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最新报告 称伊朗正加快铀浓缩进程

2012-02-26 10:06: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总部设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当地时间2月24日晚发布报告称,自去年11月份以来,伊朗铀浓缩活动有所增加。

报告称,在伊朗纳坦兹铀浓缩设施内已经有8808台的离心机投入运行,这一数字较4个月前增加了近42%,当时为6208台。而福尔多地下设施中的离心机数量则增加了69%,达到698台。不过,虽然伊朗不久前宣布已经研制出了新一代用于提纯浓缩铀的国产离心机,但核查结果显示,伊朗使用的主要还是陈旧的IR-1型离心机。

IAEA在报告中指出,虽然联合国此前已经6次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试验,但伊朗至今仍拒绝全面配合核查工作,例如禁止IAEA核查人员访问位于德黑兰东南部30公里处的帕尔钦军事设施等,该处被怀疑是伊朗研制核武器的重要基地。报告对此表示遗憾,并宣称“由于伊朗未能给予必要的配合,IAEA无法就伊朗境内是否存在未经声明的核材料或者核活动做出确切判断”,因此也就“无法确认伊朗的核材料均用于和平目的”。IAEA仍然对伊朗核计划中“潜在的军事用途”表示严重关切。

这份报告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受调查结果以及中东未来紧张局势预期的影响,美国石油期货价格当天出现上扬。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汤米·菲托尔发表声明称,一再阻挠核查的伊朗根本无法证明其核计划的和平性。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呼吁伊朗尽快对核查人员开放帕尔钦军事设施。而一直威胁将对伊朗实行“先发制人”打击行动的以色列则没有立即表态。

同一天,伊朗驻IAEA特使阿里·苏丹尼耶表示:“IAEA的报告表明,伊朗的核活动是在该机构的严格监督之下的,报告足以证明伊朗核活动的和平性。”他还解释说,IAEA代表团此次未能前往帕尔钦军事设施的主要原因是,双方事先并未就访问的条件和其他细节达成一致。2005年,伊朗曾允许IAEA工作人员视察这一设施。

此外,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西方对伊朗核活动的关注不过是掩人耳目,其真实目的是要推翻伊朗现政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编辑: 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