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声援“保钓” 振臂疾呼身影令人感动

2012-08-30 09:53: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海外华人声援“保钓” 振臂疾呼身影令人感动

当地时间19日,美东地区上千位华侨华人在日本驻纽约总领馆外进行大规模反日示威抗议活动。他们高呼捍卫中国的钓鱼岛主权的口号,要求日本方面停止挑衅行为。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共同主席梁冠军说,这是美东地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保钓示威。中新社发李洋 摄

近日,随着钓鱼岛争端的不断激化,越来越多的正义人士表达了对中国捍卫领土完整的支持,其中海外华人振臂疾呼的身影和心系祖国的情怀尤其令人感动。

来自“前线”的声音

在距离钓鱼岛最近的日本冲绳县,当地华侨华人一直活跃于保卫钓鱼岛主权的舞台上。两年前,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与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相撞,中方船长詹其雄被日方非法拘押在冲绳17天。当时冲绳华侨华人总会等团体便通过中国驻福冈总领馆向詹其雄递送了换洗衣物和食品。此番14名香港“保钓”人士再次被冲绳警方非法抓捕更引起了冲绳新华侨华人总会等4家冲绳侨团的持续关注,不断敦促日方尽快放人。

而对于日本政府宣称要“国有化”收购钓鱼岛等举动,冲绳福建同乡会的林海涛表示,“野田佳彦在此时说要将钓鱼岛‘国有化’,可能是想挽回执政声望。他们考虑更多的都是个人利益,这么做无疑在破坏中日关系。”侨领的态度也对当地的主要媒体产生一定影响,《琉球新报》和《冲绳时报》日前均发表文章对日本的单边行为提出批评。

环球华人齐助威

在日本之外,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也纷纷为保卫祖国领土完整而发声。

据悉,全英华侨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与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日前共同召集会议,代表英国华侨华人对日本觊觎中国领土的野心与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表示强烈的愤慨与抗议,并呼吁全世界华侨华人联合起来,坚决捍卫中国的领土完整。

在澳大利亚,澳洲中国统一促进会动员当地华侨华人举行了多次游行活动,为保卫钓鱼岛打气助威。

逾20家华侨华人社团在日本驻悉尼总领馆前集会,抗议日本非法扣留中国保钓人士,要求日本无条件放人并道歉,同时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在美国,1000多名华侨华人聚集在日本驻纽约总领馆门前,高唱《歌唱祖国》和《义勇军进行曲》,宣告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参加活动的既有84岁高龄的老者,也有年方7岁的儿童,让人感受到海外华侨华人“保钓”阵营中历久弥坚的赤子之情和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

专业团体聚人心

在近半个世纪的华人“保钓”斗争中,涌现出许多专业的团体,使人们的爱国热忱更加凝聚,组织活动也更为高效,效果更为显著。

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基于“保钓”的理念而创建,是全球最早的以推动中国和平统一为宗旨的民间社团。其初衷在于反对日本对钓鱼岛的侵占野心、保卫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发展至今已成为汇集大华盛顿地区中国海峡两岸各界侨社领袖的重要侨团。

美国南加州华侨华人自发组织的“捍卫钓鱼岛行动委员会”是“保钓”界的后起之秀。它强烈抨击了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的意图,从历史和法理上证明中国对钓鱼岛毋庸置疑的主权。

8月22日,由多名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签名发起的“新西兰华人保钓协会”通过新西兰政府正式注册并宣告成立,成为华人“保钓”大家庭中最年轻的组织。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的消息,该协会以“联合全世界华人保钓组织,登岛宣誓主权,坚决捍卫中国领土完整”为宗旨,吸纳了新西兰艺术、文学、律师、侨团和文化交流领域的精英出任名誉会长,形成一股强劲的“保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