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专题首页  >  专稿

新观察:两会会风“多”、“少”之变

2014-03-04 13:17:30      来源: 新华时政

新华网 王莹

这几天,全国政协委员驻地建银饭店的一个小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大堂里没有鲜花,没有标语横幅,也没有迎宾地毯,取而代之的是摆放整齐的报刊资料和温馨的特色服务,其中在饭店公告栏前张贴着的“电影放映通知”,让很多途经的委员不禁驻足。原来,驻地办事组协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频道,在饭店闭路电视系统开设了“大会频道”,从3月1日起每晚播放《国徽》等优秀国产影片,丰富委员们的业余生活。

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电影放映通知,但与往年给委员房间里摆设鲜花、果盘相比,放映电影的想法是进步的,也是值得称赞的,因为它更加注重人们精神世界的培育和价值体系的建设,更加关心委员们的文化生活,不仅与国家正在倡导的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也洋溢出浓郁的人文关怀,着实令人备感贴心和温暖。

其实如果留意这几天媒体关于两会的大量报道,不难发现,吸引人们关注的不仅是代表委员们丰富翔实的提案议案,还有一部分就是对两会“勤俭、朴素、人文、人本”会风的报道,比如很多地方取消了代表委员包机,而是转坐普通航班或是火车抵达北京;发通知从用特快专递,改为通过邮局发送;发放的会议材料双面打印,过去需要五张纸的会议日程现在只有两张纸等等。据全国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政协大会就改进会风也制定出十八条规定。

这些细节不仅简化了两会中很多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令代表委员们拥有一个更加便捷、高效、简洁的上会体验,也是对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及针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会议活动等密集出台的多项禁令的深入贯彻。可以说,今年的全国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盛会,也是检验一年多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规定成果的好时机。

换一个角度,从代表委员本身的职责而言,这种崇尚俭朴、人本理念的会风,也是对他们主要职责和身份定位的促进与加强。过去很多代表委员借进京开会,常常忙于各类社交活动,见朋友,会故人,逛京城,并没有将全部心思放在会议上。现在,简洁的会风能让代表委员更加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职责和肩负的重任,从而少受其他因素的干扰,全身心投入工作,提出更加高质量、高水准的提案议案,为深化改革凝神聚力。

有媒体评论说今年的两会很“素“,也有媒体认为今年两会“三多三少”——浪费少了,节约多了;工作人员少了,“党徽”、“团徽”多了;繁文缛节少了,特色服务多了。毫无疑问,正是这些点滴的改变,折射出人们心中秉持的理念的革新和变迁,在两会会风的“多”、“少”之间进了一步,这一步,既是一小步,也是一大步。

分享到6.79K
编辑: 林雪晴 标签: 会风 两会 代表委员 党徽 团徽

推荐阅读

图解总理记者会精彩语录

3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记者问。

详细>>

关键词解读政府民生答卷

医疗、教育、养老...新一任政府首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详细>>

发改委重组在即 反垄断角色更加坚定

中国政府将收到旨在“翻新”其庞大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若干提议,但该机构作为反垄断监管者的角色最终可能会被提升。详细>>

19家外媒看总理记者会 最关注经济改革反腐民生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窗口,也一向是外媒记者的“新闻盛宴”。而每年一次的总理发布会,由于直面总理的机会难得,中外媒体基本都会关注热点问题。

详细>>

外媒: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两高报告不仅彰显了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的决心;而且,报告中颇具新意的司法公开和透明也得到较多着墨,料将获得高票支持。详细>>

外媒看两会:中国领导人愈来愈懂得展现幽默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它将消除刑讯逼供的使用,阻止地方官员干预司法判决并允许法官自己做出决定。详细>>

中国两会看点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和国防预算受关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一年一度的国家立法机关会议3月5日拉开序幕。所有人都密切关注着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和军费支出计划。详细>>

三月看两会:让梦想照入现实

让两会的提案照入现实的过程虽然漫长,但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详细>>

“开放”成新闻中心外媒记者热词

3月1日,偶遇的外国记者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开放”。详细>>

全国两会引外媒热议 驻华记者关注反腐倡廉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详细>>

两会会场的美女记者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各路媒体人来人往,美女记者永远最抢眼。详细>>

网民:对深化改革的十大期待

普通网民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有着这“十大期待”。详细>>

两会建言:工会维权难在哪里

作为一个群众组织,工会手中拥有的是什么?详细>>

两会花絮标签识茶杯

北京首都机场候机楼内配备的两会代表团茶杯上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加以区别详细>>

两会建言“有哪些民生亮点”

百姓期待今年两会上民生问题有更多亮点详细>>

“两会”代表委员住地

历届“两会”代表委员住地大盘点详细>>

为两会不再沏茶倒水点赞

服务员们将不再为代表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详细>>

香港代表感慨两会节俭风

节俭是有益于国家的积极转变。对豪华食品和葡萄酒的需求将会减少详细>>

农民工的身份何时转变

笔者就是一名90年代初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者详细>>

关于校车驾驶安全的建议

随着校车事故的逐年增多,校车驾驶安全已成为最被关注问题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