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共聚浙江台州 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

2012-02-24 21:34:32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月24日,“海峡两岸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2周年座谈会”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举行。在会议上,台州市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究会宣告成立。

中纪委委员、总参原政治部主任冯寿淼少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宫力所长,浙江省台办陈正仁副主任,台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陈清玲,台州市蔡永波副市长,台州市台办主任柯善辉,椒江区区长林金荣,以及来自台湾的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陆炳文等领导和嘉宾共100余人出席会议。

海峡两岸学者专家就如何发挥研究会的作用,深入开展卫温船队远航台湾这一事件的研究,保护开发卫温船队出发地章安古港等古迹,以及把研究成果转为文化软实力,创作出更多的雕塑、文学、影视等产品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卫温船队远航台湾这一事件,把大陆文明带入台湾,从此台湾有了文字记载,极大地推动了台湾岛内的文明进步,并开始使台湾与大陆融为一体。挖掘尘封1700多年的这一两岸交往史,至少可把大陆与台湾开展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究,对于海峡两岸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

据《三国志》记载,公元230年春,卫温、诸葛直受吴王孙权的指令,率甲士万人“浮海求夷洲(今台湾)”。这是正史上有关大陆与台湾交往的最早记载。经考证,其出发地即现在的台州市椒江区章安。卫温船队远航台湾,比郑和下西洋(1405年)早1175年,比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1492年)早1262年,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奇迹,也是中国古代海军最大规模的远征之一,更是中国乃至亚洲十分难得的文化遗产。

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究会是国内第一家以推动海峡两岸对东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的史料发掘和交流,促进古迹保护、开发为主旨的研究机构。成立大会选举中央党校 “台(州)台(湾)海上直航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负责人、西南政法大学潘国平教授为会长。研究会还聘请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王在希、冯寿淼少将为名誉会长,聘请宫力教授、国家民委原司长张崇根等15人为顾问。

冯寿淼少将 ,宫力所长,陈正仁副主任, 陈清玲副主委,蔡永波副市长,陆炳文主席 ,柯善辉主任, 林金荣区长等领导在会上做了致辞发言。

这是台州市和椒江区有关部门第三次举办这样的纪念活动,第一次于2010年2月24日在北京大学,第二次于2011年2月24日在台州。通过近几年的开发挖掘,早在1782年前卫温船队从台州章安古港出发远航台湾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确立了台州在1700多年前就是大陆沿海发达古港,是大规模直航台湾始发地的重要地位。

会议由椒江区委区政府和台州市台办共同主办,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浙江省台办、台盟省委会大力支持下,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台州市港航局、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协办。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马超 编辑:梁杉)

编辑: 梁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