热词

3月1日,偶遇的外国记者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开放”。详细>>

全国两会引外媒热议 驻华记者关注反腐倡廉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详细>>

两会会场的美女记者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各路媒体人来人往,美女记者永远最抢眼。详细>>

网民:对深化改革的十大期待

普通网民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有着这“十大期待”。详细>>

两会建言:工会维权难在哪里

作为一个群众组织,工会手中拥有的是什么?详细>>

两会花絮标签识茶杯

北京首都机场候机楼内配备的两会代表团茶杯上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加以区别详细>>

两会建言“有哪些民生亮点”

百姓期待今年两会上民生问题有更多亮点详细>>

“两会”代表委员住地

历届“两会”代表委员住地大盘点详细>>

为两会不再沏茶倒水点赞

服务员们将不再为代表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详细>>

香港代表感慨两会节俭风

节俭是有益于国家的积极转变。对豪华食品和葡萄酒的需求将会减少详细>>

农民工的身份何时转变

笔者就是一名90年代初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者详细>>

关于校车驾驶安全的建议

随着校车事故的逐年增多,校车驾驶安全已成为最被关注问题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