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两会莫对“歪”了焦点

2013-03-11 14:22: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3月3日《南方日报》报道,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赵本山今年的提案很明确——加快建设“美丽农村”。然而,采访他的媒体不少,但大家对他的提案似乎不太关心,而是热衷于求证他“从此不再演小品”的说法是否属实。

作为明星政协委员,赵本山受到媒体记者的追捧,是可以理解的。但记者不关心赵本山参政议政的提案,却一个劲地追问赵本山今后是否还会演小品,实在让人心生感慨。媒体如此报道赵本山委员的新闻,难免有“跑偏”之嫌。

两会是全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家媒体都会予以密集报道。但每年的两会报道中,都有很多“花边新闻”,这是不值得鼓励的。毕竟,参政议政才是两会的“正题”,如果媒体总是围绕着代表委员的社会身份做“花边新闻”,不但有“跑题”之嫌,还有将神圣庄严的两会娱乐化的倾向。

与此同时,人们也希望,一些身份特殊的代表委员,比如演艺界明星,能够忠实履行职责,而不是在两会期间制造噱头,吸引公众眼球。

往年两会,少不了一些徒有其表的“花瓶”代表委员,也少不了一些把代表委员视为“荣誉”的人,也少不了一些将履职等同于举手的人。还有一些代表委员,满口雷言雷语,一开腔就笑料百出。诸如此类的人大代表,显然都没有认清两会的“正题”。

两会是庄严的,因为它汇集了亿万人民的意愿,民意不可轻,民意大如天;两会是神圣的,因为代表委员是在代表人民行使权力,代表人民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然而,不是每位代表委员都能真正履职,不是所有人都能称职地参政议政,这让人颇感遗憾。

每年的两会期间,我们都可以看到,有些代表委员在大会发言时,习惯于歌功颂德,说空话套话假话,甚至说一些有悖常理的胡话。这些都是没有摸准两会“正题”的表现。这样的代表委员,显然难以满足人民的期待。

总而言之,抓住两会“正题”,需要媒体不“跑偏”,也需要代表委员们不“跑偏”,尽职尽责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周建邦

编辑: 冯媛 标签: 两会 代表委员 跑偏 花边新闻 正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