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致信卡尔扎伊 就美军焚烧古兰经事件正式道歉

2012-02-24 09:44:37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新社华盛顿2月23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致信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就驻阿美军基地发生的焚烧古兰经事件正式道歉,并承诺展开全面调查,惩处相关人员。

    白宫发言人汤米·维尔托23日证实,奥巴马总统写信给卡尔扎伊总统对该事件表达遗憾,并对这起“无意地、不当地”处理宗教材料的事件表示道歉。

    阿富汗总统府当天也发表声明称,美国驻阿富汗大使赖恩·克罗克当天向卡尔扎伊转交了奥巴马的这封道歉信。奥巴马在信中说:“我为此次曝光的事件深感遗憾,并向您和阿富汗人民表达我真诚的道歉。”

    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在信中不仅用了“regret”(遗憾)一词,还用了“apology”(道歉)一词,在国际法和国际双边关系中,后者被视为最正式、也是最有诚意的道歉。在美国的外交史上,美国总统很少用“apology”一词向外国元首道歉。

    奥巴马在信中还表示,这次的错误不是故意造成的,他并保证美方将采取恰当的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同时还将彻查此事,对有关人员进行惩处。

    此前,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及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司令约翰·艾伦也曾先后对该起事件表示道歉。

    据报道,20日晚,驻扎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美军士兵把古兰经等宗教书籍当成垃圾倒掉,并运往垃圾填埋场焚烧。

    消息传出后,阿富汗全国多个城市爆发了针对这一事件的抗议示威活动,目前抗议活动已经进入第3天,并出现了升级和蔓延的趋势,据阿富汗政府官员透露,持续近3天的抗议活动已造成包括2名外国人在内的15人死亡,50多人受伤。

    (来源:中新网 编辑:柳洪杰)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道歉 古兰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