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改法律允许宇宙航空研究可用于国防

2012-02-14 22:17:2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新社东京2月14日电 (记者孙冉)2月14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将删除《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设置法》中“仅限和平目的”的规定,允许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未来的研发目的可用于国防。

    修改的理由是,现行《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设置法》规定了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需基于和平目的进行研发,极大限制了其活动范围。修改后的该法,将删除“仅限和平目的”的研发条件,取而代之的则是“为保障国家安全的前提下”。

    据悉,日本政府希望将宇航研究应用到国防领域的包括反卫星武器的研发,侦查卫星和早期警戒卫星的研发,以及提高导弹防卫的精确度上。

    此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还宣布将对国产主力火箭“H2A”进行改良,使其运载能力提高一倍以上,能够发射大型卫星,从而提高在商业领域的竞争力。第一颗改良后的H2A火箭预计在2013年度发射。

    “准天顶卫星系统”也是日本今后重点的发展领域。通过开发这个系统,日本期望能加强卫星定位技术。日本共计划发射7颗准天顶卫星构筑精确定位系统。

    同时,为加强日本的宇航研发应用,将在内阁府新设可向首相等高官建言献策的“宇宙政策委员会”。政府还考虑另设“宇宙战略室”,对各省厅的政策进行统筹调整。

    14日决定的相关法律的修改草案将提交本届国会,国会通过后将正式施行。

    围绕宇宙开发,日本1969年制定了首个关于宇航开发的决议,即“我国基于宇航开发应用决议”,规定宇航开发“仅限于非军事目的以外”。2008年,日本又制定了“宇宙基本法”,将“仅限于非军事目的以外”的条件改成了“仅限于非侵略目的以外”。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是日本最权威的基于宇航开发和应用的机构,隶属于总务省和文部科学省。2010年6月,小行星探测器“隼鸟”号结束长达7年的太空长征返回地球,为人类首次带回许多珍贵的小行星物质。“隼鸟”号一直在该机构管理下进行研发工作。

    (来源:新华网 编辑:柳洪杰)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日本 国防