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西片)及颁奖典礼即将在成都举行

2013-05-06 08:46: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久负盛名的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水平的赛事--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即将于5月6日至21日在成都盛大登场。

这是梅花奖自1983年创立以来第3次以大赛方式评选梅花奖获奖演员,也是成都继2011年后第2次成为梅花奖赛区。届时,名家名角、精英荟萃,来自全国各地的21个专业院团将在成都7个剧场轮番上演23场精彩剧目。

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分东、西片区赛事,分别于4月、5月在江南名城杭州与天府之国成都举办,并最终于5月20日在成都举办颁奖典礼,公布本届赛事最终获奖名单。其中,成都赛区的活动由中国文联、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剧协、四川省文联共同主办,成都市文化局、成都市文联承办。

“花”落成都 二度盛开

两年一度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已创办整整30周年,共评出了六百多名梅花奖演员,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为培养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繁荣戏剧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届梅花奖申报工作得到了全国戏剧界的积极响应,全国推荐近百名优秀演员,提交初评委员会评审。初评评委通过观看光盘录像和认真评议,以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进入终评的演员。进入终评的演员将以现场演出的形式进行决赛,终评评委通过现场观摩,差额评出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

即将在蓉进行的梅花奖赛事活动包括了启动仪式活动、参赛剧目演出活动、颁奖典礼活动、获奖演员及嘉宾走红地毯仪式、获奖演员下基层惠民公益演出等5个主要活动。参加演出的专业剧团为21个,演出的剧目和折子戏专场达23场,涉及歌剧、话剧、京剧、昆曲、豫剧、河北梆子、川剧、秦腔、蒲剧、锡剧、粤剧、滇剧、藏戏、陇剧、沪剧等15个剧种,演出场地分别位于市中心的华美紫馨国际剧场、川艺实验剧场、西南剧场、省歌剧场、锦城艺术宫、锦江剧场、四川省川剧院剧场等7个剧场。

2011年在第三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期间,第25届梅花奖大赛在成都成功举办,盛况空前、一票难求,受到广大蓉城市民、戏迷、专家以及主办方的高度评价。时隔两年,梅花奖赛事再次“花”落成都,作为第四届非遗节的重要内容和前期活动,备受各界关注。

本土演员 强力争梅

在本届“梅花奖”大赛上,成都市京剧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刘露和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超将争夺“一度梅”。京剧向来是梅花奖的大户,但以京剧冲梅,在四川却还是首次。此次刘露将凭借新编京剧《浣花吟》冲梅,能否实现“零”的突破,令人期待。该剧以唐代女诗人薛涛为主人公,讲述了薛涛与著名诗人元稹之间的爱情故事。王超则将以《装盒盘宫》、《逼侄赴科》和《越王回国》3出折子戏出战。其中,折子戏《越王回国》是川剧著名小生蓝光临的拿手戏,作为该戏唯一的传人,王超将在梅花奖的舞台上,再一次上演这出经典折子戏。有趣的是,在王超冲梅的专场演出中,王超的儿子、“小梅花”王裕仁将以自己夺梅的折子戏《放裴》为王超进行串场助演。

明星荟萃 明角云集

除了首次参赛、争夺梅花奖的演员,“二度梅”的评选更是备受关注,参赛演员均为名家大师。据悉,“二度梅”的争取一届比一届激烈,根据本届梅花奖大赛活动安排,成都将是争夺“二度梅”的唯一战场,届时8位名角都将在成都参赛。其中,中国国家话剧院当红演员张秋歌将携话剧《深度灼伤》出战,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将带来自己的拿手戏《雷雨》,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将和京剧名家关栋天合作出演新戏《水上灯》。同时,河北梆子剧院许荷英,山西省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景雪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李东桥、甘肃省话剧院朱衡以及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柳萍都将在成都亮相,参与“二度梅”的角逐。

特别一提的是,西藏自治区藏剧团的边点旺久是藏戏剧种首次入围“梅花奖”大赛的演员,此次他将携藏戏折子戏专场来蓉。

艺术盛会 文化惠民

梅花奖大赛走进成都,对于成都文艺界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盛会。对于广大蓉城市民来说,梅花大赛不仅仅是一场赛事,更是增强百姓文化消费幸福指数的一次文化盛宴。为此,作为承办单位,成都市文化局和成都市文联已做了精心的准备,本着惠民演出、还戏于民的宗旨,本次演出的门票将全部实行低票价制,而部分门票还将以赠票的方式送给戏迷会的成员、成都劳模、社区居民等,观众可以花很少的钱,甚至不花钱就能零距离感受中国戏剧精品的魅力。

在蓉举行的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将于5月6日开幕,5月20日闭幕,5月21日,所有获将演员还将走下基层,为蓉城市民奉献精彩的表演,关注大赛活动的广大群众特别是戏迷朋友们敬请期待。(通讯员 梁永康)

[新闻链接]

聚焦“梅花奖”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项,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自第14届起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梅花奖创始于1983年,每年一评。2005年起改为两年一评,2007年更名为“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梅花奖自第11届起增设二度梅,并评出首度获得者茅威涛、刘芸,自第17届起增评民间职业剧团的演员,自第19届起增设梅花大奖并评出了第一位获得者尚长荣。在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南片)中,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一度梅”获得者陈巧茹和青年演员王玉梅分别摘得了“二度梅”和“一度梅”奖项。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 中文 标签: 梅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