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事故最终调查报告出炉 定性为“人祸”

2012-07-05 14:46:2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5日报道,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进行调查取证的日本国会“事故调查委员会”当天下午,发表了最终调查报告。报告首次将事故的根本原因定性为“人祸”,称是由于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监管当局的监督不力所致。

    调查报告共计达641页厚。报告分析称,在东日本大地震中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重大核泄漏事故的跟本原因是由于日本监管当局和东京电力公司之间的关系“发生逆转”,导致“监视、监督机制崩溃”,因此“失去了预防核泄漏事故的最好时机”。同时报告指出,“地震也未尝没有对事故产生直接影响”,“东京电力公司本部对事故现场的抢救也不力”。

    报告最后提出七点建议称,为防止事故造成的影响扩大,首相官邸和监管当局要“重新完善政府的危机管理体制,努力改革”。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核泄漏事故 人祸 福岛第一核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