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乱局中希望理顺关系 日本确定新任驻华驻美大使等人选

2012-08-21 09:02: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外交乱局中希望理顺关系 日本确定新任驻华驻美大使等人选
日本候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资料图)
外交乱局中希望理顺关系 日本确定新任驻华驻美大使等人选
日本候任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资料图)
外交乱局中希望理顺关系 日本确定新任驻华驻美大使等人选
日本候任驻韩大使别所浩郎(资料图)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日本政府20日决定,计划由负责经济事务的外务审议官西宫伸一(60岁)替代丹羽宇一郎(73岁)出任驻华大使,由外务事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60岁)接替藤崎一郎(65岁)出任驻美国大使,负责政务事务的外务审议官别所浩郎(59岁)出任驻韩国大使。

今年4月,丹羽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时,对于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计划“购买”钓鱼岛一事,认为“将会给日中两国关系带来重大影响”。这一发言遭到了日本政府的批判,此后日本国内一直有要求撤换丹羽的呼声。

丹羽宇一郎是日本第一位民间人士出身的驻中国大使。随着他的卸任,任命民间人士担任驻重要国家大使的做法也将划上句号。日本外交高官的替换工作预计在9月中旬举行,但驻华大使的替换估计在10月举行,因为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日。

西宫伸一生于1952年,毕业于东京都立青山高等学校和东京大学法学部,1976年进入日本外务省。历任北美局北美第2课长,日本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参事官,大臣官房参事官兼亚洲及大洋洲局,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使、特命全权大使。2007年开始担任北美局局长、2010年2月调任驻纽约总领事、同年12月就任外务省外务审议官(主管经济)。

据日本新闻网和《读卖新闻》2012年8月相关报道,西宫伸一在美国与中国都具有较广的人脉,对中国事务颇为娴熟的他被选中显得顺理成章。

同样引发关注的还有新任日本驻美大使人选。佐佐江贤一郎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进入外务省工作后,担任过综合外交政策局审议官、经济局长等,2005年出任亚洲大洋洲局局长,2008年出任外务审议官。2010年8月,担任外务省事务次官。佐佐江最近一直负责对美外交谈判,被野田政权认为是“知美派”人物。

有关对美关系,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搬迁、美军在日部署垂直起降运输机“鱼鹰”、日本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等诸多难题悬而未决,令同盟关系出现摩擦。由于领土纠纷,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外交问题急剧升级,新任大使们的能力将面临考验。

日本政府希望通过更换中美韩这3个主要国家大使及外务省高官的大面积人事变动,重新梳理因领土纠纷等问题而陷入混乱的外交体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整理 编辑:北风)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