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扣保镖”案宣判 奇虎360将向最高院上诉

2013-04-26 08:37:39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网4月25日讯 广东省高级人法院今天对腾讯诉360“扣扣保镖”不正当竞争案件做出一审判决,法院判定360败诉。360对此表示扣扣保镖案是腾讯滥用市场垄断地位,通过抄袭、强制捆绑等方式对互联网创业公司进行遏制和打压的结果。我们认为,广东省高院在分别审理360反垄断案和扣扣保镖案时,都有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存在明显的地方保护主义倾向。360已决定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判决结果出炉,同样也引发了互联网业与司法业的广泛关注。有法律专家认为,“商业模式”并非法律概念,通常认为,所谓“商业模式”就是公司获取盈利的方式,而市场经济的发展就是不断用高效率的商业模式替代低效率的商业模式的过程。打破他人商业模式既是市场主体竞争的方式,也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因此,商业模式本身并不构成任何法律所保护的对象,中国如此,各国的法律亦如此,腾讯以商业模式受损为由提起诉讼,本身并没有法律基础。

据了解,这已是360与腾讯两家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第三次因“3Q大战”对薄公堂。对于此次案件中争议“扣扣保镖”产品,腾讯方面曾指出,扣扣保镖给QQ体检、帮QQ加速、清QQ垃圾等功能,“实质是打着保护用户利益的旗号,污蔑、破坏和篡改腾讯QQ软件的功能,同时通过虚假宣传,鼓励和诱导用户删除QQ软件中的增值业务插件、屏蔽原告的客户广告,同时将其产品和服务嵌入原告的QQ软件界面,借机宣传和推广自己的产品”。

360方面则回应称,扣扣保镖是个创新型工具软件,不涉及QQ核心聊天功能,不会触碰用户的QQ账号密码和聊天记录等;相反,扣扣保镖会大幅度提高QQ账号、密码、聊天记录的安全等级,扣扣保镖所有的行为都是用户主动点击触发的,提升用户在使用该软件时的体验。因此,推出扣扣保镖,是为了360的生存发展,也是尊重用户的选择。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际红律师认为,“扣扣保镖”软件的选择、安装和使用都是在用户充分知情和充分选择情况下完成的,法律不应当保护落后的具有掠夺性的商业模式。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姚克枫指出,扣扣保镖的模式是在QQ软件运行时,对QQ冗余的繁琐的内容进行屏蔽或改进。从用户角度来看,扣扣保镖软件并未损害用户的利益,这一款软件本身就存在社会价值 。

据了解,工信部此前已对“3Q大战”发表看法,责令两公司确保相关软件的兼容和正常使用,妥善做好用户善后事宜,并向社会公开道歉。

同时,业界对3Q大战的积极意义也予以肯定。业内人士表示,“3Q大战”客观上成为了互联网“封闭”与“开放”竞争的分水岭,在经历了3Q大战之后,2011年中国互联网迎来了“开放元年”,腾讯、百度、阿里、新浪、360等众多互联网行业的领先者纷纷推出自身的开放平台,中国互联网创新和发展环境都有所改观。互联网的精神是开放与包容,如果失去这些,互联网则不再是互联网,就会变成局域网。

编辑: 中文 标签: 奇虎 商业模式 上诉 宣判 最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