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纺企业:危局中求变

2012-07-11 18:06:56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危中求变

棉纺企业:危局中求变

“国内企业的工人对工资要求很高,企业成本也不比十几年前的低成本时代了,我们单位因招工招不上来,企业高投资的设备也因没人操作经常停产。”山东日照市三银纺织有限公司负责销售的职员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山东卓创咨讯纱线分析师吕倩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国内部分大型棉纺企业自今年开市,让利甩销现象就一直延续,而面对有增无减的库存情况,国内两大巨头企业开工已不足7成,而山东棉纺厂整体开工也就在5-6成左右,河北地区停工现象更为明显,高峰时期停工率达到90%。”吕倩说。

面对国内外因素的制约,棉纺企业如何在逆境中脱颖而出?

中研普华纺织服装行业研究员韦金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说,棉纺行业的本质问题是要加速行业转型,提高行业技术、完善自身的产业链渠道、研发新产品和保证产品质量、实施品牌战略、以保持出口市场的竞争力。

他说,推进技术改造、淘汰落后设备是棉纺行业产业升级的主要途径。

“目前,国内通货膨胀现象日显,国家实行紧缩货币政策,银行贷款程序繁琐及银行贷款‘嫌贫爱富’的特点,使得棉纺织企业融资难成为一个普遍问题。”韦金说。

为此,韦金提出了六条建议:

一是要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建立国家出具支持纺织企业信贷的相关政策,设立行业研究中心扶持基金。

二是在加强棉市调控稳定棉花价格中,应出台相关监管制度与法规,加大对行业市场环境整治力度,维护行业市场。

三是解决高征低扣,棉花的进项税率为13%,棉纺产品的销售税率为17%,这种高征低扣的税收政策对我国棉纺企业显然有失公平,在进项和销项的税收一般按17%来执行。

四是完善棉花配额的发放。

五是提高棉农积极性,出台鼓励扩大棉花种植面积和改良棉花品种的政策。

六是促进产业集群健康发展。

编辑: 李欣 标签: 棉纺业 企业 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