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企成“走出去”主力军 效益与影响并重

2013-01-02 09: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刘辰瑶)“能在加拿大报纸上看到大幅关于中国企业的报道,是很自豪的。”久居加拿大的华人Moby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道。

Moby所指的报道是2012年12月7日中海油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获批的消息。这样的新闻近几年在海外并不少见,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仅2012上半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交易额就是2011年同期的三倍,预计2012年全年交易额会远超去年。

数据涨幅预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步伐正在加紧。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刘迎军曾表示,在逐步扩大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过程中,中央企业是“主力军”。这一观点得到了不少业内专家学者的认同。

在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梁艳芬看来,世界经济下行与中央企业资金积累充足是近两年海外投资增多的内外因。

中国进出口银行信贷审批委员会委员李福胜表示,中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主力军位置是不容质疑的,跨国经营对企业而言是把资本在全球市场重新配置的过程,这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十分必要。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勇12月24日在2013年中央企业责任人会议上指出,央企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尽快明确对外投资合作经营的重点领域和区域,适应国际规则的商业模式和运作方式,在境外国有资产监管上多加留意,防范和控制境外经营风险。

针对央企对外投资合作经营的重点领域,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梁表示,央企中的能源企业以及制造业就已具备了“走出去”的资本和实力。

单看油企,仅12月,除中海油在加拿大的项目获批外,中石油12日宣布以16.3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项目,中国石化15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塔利斯曼能源公司英国子公司49%股份的项目于18日正式交割。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主力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