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通过决议授予巴勒斯坦非会员观察员国地位

2012-11-30 08:54: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联大通过决议授予巴勒斯坦非会员观察员国地位

11月30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联大会议上鼓掌。(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11月29日下午,在"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这一天,联大通过决议将巴勒斯坦目前在联合国享有的"观察员实体"地位,提升为"观察员国"地位。

67届联大主席在表决后宣布,由60多个国家作为共同提案国提交的该决议草案,以138票赞成、9票反对、41票弃权的结果获得通过。

决议重申巴勒斯坦人民享有自决权和在1967年以来被占领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权利,希望安理会积极审议巴勒斯坦国2011年9月23日提交的加入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今天的表决结果为巴勒斯坦以"成员国"地位加入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提供了机会,也使得巴勒斯坦在国际刑事法院起诉以色列战争罪行成为可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表决后指出,欢迎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非会员观察国,并敦促通过谈判实现巴以持久和平。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琦琛)

>>延伸阅读:

预测巴勒斯坦或以压倒性多数“升格”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定于29日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申请,寻求把巴勒斯坦现有联合国“观察员实体”地位升格为“观察员国”。

美国和以色列强烈反对阿巴斯上述主张。不过,巴勒斯坦官员预计,三分之二的联合国会员国将投票支持,让巴勒斯坦顺利升格。[详细]

俄罗斯支持巴勒斯坦建国

俄外交部副部长波戈丹诺夫29日在莫斯科公布了俄总统普京致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一封信函。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27日说,阿巴斯将按原计划于29日向联合国大会递交申请,寻求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