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融资融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2012-11-09 15:57:5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中小企业发展雪中送炭,需要完善、创新中小企业融资机制。近年来,国开行陕西分行充分运用开发性金融市场建设、信用建设的手段,坚持“融资”与“融智”并举,通过构造完善的信用环境,搭建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有力支持了省内文化、科技、农业等领域的中小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国开行陕西分行已累计发放中小企业贷款115亿元,支持企业7987户,推动创造就业岗位14万个,在实践探索出以批发式、标准化融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独特路径。

以机制建设批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国开行陕西分行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旺盛的特点,引入先进的金融社会化理念,将政府组织协调优势、开行融资优势和社会民主监督充分结合,创造性地搭建起以 “四台一会”(融资平台、担保平台、组织平台、公示平台、信用促进会)组织架构为基础的中小企业融资运行机制。通过建立统一标准、统一业务流程的管理平台,以及担保平台担保、信用协会推动、公示平台监督,将社会力量转化为企业发展的资源,完善了中小企业融资的市场环境,实现了以批量融资推动解决中小企业发展初期的融资困境。

“四台一会”模式通过机制建设、市场建设,将社会力量覆盖到贷款业务的全流程,形成了扎根县域基层的融资环境,提高了融资效率,使中小企业在家门口可以就地办理贷款业务,获得融资支持;更重要的是,创造了基层金融服务平台,使得多样化的金融产品都能通过“四台一会”模式对发展初期的中小企业予以批量融资支持。在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国开行陕西分行通过支持失地农民、下岗工人等弱势群体再就业的“白水模式”已开展了23批次,累计发放贷款5844.5万元,支持1899人次创业,充分发挥了社区金融小额贷款带动就业的灵活作用。

以担保体系建设完善中小企业信用环境

正值成长期的中小企业需要大量银行信贷资金满足发展需求,而担保资源的匮乏却制约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发展。国开行陕西分行发挥开发性金融的先锋、先导、先进作用,坚持“政府热点、雪中送炭、规划先行、信用建设、融资推动”的方针,自2007年起开始推动全省担保体系建设,在符合监管政策的前提下,利用稀缺的1.85亿元软贷款资源,帮助杨凌、宝鸡、安康和汉中等地市担保公司充实资本金,以此为杠杆成倍撬动政府财政资金、社会资金为担保公司注资,增强担保公司实力,为金融市场整体扩容担保能力,脚踏实地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有利的信用环境、优化信用条件,有效弥补陕西省中小企业的制度缺损和市场空白,奠定了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市场基础。

创新产品助力中小企业资本市场融资

进入成熟期的中小企业具有一定规模和抗风险能力,单一信贷产品已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国开行陕西分行充分发挥“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优势,形成多样化的中小企业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主要有:以陕南地区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导,设计产业上下游集约化组合贷款“安康生猪产业链”模式,支持特色产业发展;针对关中装备制造业发展,围绕陕汽、陕煤集团等大客户,创新 “供应链贷款”产品,批量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集群发展;在农业、文化产业方面,推出“杨凌本香集团综合融资服务”、“曲江之星”破解文化型中小企业发展等融资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财务顾问等综合金融服务,全面满足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融资、融智诉求。

国开行陕西分行结合陕西省内文化、科技、农业型中小企业较多的优势,大力推动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业务。2010年,国开行陕西分行成功发行2.21亿元“西安市文化和科技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是中西部地区第1单、全国第1单以文化和科技为题材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为全省中小企业探索融资新途径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在2011年又发行了“西安市农业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共筹集资金2.1亿元,为陕西杨凌本香农业集团等4家中小企业提供支持,帮助企业完善融资机制。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卢宏艳 通讯员杨夏)

编辑: 韩榕华 标签: 国开行 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