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法国图卢兹血案能震惊多久?

2012-03-21 08:53: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当地时间3月19日上午8点15分左右,法国上加龙省图卢兹市发生一起针对犹太人的凶杀大案,一名骑摩托车的凶手在当地犹太中学门前打死30岁教师乔纳桑.桑德勒(Jonathan Sandler)和他两个儿子、5岁的加布里埃尔和4岁的阿里耶(Gabriel et Arieh),然后冲进校园,打死校长女儿、7岁的米利亚姆.蒙索内哥(Myriam Monsonego)后扬长而去。

这是继1982年巴黎罗西耶大街(Rue des Rosiers)凶杀案(6死22伤)后,法国本土最严重的一次针对犹太人的杀戮事件,其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且4名受害者中3名为儿童,令举国震惊,法国内政部长克劳德.盖昂惊呼,这次事件是“野蛮的极致”。

事发后各方对凶手背景描述不一。图卢兹负责安全的副市长、曾当过35年警官的让-皮埃尔.阿夫林认为,案件可能是“孤立事件”,凶手“或许精神有问题”,但更多消息显示,这不是孤立的凶杀案。


法国国营电视二台援引法国内政部的消息称,警方发现凶手使用了两支口径分别为9毫米和11.43毫米的手枪,其中后一支曾分别在3月11日图卢兹、3月15日蒙托邦两起袭击法国士兵案件中使用过,在3·11事件中,1名法国伞兵在图卢兹大街上被摩托杀手开枪打死,而3·15事件中,3名伞兵在蒙托邦一个取款机前取钱时遭摩托枪手突袭,造成2死1伤,所有被害士兵都有少数族裔背景。尽管内政部宣称,已在摄像头中找到凶嫌模糊图像,但三起凶杀案中凶手均戴着摩托头盔,面部几乎被完全遮掩,妨碍了辨认工作,一名女性目击者称,凶嫌“中等粗壮身材,左脸颊有疤痕或纹身”,但真实性有待确认。

近年来由于法国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和犯罪率上升,一些政治势力和团体将矛头对准外来移民,政府也推出过一系列针对外来移民的限制措施,如清理和遣返北非、西非及亚洲非法移民,以及驱逐进入法国的罗姆人(吉普赛人)等等,在法国政坛,针对少数族裔和移民的歧视性言论时有所闻,而相反的言论却显得低沉。

此次在一周内接连发生3起针对少数族裔的暴力案,令法国社会和政坛感到震撼,3月19日当晚,巴黎3区犹太教堂举行悼念仪式,左右翼政要萨科齐、奥朗德、菲永、罗亚尔、若斯潘等联袂出席,当晚4500名法国人(其中多数为年轻人)在共和国广场举行示威和悼念,呼吁“法兰西的团结”,要求摒弃种族主义和族群对抗。这种久违的、明确反对种族歧视的呼声,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扭转法国社会族群割裂和排斥异己的倾向。

尽管以色列和一些犹太团体试图将事件解读为“反犹”,但多数法国舆论对此不以为然,正如《论坛报》文章所指出的,如果3起凶案的确系一人所为,那么何以解释两起伞兵被杀案的4名受害者却来自北非和西印度群岛,其中3人为穆斯林,并都属于曾派驻阿富汗战场的伞兵17团?内政部方面也指出,新纳粹组织和极右翼极端势力,以及“国际恐怖主义”都是调查重点。

此次连环凶杀案发生在法国大选前夕,但从目前情况看,各派候选人均表现克制,不约而同宣布暂停竞选活动,总统萨科齐、外长朱佩和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均表示“此事和选举无关”、“不要让选举政治介入”。

正如一些舆论所指出的,法国政治主流——右翼执政党和左翼社会党,在此事上都有难言之隐。前者如前所述,曾为争取极右翼选民推出过一系列针对移民的措施,此时“大声说话”多有不便;后者原本一贯带有族裔包容、宽容移民的色彩,但近年来惟恐选票流失,而在这些话题上与时俯仰,不敢多说话,此时若站出来大声疾呼,弄不好会被讥为“投机取巧”,搞得适得其反。

而一些非主流的深左、极右政党同样各有难言之隐,顺水推舟地达成“悲痛日休战”,显然是各方心照不宣的最保险应对。更何况,法国选民目前最关心的,仍然是利害攸关的失业率和购买力两大问题,而图卢兹血案对选情的影响,恐怕也只能是“亲戚尚余悲,他人或已歌”了。

当然,震撼社会的非常事件,负主要责任的总是政府,如今离大选投票不过一个月时间,能否在这一个月里找到凶嫌,对萨科齐而言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刘纯萍)
 

编辑: 任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