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能源公司为中国绿色发展支招

2012-07-28 21:57:24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西南贵州省的省会城市——贵阳,多年来一直发展绿色经济,如今正开始吸引着各种生态友好型产业助推经济。

作为一个拥有丰富自然资源、喀斯特环境十分脆弱以及相对欠发达的城市,贵阳长期以来都在寻求如何转变自身发展模式。

“贵阳是全国发展生态文明的先锋城市,同时也积极响应中央政府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丹佛斯中国公司的副总裁车巍说道,此行是车巍第二次参加生态文明贵阳会议。

丹佛斯是丹麦的一家领军能源科技的公司,贵阳也是其在中国的6个生产基地之一。

车巍表示,近年来贵阳的公众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因此尽管贵阳冬天相对短暂,但是居民供暖需求日益增加。他说,丹佛斯公司在贵阳环境友好型的发展趋势中看到了巨大的投资潜力。

贵阳多次被列为我国低碳城市,其实现经济“绿色增长”的目标现已初见成效,这一目标将会进一步推动贵阳转变经济发展模式。

今年上半年,贵阳的GDP达686亿元人民币(107亿美元),同比增长15.7%,GDP增长在全国20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虽然贵阳的经济水平相对落后,但是只要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道路,贵阳仍然有着后发赶超的优势”,车巍说,“从这一层面来说,贵阳只要把自身的角色扮演好,就会成为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领军城市”。

车巍还认为,贵阳可以从丹麦发展绿色能源方面学习经验。

现在,丹麦是欧洲发展新能源、降低碳排放的领导国家。然而,丹麦也并非一直是这方面的领导者。过去,丹麦的能源结构也和当今的中国一样,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着化石燃料。

在20世纪70年代,丹麦在第一次全球能源危机中遭受重创,此后便开始了能源革命。

“丹麦后来就建立了新兴的能源产业”,车巍说,“在这个方面,我们认为贵阳有着和丹麦同样的发展优势,当地政府也在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模式”。

Peter Rathje是丹麦一个可持续发展计划的总经理,他向记者介绍了2007年他在丹麦桑德堡的一些实验,这座城市总人口为7.7万人。

这个计划被称为“零碳”项目,是基于丹麦80名专家关于可持续发展进行战略研究所得结果而提出的。“零碳”项目目标旨在通过高效的能源技术、直接供热项目和可再生能源,到2029年实现碳零排放。

这一项目现已取得减少碳排放18%,同时在节能减排相关领域增加1000多个就业岗位。此外,受到该项目2009年发布的总体计划启发,丹麦已制定全国计划,将借鉴同样的原则和方式于2050年以前实现零排放的宏远目标。

Rathje告诉记者,中国的许多城市对于“零碳”项目取得的成果十分感兴趣,每半个月,不同省份和城市的代表都会到桑德堡参观,学习项目经验。

Rathje注意到,贵阳的工业发展已开始避开传统的产业板块,如采矿业,他说,贵阳已经寻求到了绿色发展之路,这其中包括绿色能源、水资源保护以及废水处理等。

“我认为,贵阳正在承担起成为生态发展领导城市的重任,同时贵阳必须设定具体发展目标,把发展承诺提上日程”,Ratheje这样说道。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刘祥瑞)    编辑:许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