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华润三九等药品被曝不合格

2012-07-18 17:36: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广东公布药品抽检结果 

  多家上市公司药品被曝不合格

  继全国药品安全风暴后,地方药品质量监管也日趋严格。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2012年一季度广东省药品质量公告。康美药业、华润三九、太极集团等A股药企所生产药品或旗下子公司卷入质量问题。

  据介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一季度完成药品抽检共计736个品种2577批次,对57个药品生产企业、683个药品经营企业和266个医疗机构的736个品种2577批次药品进行抽检,其中88个品种21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情况为:有1个医疗机构配置的1个品种1批次的药品为劣药;有151个药品经营企业经营的68个品种161批次的药品为劣药,其中国家基本药物23个品种57批次,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12个25批次;有32个医疗机构使用的21个品种35批次的药品为劣药,其中国家基本药物9个品种17批次,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4个4批次;17个药品经营企业的12个品种18批次的药品为假药,其中国家基本药物2个品种3批次,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4个6批次。

  A股上市公司中,康美药业、华润三九子公司黄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和孙公司山东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太极集团子公司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的个别药品被评估为“劣药”。质量公告显示,康美药业的诺氟沙星胶囊、黄石三九的雷公藤片、山东三九的栀子金花丸等依照不同检验依据,检验结果为不合格。此外,蜀中制药、长春海外制药再度涉及。

  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中药业务营业收入规模最大,达49.56亿元,西药业务营业收入为9.64亿元,其中诺氟沙星营收规模占比较小。(刘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