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功夫餐厅不开发票被投诉

2012-09-10 13:51:09 来源:济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真功夫餐厅不开发票被投诉

  本报记者 胡 磊

  被投诉的真功夫餐厅(胡磊 摄)

  8月份来就餐时,工作人员称可以下次来取发票,再次来就餐,发票还是不能开,近日,位于经二纬九路的真功夫餐厅遭市民投诉。9月9日,记者暗访发现,该餐厅仍拒绝向顾客提供发票。

  市民投诉两次被拒绝开发票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9月1日前后,她和家人一起购物时,经过经二纬九路附近,到真功夫餐厅吃饭,共消费50多元。在索要发票时,工作人员拒绝提供。

  李女士称,这已是该餐厅第二次拒绝向其提供发票了。在9月1日之前一周左右,她就曾经在该餐厅吃过饭,当时共消费70元左右。当时,她也明确提出了索要发票的要求,工作人员给了她一张小票,并告诉她,该餐厅8月份刚开业,还没办法提供发票,可以下次再来时凭此小票换发票。“路边的小摊小店,不开发票还可以理解,这种开遍全国的大品牌,不开发票是绝对说不过去的”。李女士认为,对方所称的“刚开业不久”之类的理由根本无法成立,只要开始营业,就应该按法律规定提供正规发票,该店的这种行为有偷税漏税的嫌疑,“以后来换发票”的理由根本无法成立,也不被法律允许。

  记者暗访要发票给的是小票

  9月9日11:35,位于经二纬九路的真功夫餐厅内,十几桌顾客正在用餐,柜台前,三三两两的顾客正在点餐,两女一男三名工作人员在柜台内忙碌。记者点了一份价值18.5元的红烧茄子饭套餐,找回零钱时,工作人员未主动提供任何票据。

  稍等片刻后,男性工作人员将食物和一次性餐具包装好递给记者,仍没有主动提供发票的意识。离开柜台前,记者主动索要发票,该工作人员迟疑一下后表示,“发票现在开不了,给您打个小票吧。可能过几天就能开了。”

  几乎同时,最右侧的一名中年男性顾客向另一名工作人员索要发票,工作人员的回答同样是“发票现在开不了,给您打个小票吧。”

  律师说法“刚开业”说法不成立

  对于该餐厅的做法,相关律师告诉记者,有些商家以“刚开业”、“试营业”等为由,不主动甚至拒绝提供发票,这种说法根本不成立。据介绍,企业必须办齐工商、消防、税务等各个部门的证照后才能经营,试营业只是表示刚开业期间服务、管理可能不够周全和流畅,但在税务上并没有“试营业”的概念。如果拒开发票,企业就有了偷税漏税的机会。

编辑: 韩榕华 标签: 餐厅 试营业 开发票 小票 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