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作家集体诉讼苹果公司侵权引网民热议

2012-03-28 11:20:3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2位中国知名作家集体诉苹果公司应用程序商店盗版严重,涉嫌严重侵犯知识产权。连日来相关报道引发网民热烈讨论。多数网民对我国作家集体维权表示支持,认为苹果公司这种侵权行为可能打击作家创作的积极性,影响我国原创文学健康发展。

据央视报道,国内一些著名作家的作品在没有得到任何授权的情况下,却屡屡在苹果应用程序商店里被上架出售甚至免费下载。目前,已有22位作家组成维权联盟,采取集体诉讼的形式向苹果公司讨公道,索赔金额已超过5000万元。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苹果应用商店确实存在盗版侵权嫌疑,但尚需相关部门确认后才能作出最终判断。

中华书局法务部负责人任海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苹果应用商店盗版的不仅仅是畅销书,古籍出版业也未能幸免。一套正版《二十四史》售价近3000元,但其网上的盗版产品则完全免费。作家南派三叔说,从两年前至今,苹果应用商店里销售他的盗版作品数量一直有增无减。此外,数字出版商等也是盗版的受害者。

中国作家起诉苹果公司盗版侵权,引起网上舆论关注,多数网民谴责苹果公司有违法律准则和商业道德。

有网民说,拒绝盗版,自觉维护知识产权,是任何商家都应坚守的底线,苹果应用商店作为全球知名销售商,不仅没有起到带头作用,反而触碰底线,成为盗版先锋。从这件事中可以看出,苹果公司只是把中国看作一个具有广阔前景的销售市场,而将保护中国公民的知识产权抛在脑后。

华龙网题为《不能让“苹果”成为知识侵权的平台》的评论说,不管信息传播技术怎样升级换代,作家的才华和知识仍然是文学创作的核心要素,他们创造性劳动的价值必须得到体现。苹果即使免费传播这些作品,也应得到作家们的授权。苹果侵害中国作家的权益,并在接到投诉后反应迟钝,既不合乎商业道德,也有违著作权保护的精神,而且与一贯崇尚的创新理念不符,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

不少出版行业人士指出,苹果应用商店的盗版已形成完整的利益链条,链条不除盗版难禁。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作家集体维权后,苹果公司媒体公关负责人向媒体发出电子邮件,称苹果作为一个拥有知识产权的公司,理解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当苹果接到投诉时,都会给予及时恰当的回应。

但版权所有者们对苹果的回应并不满意。磨铁数盟总经理毕建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即使在出版机构提交正版版权文件后,苹果依然无法杜绝新的盗版出现。苹果应用商店这种经营模式,通过收入分成跟盗版者共同获利,实际上成了盗版的帮凶。

一些出版行业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揭露了苹果公司不为人知的利益链条:靠上传盗版出版物牟利是电子出版业公开的秘密,苹果公司与应用程序开发者的合作模式是根据下载量的收入进行三七分成,苹果拿三成,开发者得七成。苹果应用商店对个人开发者有一套上传的机制和流程,但对版权的审核则相对比较宽松,大多默认版权正当。在中国,有很多直接上传的盗版文件,也能通过审核。尽管盗版开发者的应用最终可能被下架,但开发者还可以继续用原来的帐号上传盗版文件,苹果公司不会进行追诉。

网民认为,当前电子出版行业仍存在对知识产权保护不足等问题,应加快立法进程,加大对各种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原创者的积极性。网民认为,当今社会,网络的发展使得信息传播可能性空前增大,同时盗版也越发容易,侵权成本比较低,维权成本高,是出现网络侵权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网民说,近年来,损害作家利益的盗版现象不只出现在苹果商店里,网络盗版侵权行为已经让原创作者防不胜防。去年3月,数十位作家联合声讨百度文库,称百度文库收录的很多作品根本没有取得他们的授权。

网民认为,互联网在加速作品传播、方便人们获取知识的同时,也对版权保护提出了新挑战。如果不有效地杜绝网络盗版,将对中国文化产业造成巨大冲击。作家维权联盟发起人贝志诚认为,针对网络盗版行为,版权所有者应该增强维权意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文艺界的知名作家同样对网络盗版现象进行了猛烈抨击,并呼吁国家应该加快立法进程,加大对各种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认为,我国现行著作权法已明显滞后,无法满足近年来互联网大发展之后面临的数字版权保护新问题,日益猖獗的侵权盗版正在对文学、音乐、电影、摄影等文化创意产业的生存、发展带来严峻的挑战。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

苹果iPhone4S上市 “果粉”通宵排队
苹果的中国悲剧:从iPad到ZPad都被抢注
"苹果"天价贴膜为啥只坑中国人
iPhone频遭投诉 苹果态度消极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苹果 苹果公司 网民 文化创意产业 集体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