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专题首页  >  专稿

外媒:两会开幕默哀回击恐袭顺民意

2014-03-04 17:20:04      来源: 法制晚报

外媒:两会开幕默哀回击恐袭顺民意

  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与会全体人员向昆明暴恐案遇害者默哀 摄/法制晚报记者 吴海浪

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体与会人员为在3月1日晚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难的群众默哀。

外媒指出,中国领导人在政协开幕式上的默哀,顺应了民众的期盼。

大会开幕 首为遇难百姓默哀一分钟

梳理近二十年来的历次全国两会,法晚记者发现在会议期间进行默哀或是哀悼的行为并不少见,然而以全国政协机关或人大机关的名义在大会上为普通死难者默哀,则尚属首次。

据亚洲新闻频道报道,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以一分钟的向昆明恐怖袭击事件的遇难者默哀开始。

今年是第三次参加两会的一名日本记者上午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在政协会议上中国国家领导人全体起立为遇难者默哀,他的第一感觉是意外,但从人性的角度上来说,这又可以说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哪些会议曾为逝者默哀

■2011年3月10日 全国两会期间,云南代表团为云南盈江发生5.8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举行了默哀仪式。

■2013年3月8日 全国两会上,时任大会秘书长的李建国提议,对邵占维代表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2013年4月23日 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为四川芦山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

■2013年4月24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为四川芦山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同志默哀。

■2014年1月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对该省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李子奇的逝世表达哀悼。

顺应民意 显现对恐怖主义的愤怒

印度IANS通讯社、《欧洲时报》等媒体同样以默哀的场景作为政协开幕报道的开篇。新加坡《联合早报》也报道了全国政协委员在开幕式上为死难者默哀的场景。

美国《侨报》的文章表示,政协委员向死难者默哀,顺应了媒体和网民的期盼。文章指出,此次昆明暴恐案,应是2009年“7·5事件”以来,中国发生的损失最惨重、民众关注度最高的一次暴力恐怖事件。日前,不少媒体和网民表示,参加两会的高层和代表们应该向遇难者默哀。

英国《每日邮报》、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则重点报道了昆明当地民众悼念事件遇难者的行动。

据了解,默哀成为全国两会的第一项议程极为罕见,由此可见中国各界对恐怖主义的愤怒和对遇难者的尊崇。

“不扣帽子” 鼓励委员提升发言质量

据《联合早报》报道,俞正声作为全国政协主席首次在全体会议上作报告。在长约一小时的“处女秀”演说中,俞正声强调,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需要更多更好地搭建平台,拓展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让委员敢讲真话。

俞正声认为,宽松和谐的协商环境比协商平台更重要,因此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

报道评论称,打官腔、沉默不语及“雷人提案”等行为,是政协委员经常被外界所诟病的毛病。俞正声的报告发言明显针对外界的批评作回应,希望改变外界视政协为“千篇一律”的负面印象,积极提升政协委员发言的质量,以加强履行政协在民主协商及参政议政方面的职能。

矿泉水实名制 宣示“反四风”并非敷衍

除了会议内容,外媒对这次政协会议的新会风也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英国广播公司以《两会力求平民化不沏茶改喝实名矿泉水》为题报道称,人大政协两会将首次推行矿泉水“实名制”,不再提供沏茶服务,“力求务实走平民化路线”,“以往那种喝了几口找不到主的矿泉水只能被遗憾丢弃的情况将从此绝迹”。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称,矿泉水实名制不仅意味着会议经费的节省,更宣示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等条例并非一时敷衍。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刘梦阳)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梦阳 标签: 默哀 外媒 两会 协商民主 IANS

推荐阅读

图解总理记者会精彩语录

3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记者问。

详细>>

关键词解读政府民生答卷

医疗、教育、养老...新一任政府首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详细>>

发改委重组在即 反垄断角色更加坚定

中国政府将收到旨在“翻新”其庞大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若干提议,但该机构作为反垄断监管者的角色最终可能会被提升。详细>>

19家外媒看总理记者会 最关注经济改革反腐民生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窗口,也一向是外媒记者的“新闻盛宴”。而每年一次的总理发布会,由于直面总理的机会难得,中外媒体基本都会关注热点问题。

详细>>

外媒: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两高报告不仅彰显了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的决心;而且,报告中颇具新意的司法公开和透明也得到较多着墨,料将获得高票支持。详细>>

外媒看两会:中国领导人愈来愈懂得展现幽默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它将消除刑讯逼供的使用,阻止地方官员干预司法判决并允许法官自己做出决定。详细>>

中国两会看点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和国防预算受关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一年一度的国家立法机关会议3月5日拉开序幕。所有人都密切关注着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和军费支出计划。详细>>

三月看两会:让梦想照入现实

让两会的提案照入现实的过程虽然漫长,但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详细>>

“开放”成新闻中心外媒记者热词

3月1日,偶遇的外国记者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开放”。详细>>

全国两会引外媒热议 驻华记者关注反腐倡廉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详细>>

两会会场的美女记者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各路媒体人来人往,美女记者永远最抢眼。详细>>

网民:对深化改革的十大期待

普通网民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有着这“十大期待”。详细>>

两会建言:工会维权难在哪里

作为一个群众组织,工会手中拥有的是什么?详细>>

两会花絮标签识茶杯

北京首都机场候机楼内配备的两会代表团茶杯上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加以区别详细>>

两会建言“有哪些民生亮点”

百姓期待今年两会上民生问题有更多亮点详细>>

“两会”代表委员住地

历届“两会”代表委员住地大盘点详细>>

为两会不再沏茶倒水点赞

服务员们将不再为代表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详细>>

香港代表感慨两会节俭风

节俭是有益于国家的积极转变。对豪华食品和葡萄酒的需求将会减少详细>>

农民工的身份何时转变

笔者就是一名90年代初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者详细>>

关于校车驾驶安全的建议

随着校车事故的逐年增多,校车驾驶安全已成为最被关注问题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