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专题首页  >  专稿

2014年两会网民关注的“六个热点话题”

2014-03-01 19:28:27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网络上网民也开始围绕两会表达了各自的关注,“治理雾霾”“食品安全”“收入增长”“就近入学”“权力清单”“医疗改革”,这些话题成为很多网民热议的焦点。

治理雾霾:让蓝天白云不再遥不可及

【现象】去年以来,全国有30个省市区遭遇过雾霾天气,今年2月下旬这轮雾霾天气中,全国有33个城市发生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0个城市为严重污染,污染范围涵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

【代表委员观点】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空气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从整体出发研究和处理该区域空气污染问题,才能实现区域空气污染状况的有效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治理的难点不仅在于各地空气污染情况不容乐观,而且区域传送和相互影响特点日益显著。

食品安全:期待从源头到消费全程监控

【现象】食品行业企业小、散、乱,农业组织化程度不高,违法犯罪成本低,基层执法队伍不健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沙子”,都可能让百姓“硌掉牙齿”,“七八个大盖帽管一头猪”的现象也并非少见。

【代表委员回应】全国政协委员连介德说,要让百姓喝上放心奶,吃上放心肉,提高食品安全,就要从源头进行管理,探索建立监管新机制,建立对食品制售企业严格的定期检查制度,对不顾消费者健康、制售有毒害食品的企业或个人,必须严厉制裁。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时不仅要追究制售者的法律责任,还要严厉追究制售单位、监管部门责任。必须用最严苛的举措推动中国食品产业的升级。

收入增长:给民众以稳定的收入增长预期

【现象】国家统计局近日首次公布了城乡统一的居民收入数据:201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311元,比上年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跑赢7.7%的GDP增速,也高于CPI的增幅。

不过,不少网民对收入分配领域的行业收入差距较大、同工不同酬等问题并不满意。在一项超过28000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33.74%的网友认为“行业收入差距过大”,12.68%的网友表示认为“编内编外同工不同酬”亟待解决。

【代表委员观点】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说,构建橄榄型分配格局,需要培育中国的中产阶级家庭,“可以将现行的个人所得税改为家庭方式征收,降低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层家庭的负担。”同时,在解决同工同酬问题上,应进一步发挥工资集体协商等制度,给职工以稳定的收入增长预期。

就近入学:从根本上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现象】春节前夕,教育部出台相关意见,针对“小升初”再次明确“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得到网民的持续热切关注。

对于以“北上广”为代表的19个重点大城市,教育部更提出具体目标:2015年,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但一些网友也对政策的实行结果表示了担忧。一位网友说到:就近入学如何避免因“择校”导致学区房价格飙升、“暗箱操作”屡禁不止等问题考验政策执行者的智慧。

【代表委员观点】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教授罗和安说,对就近入学政策的期待和对政策实施结果的担忧实际上反映了百姓对教育资源分配的强烈关注。要回应“教育公平”的难题,不仅要求政策在执行层面透明公开、不偏不倚,更需从本质上对教育资源均衡发展问题研究解决。

权力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现象】两会前夕,“权力清单”在网络上再次成为网民热议的焦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两会前夕,已有54个国务院部门集中晒出行政审批权清单,对此网友给予极高评价。

一位网友说得好,此次政府“晒”出权力清单、亮出“权力家底”、进行“透明革命”,有理由相信行政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就此明显改观。

【代表委员观点】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表示,法治政府是阳光政府,晒出“权力清单”是依法治国的需要,这也是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在“晒单”过程中,必须克服部门利益、清除人为障碍。在权力公开之后,应注意不同部门间事务的集中和整合,警惕权力转移到官方协会等“变相寻租”问题,亟需建立相关监督机制。

医疗改革:将医改向“深水区”推进

【现象】今年全国医改已经进入到了第五个年头,几年的医改取得了一定成就,如医保、新农合的覆盖面逐渐扩大,基本做到了医保全覆盖。下一步,解决好优质医疗资源的分配、破解医患纠纷难题以及公立医院改革,将是医疗改革的重点和难点,网民们期待医改持续向这些“深水区”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

【代表委员观点】全国人大代表涂建华认为,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到没钱也能先看上病、用上药,这里面反映出百姓对医疗卫生的发展还有很多期待。要回应百姓的呼声,除了将医改推入“深水区”,还需要社会征信体系的配套建立,以及医保报销水平的提升一起配合去实现。(记者周蕊 史卫燕 傅勇涛 参与采写记者孙奕、华晔迪、周畅)

分享到6.79K

推荐阅读

图解总理记者会精彩语录

3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记者问。

详细>>

关键词解读政府民生答卷

医疗、教育、养老...新一任政府首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详细>>

发改委重组在即 反垄断角色更加坚定

中国政府将收到旨在“翻新”其庞大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若干提议,但该机构作为反垄断监管者的角色最终可能会被提升。详细>>

19家外媒看总理记者会 最关注经济改革反腐民生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窗口,也一向是外媒记者的“新闻盛宴”。而每年一次的总理发布会,由于直面总理的机会难得,中外媒体基本都会关注热点问题。

详细>>

外媒: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两高报告不仅彰显了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的决心;而且,报告中颇具新意的司法公开和透明也得到较多着墨,料将获得高票支持。详细>>

外媒看两会:中国领导人愈来愈懂得展现幽默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它将消除刑讯逼供的使用,阻止地方官员干预司法判决并允许法官自己做出决定。详细>>

中国两会看点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和国防预算受关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一年一度的国家立法机关会议3月5日拉开序幕。所有人都密切关注着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和军费支出计划。详细>>

三月看两会:让梦想照入现实

让两会的提案照入现实的过程虽然漫长,但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详细>>

“开放”成新闻中心外媒记者热词

3月1日,偶遇的外国记者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开放”。详细>>

全国两会引外媒热议 驻华记者关注反腐倡廉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详细>>

两会会场的美女记者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各路媒体人来人往,美女记者永远最抢眼。详细>>

网民:对深化改革的十大期待

普通网民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有着这“十大期待”。详细>>

两会建言:工会维权难在哪里

作为一个群众组织,工会手中拥有的是什么?详细>>

两会花絮标签识茶杯

北京首都机场候机楼内配备的两会代表团茶杯上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加以区别详细>>

两会建言“有哪些民生亮点”

百姓期待今年两会上民生问题有更多亮点详细>>

“两会”代表委员住地

历届“两会”代表委员住地大盘点详细>>

为两会不再沏茶倒水点赞

服务员们将不再为代表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详细>>

香港代表感慨两会节俭风

节俭是有益于国家的积极转变。对豪华食品和葡萄酒的需求将会减少详细>>

农民工的身份何时转变

笔者就是一名90年代初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者详细>>

关于校车驾驶安全的建议

随着校车事故的逐年增多,校车驾驶安全已成为最被关注问题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